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的美

子晓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律动的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子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听到舒缓的小提琴声你觉得美;也许你听到悠扬歌者声你觉得美;也许你听到潺潺流水声你觉得美。还有一种声音“劳动号子”你会觉也很美。美是内心一种互动。诸如机声阵阵,气锤声声,炮声隆隆,如果你身临其境,倾心领悟其律动的美,就会心生共鸣,爱其所声,感受其律动的丰美!</p><p class="ql-block"> 有的人起草文稿时喜静,叼起一根烟,云山雾绕,苦思冥想。有的人则不然,喜欢放适合音乐为自己创作营造一种书写环境。我就是后一种,在起草激昂讲话稿时,会放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来醒脑,于是不甘平庸、面对波折、迎接困苦、踏过坎坷的思绪、词汇在脑海里浮现翻涌,一气呵成。写一些叙述性文稿时,喜欢舒伯特的《小夜曲》那些舒缓而有序有层次的思绪和词汇如静静的小河徐徐而来,笔墨落在纸上。这种感觉由来已久。那是很久以前,我们科室来一位新同事,对我写作时听音乐的行为很不解,也很反感。但他又不敢提出反对意见,忍耐很久就试探问我其中缘由。我耐心与他讲解,听了一会儿他说好像懂了,我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后,他也进行了有益地尝试,他跟我说效果极佳。后来,我注意到,当我放音乐时他不再觉得反感,他还会主动有选择放音乐来舒缓心境去创作。</p><p class="ql-block"> 诗词韵律美更会让你着迷,穷其奥妙,爱不释手,倾心阅读或创作。歌声那悠扬、动听、婉转、悦耳,使人醉入优美旋律中不能自拔。当然,你不爱这个文学艺术创作,它不会为你带来美的享受,你也感怀不到美的律动。譬如你厌烦所有劳作,即使你从事再轻松的工作你也会感到乏味、厌倦、痛苦感觉。就如绫罗绸缎裹着你,山珍海味喂着你,你也不会感觉幸福快乐一样。只有你真正爱并融入实际创作生活中,你才会在实际创作中发现韵律的美,它会为你带来愉悦和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美在现实生活中,学习有书中深邃的韵律美,劳作有创造新奇节律美,交友有友谊递进的美。走进大山深处有自然奇异的层次的美,仰望天空有白云流动的律动美,嬉戏河水有潺潺流水的韵律美。如果你发现一切事物美的律动,你就会被感动,你会融入其中,与之同频共振,互相作用,呼吸之间有通透切肤之感觉!</p><p class="ql-block"> 去实践吧!把自己融入未来工作生活律动中,自动自觉与之共振,在劳作学习中愉悦身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