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花开正好

华仲乐

<p class="ql-block">我与上海植物园有不解之缘,因为离得近,随时都可以来的。</p> <p class="ql-block">不过近年来因为年龄上去了,不像过去来得那么频繁了。</p> <p class="ql-block">但一年的各个季节都过来走一下,基本还是保留了这个节奏。</p> <p class="ql-block">我们群里有一位朋友,她非常喜欢到植物园来拍摄各种植物,并且对各种花还做出详细的介绍。</p> <p class="ql-block">她的花卉视频特别受欢迎,我们自然也对植物园不同时节发生的变化有所了解。</p> <p class="ql-block">最近她告诉我们植物园的牡丹花开放了,这有点出乎我的意外。在我的记忆里,牡丹花是在4月中旬以后才陆续开放的。</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对于花卉的兴趣并不限于牡丹。朋友先前拍摄的梅花、樱花、海棠花、桃花,还有一些一般人不熟悉的花花草草都挺吸引人。普通人喜欢花,我想主要还是喜欢它们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4月5日,今年清明节的第2个假日,也是近期难得有的好天气。我上植物园就是来看颜色的。</p> <p class="ql-block">选择前面几处作为拍摄对象,主要的一点也是色彩。而这里几棵树的色彩,确实是一片粉红,带着一种非常吉祥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即使想了解植物,也不是随便就可以做到。比如樱花和海棠花,看介绍有明显的区别,但事实上如果要我确认,还是感到有点难的。</p> <p class="ql-block">所以说今天我的拍摄,主要还是基于色彩。不过如果一定要猜测,我想眼前的几枝还是海棠。</p> <p class="ql-block">现在正是海棠盛开的季节。据一篇文章讲,海棠主要有4个品种:垂丝海棠、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但这靠近河岸桥边的一棵是什么海棠,我还是不能确定。但满树的白花吸引了大批的拍摄者。</p> <p class="ql-block">有时拍照时能拍下树上的标签,这棵树枝有点怪异的树,是“八重红枝垂樱”。</p> <p class="ql-block">既然以颜色为主,有些不知名的花草,也进入我的选择范围。这些球根类的植物,开出的花仿佛是绿草上的一群蝴蝶。</p> <p class="ql-block">植物园的牡丹园离南大门比较近,自然也是最先走到的一处。</p> <p class="ql-block">牡丹花果然已经开得很盛了,白牡丹甚至已经有点凋谢的迹象。</p> <p class="ql-block">当然大部分还是处于盛开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牡丹可是花期很短的花卉,暗自庆幸,如果再晚两天,也许就不是一个样子了。</p> <p class="ql-block">植物园的牡丹园,在上海是不是规模最大,我不敢肯定。但从一个专业花卉园来说,我觉得已经够大够全了。</p> <p class="ql-block">又听到有人说这是牡丹,这是芍药,我也知道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我还没有专业到细细加以区分的程度。</p> <p class="ql-block">但凡花色漂亮,就成为我“掠取”的对象,我爱花是真正的一见钟情。</p> <p class="ql-block">这片淡粉色的牡丹花开得非常齐整。以花为背景拍照的人也很多。</p> <p class="ql-block">牡丹园中有一尊牡丹仙子的白色雕像。花神看到这么多人喜欢她所代表的花,一定会心满意足。</p> <p class="ql-block">牡丹园里有一些古色古香的建筑,让人想起《三约牡丹亭》之类的一些戏曲。</p> <p class="ql-block">我国的国花是牡丹花还是梅花?好像过去很长时间都有争论。</p> <p class="ql-block">这个厅是牡丹园里比较老的一个建筑,前面还有一池清水。</p> <p class="ql-block">种植牡丹的地方是不能随便进去的,所以花间的小路上挤满了人。有些人为了拍张满意的照走进花坛之中,好在这样的人不多。</p> <p class="ql-block">也有几个偏僻的角落,一般人倒是不走进来。</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不一定有许多花,但营造的气氛却是很雅致的。</p> <p class="ql-block">我遵守秩序,不会进入不应该进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游园时拍个照也是为了留个纪念,不必那么当真。</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拍照时还是尽量避开人流,有时几秒钟就能搞定一张我自以为还算满意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张牡丹仙子拍了个背影。一是因为阳光,二是这里的花也相当不错。</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的光线不算好,主要是取一个比较宽阔的景。</p> <p class="ql-block">这里作为背景的亭子,我记得是后来才建的。</p> <p class="ql-block">包括这个沿着大路所建的廊亭。牡丹园好像也有扩大的趋势,一年比一年更有看头。</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为牡丹仙子拍个正面照。人物雕塑得不错,但底座显得有点粗糙了。</p> <p class="ql-block">想想一年一度牡丹开花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刻,其他时间就少有人光顾了。所以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极其宝贵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两朵深红色的牡丹花,相较其他品种要少一点。</p> <p class="ql-block">能在牡丹盛开的时候,来到这里也是一件幸事。</p> <p class="ql-block">这些照片能陪伴我很长时间。</p> <p class="ql-block">平时拿出来看看,就能想起牡丹的姹紫嫣红。</p> <p class="ql-block">记得牡丹园内有北方牡丹和江南牡丹的介绍,我不加区分,在我这里就拼成了色彩的盛宴。</p> <p class="ql-block">牡丹园前的这块刻石已经拍过很多次,想来还不会是最后一次。</p> <p class="ql-block">牡丹园的边上就是木兰园,这里有许多木兰花。白玉兰和木兰有什么区别,我确实不懂。这棵树从花色和花形都不像白玉兰,但它确实是木兰花的一种。</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上是有标识的,叫“红寿星玉兰”。</p> <p class="ql-block">这一棵叫“玉莲木兰”。其实从外形来看,两棵树还是很相像的。</p> <p class="ql-block">木兰园里木兰花造型的棚架。</p> <p class="ql-block">木兰树也可以长得很高大,花朵开满了树枝。</p> <p class="ql-block">这棵像是种植不久的新品种木兰,名为“红笑星玉兰”。</p> <p class="ql-block">不管花的品种如何,玉兰的花都像彩蝶。