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花常开,愿春常在

蛐蛐

<p class="ql-block">图文:蛐蛐</p> <p class="ql-block">  “清冽的空气,满眼的新绿,逐渐热闹的校园,又到了一年中最喜欢的季节”。那一日清晨,师妹的这一小段配图文案竟激发了我无限的向往和热情。自然是瞬间又联想起那一首极致完美的《你是人间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本就一直在期待着这个季节的,寻寻觅觅心心念念着那一树一树的花开。但太原的春天到底是晚来些,让人等的有一点久。听说运城的玉兰花早都谢了,这里却似乎除了柳梢头那一抹若有若无的黄绿,依然是灰突突为主的单色。近日出了趟差,往更北一些的朔州大同,那一点热切便又压下了些,不巧还得了记忆里有生的几十年里最严重的一次感冒。身体上的不适不仅是压下了对春色的热切,几乎是忽略了身边轻灵在春的光艳中如何交舞着的变化了。直至看到师妹的文字。我急切起来,竟是错过了什么了吗?我,怎么可以错过如此崭新的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一日正是四月的第一日。翻身起床,镜子里的眉眼仍略显浮肿,但身子却因那热切觉到了无比的轻快,旋即,便置身于四月的天地间了。堂前的一树玉兰花果然已在枝头娉婷绽放。这报春的仙使啊,一朵一朵的晶莹玉盏,在酥润清冽的春风里,在诡谲幻化的云光晨曦下,摇曳生姿。有一会儿的功夫,我立在这洁净雅致的姿色里不能自拔,有淡淡的清幽的香气萦绕在鼻翼,直抵鼻孔,竟让我连日来堵塞的鼻息畅通无阻了,又仿佛直抵了心灵,让我感受到那强烈的生命力。我是多么依依不舍,可又是怎样贪婪,除此束素亭亭的玉殿春,我还想要万紫千红的春。</p> <p class="ql-block">  我沿着绿水初生的小湖岸边,我循着青板石阶的园林小径……在鸟雀儿婉转的啼鸣里,在万条垂下的绿丝绦里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毛樱桃、榆叶梅、迎春、连翘、早樱、紫荆、丁香、紫叶李……白的红的黄的紫的果然都不示弱,赶趟儿似的竟相开放了。我停在那一丛毛樱桃前,举起手机对准其中的一朵。它在我的镜头里脱颖而出,渐然清晰。薄如蝉翼又洁白的花瓣透着一点晕红,梗部嫣红,黄蕊簇生,直立于花朵中央灿若星辰点点……那样的娇小、细致、灵动、新妍和素净,那样的栩栩如蝶,让人怦然心动!它们自然地在田间路旁灌木丛中生长、盛开,充满生机,未必有园丁的精心呵护,未必有谁会给与更多关注,但它们团结簇拥成一道道风景妆点了园林妆点了整个世界,在春风春雨中微笑倔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有幸记录了这小小的生命盛开之际的样态,纵是哪一日便凋零,它也将永远开放在我的心中,永远地受着我虔诚的膜拜了。</p> <p class="ql-block">  我蹲身在贴梗海棠的树旁,在那油绿茂盛的花枝间发现那些小小的含苞待放的花蕾,俨然初长成的少女羞红了脸庞娇美可爱的模样。”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我有多稀罕这海棠,便有多喜诗人这般的妙语。海棠虽名花,素有“花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却不乏谦逊恬淡、内敛含蓄的特质。诗人“深藏”二字点睛,写出海棠不张扬、无意争春的品性。多么贴切。因为热爱,便有珍惜。“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莫轻吐,莫争抢,也该是为人之道,争奇斗妍虽堂皇热闹,却总归短暂,最盛之时亦是衰褪之始。我多希望这花儿能缓缓地开,希望这花期更久长些,希望人间花常开春常在。</p> <p class="ql-block">  我的心满怀着向往与热爱,奔赴这最美的四月天。热闹于我如浮云 ,我只愿穿梭在这花叶间,欣赏一朵一枝的欣荣,记录生命最初始的状态,如此的干净、纯洁、不染尘埃。寻寻觅觅中,我无比惊喜地发现,春已无处不在。它就在柳梢头,“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它在绿水涣涣、柔波荡荡的小湖中,”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它就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中;它在沾衣欲湿的杏花雨中;它在天北天南绕路边,托根无处不延绵的春草中……它在诗人的情怀中,它在芸芸众生的心目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毛说:“每人心里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春花开尽春又来。”人们热爱春天,是因为春天里处处新暖,处处芬芳,处处闪耀着生命的光辉,它不仅仅是花香鸟语浓淡相宜的画卷,也是光和暖,新生和希望。我知这世间不乏罪恶与阴暗让人背脊生凉,重庆巴南稚子何辜,邯郸小光福建女孩何辜,“提灯定损”江西打工人何辜,遭遇恶权欺凌打压的弱小何辜?……但我亦深知春天般的温暖无处不在,新生和希望无处不在。如沐春风,不错的,它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温热了心灵,柔软了情感。它是亲人的关爱关怀,它是校园里铿锵的步伐朗朗的书声,它是教师的谆谆教诲,它是学子崇敬爱戴的目光,它是邻里朋友同事的相助想帮,它是陌生人的善意,它是素味平生的老院长无私的指点迷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你听,这个音读起来何等铿锵而惺忪可爱!能称为春的这个四月天又该是何等何等的可爱。“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我的心满怀着憧憬与热爱!我愿我们的生命,都能像春天,在前行的路上,有光有暖,花常开,春常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