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渊潭里樱花艳

(月明松静)

<p class="ql-block">玉渊潭里樱花艳</p><p class="ql-block"> (月明松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清楚的记得,去年的4月9日,是我頭次去玉渊潭看樱花,一晃又到了大面积樱花盛开时,真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在我和老伴管孙儿换岗前,于4月2日再次走进玉渊潭公园,虽没了頭次观赏樱花的兴奋劲儿,但依然想要睹一眼樱花的芳容,再感受下樱花的浪漫色彩。</p> <p class="ql-block">上午11时,我和老伴从东口入的园,因为樱花主要集中在湖的北侧。这时既有入园往里走的,也有赏完出园的,路上往返人流不断,尽管平时不像周末那样“人山人海、人比花多”,但观赏樱花的人群还是显著增多,正如一位老大姐有感而发:“哪哪都有花,哪哪都是人”。</p><p class="ql-block">我跟老伴边走边看,忽然发现人们大都集中在湖的一侧,大概是靠近水的缘故,花势茂盛,花蕊格外漂亮,犹如一朵朵粉色的云彩,吸人眼球,扎堆观赏,尽情拍照,尤其是女游客,拍起照来更是“没完没了”,有好看的樱花美景,耐住性子,非拍到不可。</p> <p class="ql-block">我俩边走边看,有美景想看想拍的,也会停下脚步欣赏、找找角度拍个照。如在一次拍摄中,无意发现技叶间的空隙中,还另含美景,像是电视塔肚、军事博物馆标志、湖里游船等,都怪有趣的,一一入镜拍来。电视塔由于密实的花朵和枝枝杈杈遮挡,很难拍出全貌,索性掐头去尾,只留电视塔“肚”,倒觉得“重点突出”了。</p><p class="ql-block">但是,游人在玉渊潭赏花拍照时, 都不由自主的把中央电视塔作为背景,也正是二者的交相辉映,使玉渊潭的景色更加秀美。我一路留神踅摸,竟在四“地”有所斩获。</p><p class="ql-block">观赏途中,竟抓拍到一个美女倾情闻花香的动人镜头:只见她手拽着一枝樱花靠近鼻子,眯上双眼,下颚略为前倾,在深深的吸着花香,被樱花所陶醉的神态尽在脸上。身旁的老伴说我“平常拍照动作慢,这咋反应那么快”?我应道:“慢了就抢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欢娛嫌时短,感觉两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当走到尽头时,我突然被这样一种景观所感染:一棵高大的丝丝垂柳绿汪汪的,而前面则是盛开的樱花,白哗哗的一片,这景致恰逢在清明时节,使我不禁想起“宜折柳春祭,不忘故人”的诗句,清明赶不回去为过逝的父母“上坟”,望着那绿白相拥的景色,触景生情,又多了份思念,不由得站在那里好大一会儿,老伴见我发呆的样子:“愣在那想啥呢,走吧,找个地方吃点东西。”我这才醒过神来,挪开脚步。于是,我们在湖堤大石块上坐坐,连歇歇脚,再垫补点东西吃,又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俩商量:没从湖的南边“回撤”,而是仍在湖北侧靠里的路往回返,还想再多看上几眼。</p> <p class="ql-block">返回的路上,还不时发现路旁临时搭建的精致小屋,都是卖冷饮什么的,尤其文创产品居多,但给人感觉是商品味太浓了,一个小小的樱花形状雪糕,打上“文创”招牌,就卖35元,还是有点小贵,老伴走热了想吃口,却没舍得买,五六十年代的人就是这样;再看看俩位年轻女性坐在湖边的樱花树下,一边在欣赏着樱花,一边在尽情享用樱花创意雪糕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要说在国内看樱花,除武汉、南京外,北京玉渊潭也是赏樱的宝地了;要说樱花节的举办规模,那是一年胜似一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无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尽情观赏这美丽动人的景色。</p><p class="ql-block"> (2024.4.3日晚於京城)</p> <p class="ql-block">此图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