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姑妈

董安宏

<p class="ql-block">  也许因为是小脚,走起路来总颤颤巍巍,总拄着一根拐杖;也许因为老了,无论是站是坐,总弓着腰,总喘着气,好像很累似的;说到她的大弟,即我的父亲,其带着一家人曾经经历过艰辛与苦难,她就会哽咽地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记忆里的姑妈。</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我并不怎么喜欢姑妈。姑妈家里穷,总要父亲接济,可那个时候,我们家也不富裕啊?我们家七口人,父亲的工资只有四十多块,维持我们家都紧紧巴巴的啊?</p><p class="ql-block"> 我那个时候不怎么理解父亲,为什么要管姑妈一家的日子?姑妈家的日子不是有姑父呢?为此,母亲多有埋怨,但不敢当着父亲的面说,父亲不在家的时候,只在我们面前发牢骚。看到母亲的委屈和眼泪,我甚至对姑妈一家有些怨恨,逢年过节,甚至不愿意去姑妈家。</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慢慢长大,上了大学,这才懂得了兄弟姐妹之间的那种情感,那种血浓于水,那种时时刻刻的牵挂,我终于能理解父亲了。姑妈,乃父亲的亲姐姐啊!之后再从西安回到老家,我必须得去姐姐家和妹妹家走走,再就是去姑妈家一下。我这样做的时候,父亲显得特别高兴,说我“懂事了”。</p><p class="ql-block"> 姑妈见到我,总是激动的抹眼泪,像我的母亲一样呼道:“我娃回来了!我娃回来了……”那个时候,高考刚刚恢复,能考上大学的人寥寥无几,考上的如中状元似的特别荣耀。姑妈也时常以我为荣,且荣耀了好多年。在村子里,她逢人总夸我如何的聪明,如何的“争气”。在姑妈心里,我的命运转折不只是我的转折,而是一个家族的转折。我突然觉得,我的姑妈,我的叔父和我的父亲母亲一样,都是这个世界上我至亲至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叔父母死的最早,其次是我的父母,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长辈中就剩下姑妈一个了。再回到老家,我先到父亲母亲、叔父母的坟前,给故去的他们烧点纸钱,接着就来到姑妈家。唉,姑妈也老了,走路已经不怎么方便,总坐在炕上,我也上炕,喜欢依着姑妈坐着。每当这个时候,我总觉得像先前坐在我母亲身边一样,我经常莫名其妙地两泪纵横。</p><p class="ql-block"> 姑妈依然说着先前的那些话,她说的最多的还是我的父亲,说我父亲一辈子经历的那些坎坷与苦难,说我父亲如何的善良,如何的通情达理和受人尊重……这些话,姑妈已经说了一辈子,我都能背的下来,可不知道为什么,当我这个时候听姑妈说的时候,我感觉到特别珍贵,特别亲切,我听的也特别认真。是啊,有关父辈们的那些故事,真的不敢想,如果有一天姑妈也没了,我就是想听,谁还能讲给我呢?</p><p class="ql-block"> 在姑妈八十四岁那一年,我回到老家去看望她老人家。姑妈坐在炕上,表哥百生给姑妈端来一碗麻食,姑妈看了看,埋怨说:“我能吃多少,你给我盛这么一大碗?!”表哥是村里有名的孝子,他赶紧对姑妈说:“妈,你别生气,给我倒出来一点。”姑妈脸上的皱褶总算是展开了。接下来姑妈说的一番话让我十分意外:</p><p class="ql-block"> “宏,你说姑才八十四,按说年龄不大,可整天就是不美(舒服),肚子总难过的……”</p><p class="ql-block"> 我很惊讶,没有读过一天书的姑妈,心态竟然这么好,八十四“不大”,那多少算大呢?</p><p class="ql-block"> 姑妈九十岁那年,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的姑妈。走到姑妈家门口,姑妈刚刚从厕所颤颤巍巍出来。我喊了一声“姑”,姑妈怔了一下,问:“你是谁呀?”我答道:“我是安宏。”姑妈立马激动了:</p><p class="ql-block"> “是我娃回来了!是我娃回来了!是我娃……”</p><p class="ql-block"> 我和表哥小心翼翼将姑妈扶到炕上,拉了一阵子家常之后,姑妈又说了一段让我没有想到的话:</p><p class="ql-block"> “宏,你说姑才九十岁,都走不了路啦,人家那些活一百多的人都咋办……”</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笑说:“姑,你这样已经很好了,已经很好了,你比他们还要活得多。”</p><p class="ql-block"> 姑妈显然很喜欢听我说这种话,唉,无论是那个人,谁不想“长命百岁”呢?谁又不想长生不老呢?临别姑妈说:“我这可能是最后见我娃了,我娃再回来可能就见不到姑了……”姑妈虽然走路已经很吃力,但她不听我和表哥劝阻,坚持要送我到大门口。我已经走出村头很远,但回过头,却看见姑妈依然站在大门口,望着我,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一晃,又四年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一天,接到妹妹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哥,你回来吧,咱姑走了,后天过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最后一次向姑妈告别,那一天,我默默地跪在姑妈的棺柩前好久,好久……我流着泪,心里不停地念叨着:</p><p class="ql-block"> “姑妈啊姑妈,我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了,我再也听不到你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