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清明有感

女娲之子郑天

<p class="ql-block">过了清明有感:</p><p class="ql-block">“我曾亲赴地狱,以为闭上眼就能重返天堂,可魔鬼的血已经融入我的身体,我只能在开满藏红之花的祭台中哭泣”————电影《超意神探》 </p><p class="ql-block">前两天心情不好,不知道是清明节,早知道会心情不好就不出门做地推了,而是买几瓶二锅头到西湖里面拜祭那些历史古人的墓,前年来的时候就拜祭过岳飞、岳云、于谦、张苍水、牛皋、秋瑾、徐锡麟、冯小青、陈文龙、陈布雷、刘大白,苏曼殊等人的墓。有人说这些都是历史,意思是过去了,我不觉得都过去了,各地都有类似这样的历史人物,至于是否有立墓碑或是雕像我就不知道了,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怎么会没有人物,我觉得这些不仅仅是历史,更多的还是骨气、尊严。我是经济有限,如果我是个富人,我会投资到历史人物的保护当中,挖掘一些历史人物,如果已经找不到墓碑了,那就给他们立一个空冢,或立一座雕像,或是一座庙,方便给后人观瞻纪念。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文明,真的不能遗忘,要让后人铭记,这是属于我们的精神信仰和民族自信,激励后人奋发图强,如果遗忘人文历史,就等于我们的后人一无所知,都不觉得自己的文明辉煌过,苦难过,如果是这样,我们的子孙就成了无根的孤儿,我们的文明也将一文不值。日常生活总有人谩骂一些人崇洋媚外,别人的一些东西确实比我们发达我们一定要承认,也要学习,可不能因为别人一些东西的发达就否定我们文明的一切。当然,网上那些成天批判中国文化历史的账号难保是境外势力,目的就是摧毁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可我们自己呢,是否有狂热过人文历史呢。</p><p class="ql-block">时间真快,又过了清明,今年怕又错过赏花的时节了,春节到现在读书的时间很少,诗也少写了,都是忙于干活,对我来说也算是一种不幸,毕竟自己的追求就是文化思想的上乘。经历过那么多事,看一些问题我也麻木了,也只有文艺激情还保留着,算是不离不弃,其他的人也不怎么看中,得不到或许是件好事,比如婚姻,得到了反而是灾难,生活的成本不是普通人能承担的。我就是一个人才有闲情去激情一下文艺,如果结婚有了儿女,我每天就要像机器一样,晕头转向,麻木不仁。普通人一辈子都是受气,受辱,真是任人宰割,之前做临时保安的时候就接触到一些老年人做保洁,他们如果家庭环境好就不用出来工作了,保洁是物业外包给保洁公司,遇到黑心的公司会拖欠工资,因为老人好欺负,外包的形成就是加重剥削,让剥削合法化。一些人会拿保安、保洁来告诫自己的儿女,意思是年青的时候不努力老了就会像他们一样,事实上努力的人很多,可努力跟机遇是两回事,大家把努力和成功都选择在有钱,或是买房,城里很多人都是拆迁户,一夜暴富,其他的都是跟权贵有关系的人才有钱买房,一些就是企业白领贷款买房,大多数人单靠几千块钱的工资是买不起房的。人都会努力,可努力跟机遇是两回事,我买书自学,不认识的字查字典,手不释卷,难道我这样就不是努力了,只是我没有机遇,如果我在编辑部里面工作,做个撰稿人,开始有失火候,经过时日磨炼我一样可以炉火纯青。机遇要看关系,我没有关系只能在人间流浪,如同丧家之犬,行尸走肉,很多文案工作者都是在抄袭、剽窃,因为他们有关系所以有这样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很多人清明都会选择回老家扫墓,我已经没有老家了,很早的时候就离家出走,我说母亲是被农村人害死的,他们一直在掩盖真相,养父经常家暴打母亲,老人是知道的,可现在都过了几十年了,知道的老人都不在世了。