炊烟尽头是故乡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老家依然保持着大铁锅柴火灶煮菜的习惯,大铁锅烧出的土鸡土鱼等等特别香甜可口,每次回老家,还远远望见老弟家房顶升起炊烟袅袅、仿佛空气中就飘来淡淡的清香,我就开始垂涎欲滴了。</p> <p class="ql-block">  这次清明节回老家,<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走过路过一些田间地头和山山岭岭,也体验品尝了</span>故乡的味道。特别是一缕缕青烟伴山升起,心里的那份柔软乡愁,像被捉摸一样,许多往事又飘浮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老家村里的几座大山,仍屹立旷野之中,青青绿绿<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由四座大山环绕而成的那个山弄,里面有几百亩耕地,在刀耕火种的时代,山弄是村里耕种砍柴的地方,也是全村人的希望所在。</p> <p class="ql-block">  西面大山上,有我家的耕地。小时候,父母耕作时,我曾独自爬上山顶上,向北眺望,二十几里远的县城,常有长长的火车经过,红水河、楼房建筑,依稀可见,第一次感觉山外的世界是那么的精彩,令人向往。</p> <p class="ql-block">  南面大山更有故事,山脚下有一个山洞,通到半山,小时候爬过。母亲告诉我,日本来时,全村人就躲进这个山洞里。那时,一位叔公看见十几个鬼子从村边古道上经过,便开枪打死了一个,被鬼子追杀到山弄口,叔公跑不动了,便穿进草丛里。村里人看见,立即从半山腰上连放几枪,枪声在山弄里久久回荡,鬼子只闻枪声,不见人影,摸不清底细,便退了回去,大山就这样庇护着全村人的生命财产。</p> <p class="ql-block">  前些年,这座大山被开发,一天天把石头运走,如今虽然开发停止了,但青山、山洞也不见了,整座山只剩下三分之一泥土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东面大山叫马山,记得有一次,我们在马山上砍柴割草时,突然下起大雨,山风忽左忽右,没地方躲,我们就背靠背站着。雨下久了,我感觉有些冷,身体发抖,一位婶婶立即把我搂进她的怀里。多年过去,我已经记不清是那位婶婶了,但她温暖的体温,就象母亲的怀抱一样,一直刻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西北面的大山上,有我祖先的坟墓,小时候父亲带我攀爬过。</p> <p class="ql-block">  这排青山,常有<span style="font-size: 18px;">白鹭飞翔,</span>离我们村十里路。仍然记得,四年级的时候,学校开展劳动、写一篇作文,就是越过这排大山去割扫把。那时,我如实记录了经过和感受,用上了艳阳高照、兴高彩烈、三五成群、羊肠小道等成语,被韦老师表扬。</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大叔带我到这个山谷做清明,指着一个山洞讲了一个恶霸欺负放牛娃的故事。那天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他们躲进山洞里,雨下了好久都没有停,恶霸就赶着放牛娃下山去放牛,放牛娃非常害怕走下洞口,衣服一下全湿透了。人在做天在看,不久洞口就坍塌下来,把恶霸埋在洞里……时至今日,故事是真是假,都不清楚,答案也被大叔带走了,但我对这片青山、对这个山洞,仍充满着神秘与敬畏。</p> <p class="ql-block">  这片青山,是我世祖居住的地方,后来我们这一脉就从这里开枝散叶,分流出去,别看它们是个普普通通的青山和村庄,皇帝都曾走过路过,非同凡响,今天就不想说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老家,发现山青了、草绿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乡村的道路又</span>加宽一米,通往外面的世界畅通了许多,停车在路边拍摄,也不影响车辆通过。</p> <p class="ql-block">  村里好多年轻人儿童都不认识了,每遇见他们,我都有这样的感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p> <p class="ql-block">  每当太阳升起、或是太阳落山,故乡的炊烟,就会袅袅升起,弥漫在村庄的上空,像一幅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带走了我的青春,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炊烟袅袅升起中,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人生的无奈与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