</p> <p class="ql-block">这一棵更有新品种的感觉,花色既不是纯白,也不是浅紫色,是有点温和的红色。</p> <p class="ql-block">这一棵又叫“红金星玉兰”,“红笑星”和“红金星”在名字上想表达什么区别呢?想想外行人还是欣赏一下颜色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植物大楼前种的各种颜色的花草。</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还想一一辨识各种花草就太“迂腐”了,一个“美”字就可以概括。</p> <p class="ql-block">我走到了植物园内的河边,那边也是种植各种花草树木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种花在上海叫紫荆吧,密集的紫红色小花簇拥在枝条上。</p> <p class="ql-block">这是岸边的游船码头,棚架上的紫藤开始开花了。</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如果让我辨识,花倒像是紫荆,但紫荆能长这么高吗?</p> <p class="ql-block">游船码头边的颜色很有层次。</p> <p class="ql-block">这个角落特别清静,这是孤芳自赏的水仙。</p> <p class="ql-block">我被桥对面的花色所吸引,于是跨过了这座小桥来到河边。</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各种品种的桃树。</p> <p class="ql-block">春天是桃红柳绿的时光,而这里的桃树品种真多啊。</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种桃树叫“鸳鸯桃”,我理解,就是一棵树上有两种颜色吧。</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桃树绝对是盛花期,枝条从下到上,花都开了,却没有一点凋谢的迹象。</p> <p class="ql-block">这棵红色的桃树花稍稍有点开过了头。但从垂下的枝来看,是一种特别的桃树。</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在摄影高手手里,一定会拍出别样的风姿,但我只给它照了一个正面的“标准像”。</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树、这样的花,在我心中已经是极品。</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樱花是春天到来的使者,但樱花的粉白色有点单调。桃花哪怕是洁白的,我认为也有一种特别的艳丽。</p> <p class="ql-block">古人赞美桃花的诗是很多的。比如“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p> <p class="ql-block">比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河水中没有见到鸭子,但玩游船的人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比如“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落叶时”。刚看到开花的桃李,又想到落叶的梧桐,未免有些悲观。但到我这个年龄,好像就真是这么一回事。</p> <p class="ql-block">你能想象这也是一枝桃花吗?</p> <p class="ql-block">我看了树的标记,叫“菊花桃花”。这红红火火的花,真有小菊花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上是有标签的,叫“洒金龙柱桃”。</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桃花真的是美不胜收啊。</p> <p class="ql-block">走过了桃花的这一段,又见到几株海棠花了。左侧的海棠花叶子明显与桃树不同。</p> <p class="ql-block">高高的绿树阴之下有一抹淡淡的粉红色。</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的标牌被花遮住了,但还是明显可以看到“冬红果海棠”几个字。</p> <p class="ql-block">我查了一些相关资料。海棠花通常是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树皮灰褐色,小枝粗壮;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边缘具细锯齿,表面绿色或有光泽;花序近伞形,花瓣卵形,基部有短爪,颜色可以是白色、粉红色或红色,花朵通常五朵或六朵聚集在一起,呈伞状开放。</p> <p class="ql-block">近看这枝海棠花,可以看到上面所讲到的一些特征。</p> <p class="ql-block">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海棠花被誉为“花中神仙”,象征着美丽、高雅和纯洁。</p> <p class="ql-block">海棠花以其美丽的形态和芬芳的花香使它成为庭院、公园和公共场所中广泛种植的观赏植物。这一棵海棠叫“粉芽海棠”,花开得确实漂亮。</p> <p class="ql-block">在文学作品中,海棠花经常被用作诗歌和绘画的主题。宋朝崔鶠写过这两句诗来形容海棠:“浑是华清出浴初,碧绡斜掩见红肤”,运用《长恨歌》中杨贵妃赐浴华清池的典故,表现海棠之美。海棠如刚出浴的美人,绿叶红花如美人身上的绿绸嫩肤,娇嫩无比。</p> <p class="ql-block">其实整个植物园也是非常美丽的。</p> <p class="ql-block">这座桥边有一棵非常特异的树,有一种淡雅而自然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从叶子看是有点像樱花的。</p> <p class="ql-block">天在一点点暗下去,看时间已经过了5:30。</p> <p class="ql-block">天上的云像一笔水彩,游船荡漾在一片花海之中。</p> <p class="ql-block">我又走到了牡丹园。黄昏时刻,人显得少了一点。</p> <p class="ql-block">看花也显得更加从容。</p> <p class="ql-block">想起古诗中赞扬牡丹的诗句也是很多的。</p> <p class="ql-block">唐朝诗人刘禹锡有诗赞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p> <p class="ql-block">诗人皮日休有这样的诗句:“竟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p> <p class="ql-block">牡丹有“国色天香”之谓,这里的这座亭子就命名为“国色天香”。柱上的对联是:“不御铅华真国色,独标高格是花王”。</p> <p class="ql-block">淡淡的花色在暮霭中显得更加宁静。</p> <p class="ql-block">爱花的人对这里恋恋不舍。</p> <p class="ql-block">在接近大门处又见到了这样的色彩。</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片槭树林,嫩绿的色彩散发着青春的朝气。人啊,多么想永远保持青春的活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