养父没有告诉母亲的墓地在哪里,村里人也没有说,母亲的原籍在哪里,我也有自知之明,自己一贫如洗是不会寻找母亲那一边的亲戚,几十年都没有来往彼此也是陌生和抗拒的。我只是想知道母亲那代人发生过什么事,亲父亲为什么会抛弃了母亲和我,我现在只是一个难民,就算是亲父亲对不起母亲,他的那些家人也不觉得愧疚,如果我现在权势显赫,他们多少有点忌惮,就会忏悔,请求我的原谅。时过境迁,现在母亲的坟墓还在不在谁知道呢,如果是在山上现在也是杂草覆盖,面目全非,谁知道是谁,如果是在矮山,或者靠近城市,怕是早被推平盖了高楼。古往今来苦命人死无葬身之地也是常理,何况现代就更是死无葬身之地了,古代找块山把尸体埋了就一直埋着,没有人会去挖穷人的墓,而且穷人的墓也没有墓碑,现在要埋到指定的公募,需要很多钱,一些人把骨灰寄放到寺庙里面也是要钱的,随便找块山埋葬容易触犯法律,把骨灰洒到江里也容易被处罚,古代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那只是皇帝的幻想,现在真的是做到了。母亲的墓我没有扫过,养父很多年前去世后我也没有回去扫过墓,想必堂姐夫一家人会扫吧,我和养父,和农村人都不能冰释前嫌,他们不爱好文学,我爱好文学,他们毁了我的文学,所以我觉得自己更重要。如果我生活在一个健康家庭里,谁敢保证我现在不会是李白,不会是鲁迅呢。养父没有去世之前就给自己备好了一副棺木,后来当地不许土葬,这是在帮助殡仪馆赚钱,据说还有人到家里劝养父把棺木毁掉,养父只好把棺木劈了当柴烧了。历史上的朱元璋是反对火葬的,他觉得火葬的胡人的习俗,小时候农村死人了都是准备好棺木抬上山埋葬,后来要求火化骨灰还可以埋到山里,现在就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养父都是苦命人,三个苦命人组成了一个家庭,最后还没有相互扶持,我和母亲都受到歧视,本来就是破碎的家庭,这样就更破碎了。老天爷真的很不公平,抱怨也于事无补,我都奔五十的人了,难道玉皇大帝还会时光倒流,让我重新开始吗,我倒想做个文武双全的大人物。母亲、养父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就剩下我了,今天活着都是战战兢兢,生死未卜,还怎么能知道日后怎么样呢,真有种林黛玉的“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的感触。生活就是一座坟墓,人间成了乱葬岗,干净的人会越活越坎坷,肮脏的人会越活越滋润,因为干净的人有道德枷锁,肮脏的人毫无顾忌,厚颜无耻,不择手段,阳奉阴违。前些天看了一部台湾电影《老狐狸》,电影里形容失败的人是会顾及别人的感受,会为别人考虑,替别人着想,会善待别人的人,意思就是善良的人混的不好,自私的人,不要脸的人会混的很好。现实中很多这样自私,不要脸的人,比如一些地推,他们没活干的时候就会来问我在干什么,然后让我拉他们进群,一有活干了立即把我当成仇人,嫉恨我拉到业务,就像网约车几个地推,他们不仅在其他地推面前说我坏话,也在司机那里说我坏话。这些人的小农思想很浓,就想自己赚钱,不希望别人分一杯羹,有时候不想理会他们,可这些人又像苍蝇一样上来骚扰,一些人还喊打喊杀,这些人的身上看不到诗情画意,看到的都是野蛮、愚昧、阴险、卑鄙。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善念,我入行没多久,大多数地推都很自私,有好活不告诉别人,没活的时候才想到找别人,我应该学会自私,不要去理会那些人,遇人不淑容易刺激到自己,被刺激和激怒到了也容易生气,然后干不了活,这样只会让那些人幸灾乐祸。(2024年4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