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童年一幕幕36

讳裔

回望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一个盛夏的黄昏,我和邻居们一起在台门口纳凉。右边的空地上叠着食品厂的酒坛,前面是李大姆家的北后窗。不经意间,有人向坛上爬去,去看李大姆睡了没有。殊不知,她一看笑喷了,说李大姆在床上手摇芭蕉扇,赤膊仰卧着。大家都怀着好奇的心理,争先恐后地往坛上爬去,朝窗内张望着李大姆的半裸体。</span></p> 回望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上小学时,坐我同桌的美姑,她家排行老小,家母对她宠爱有加,说如果有人欺负,就去告诉大姐。有一天我与她玩耍时,不小心指甲划到了她的手背。在我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她去叫来了她的大姐及大姐的同学。我被突如其来的一帮人,吓得大气都不敢出。那天妈妈还给我穿着奶奶年纪时的小棉祆,却被她们骂地主婆。</span></p> 回望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公衬衫的一颗扣掉了,我去缝纫机抽屉里拿针线,看到一把剪刀,让我想起15岁那年,一天去七里之外的安昌,在逛百货商店时,无意中看到一把裁缝剪刀,因爱好缝纫,故买下了它。记忆中,那个营业员还是美姑的舅舅。这把剪刀整整伴随我45载,而今安昌百货商店关闲了,美姑的舅舅早已去了另一个世界。</span></p> 回望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泉姆妈家里有个呆子,大家都叫他五爹。五爹少言寡语,发病时独自一人地上转圈。他无妻无儿,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平时就靠捡破烂为生,捡来的旧报纸、废纸板家里摊得满地都是。泉姆妈很是懊恼,但也特感无奈。她无处可言,有时只好向我奶奶叹下苦经。奶奶总是劝说,他有毛病,只有你忍耐些了。</span></p> 回望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我爸是个非常节俭的人,无不良嗜好,只要一日三餐吃饱就是。他有时候黄昏胃不好了,总是给我六分钱,叫我给他到指定的梦鹿堂去买一两爆爆豆。想来我爸太重义了,他为了给对的人做笔小生意,一点不顾及小孩的感受,那地方都是坟头,走夜路有多恐慌。我只是表面顺从,实际上都是给他到大桥头去买的。</span></p> 回望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外婆邻家有个小伙子常来我们家。一天,我妈上大夜班,白天正好在家,就去小吃部给他买来一碗肉丝面。他边吃边夸我妈好,比自己的亲姐还要好。还说人家有妹,可以代换亲,而自己没钱没妹,这辈子要成光棍了。改革开放后,农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盖了房子,娶了妻子,后来再也没来过我们家。</span></p> 回望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几天我写了一篇《春天里的野味》,当写到做黄花艾糕时,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买白糖都要凭票供应,因而我们家常买0.10元一小包的糖精。还有那时候去粮站买米要搭包谷粉,奶奶给我们做包谷粉糕时,她总是放点白糖,再放些许的糖精。因为糖精放多甜味过浓,反而会变成苦味。</span></p> 回望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种点心叫面饽饽,它是老绍兴的味道。想起七十年代时,我们那里有家小吃组,里面的员工个个其貌不扬,衣衫褴褛,并且都是老态龙钟,给人有点脏兮兮的感觉,我们很少买他们店的东西,多数是到另一家小吃部去买。唯有面饽饽,是小吃组的专利产品,我每次路过那儿,一股诱人的葱油香,总是让人馋涎欲滴。</span></p> 回望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我常和邻家小姐妹去采马兰头。一次进入一户人家的大菜园,园中有两座泥坟,长着许多马兰头。正当我们采的时候,里面一位老太出来,见我们在坟上采马兰头,她边骂,边追赶。老太耳聋,说话语速像放机关枪似的,挺吓人的。一 天她在和我奶奶讲话,才知还有亲戚关系。后来我每次进去,她都很客气了。</span></p> 回望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时候,奶奶对洗衣很有讲究。记得夏天的时候,她有一件黑色的真丝面料衣裳,每次洗的时候,奶奶总是先将衣裳浸在水里,然后在衣服上打少量的肥皂,再用手轻轻地将衣服多角度、全方位地搓,直至搓干净为止。最后,叫我拿到河里去清洗。我每次清洗后,都按奶奶的要求,真丝衣裳不拧水,直接晾在阴凉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