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札记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晚来风细,吹尽一天残雨。在坟前独自喃喃的人,想着坟里那个特想见而永不能再见的人,心有戚戚。眼前香灰,尚有余温,明知思念无解,却仍甚为想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论如何,还是要感念那个让自己心中生出诸多愿望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的雨水似乎比往年要多,更让人不易成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周作人说,“住世多苦辛,熟习了也不无可留恋处。”我深以为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生不太可能忘记的事:书籍摆放的位置和你躬身听曲而不语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雨中,抬首,新岁的桃花已然凋落,自有“春未绿,鬓先丝”之殇,友人说,椿萱健在,还有一架书,何悲?我又忽地庆幸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日,明窗下的对饮,只能用一瞬形容。才隔几日,便隔了山海?每每追忆,犹在心目!曾以为事物的消亡都要经历轰轰烈烈,后来才知,真正蚀骨断肠的都是落地无声,都还没来得及唱一支离歌。而我多想再听你说一回诗十九首,念起所思在远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些谎言,我们是默许了的,譬如不再分离,譬如永不伤害,又如天道无常我心有常。我知道自己是愚痴的,但也仅仅只是知道。我只是清晰记得,那青埂峰下,曾书写的文,还历历分明。有些真心实意说的话,却总是没人相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没有清高,只是发自内心的不愿亲近某些人和事,就像咽不下冷饭,读不下苍白的文字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开多年的亲人,终不肯再托梦来,即使清明将至,而近在迟尺的人却始终在梦里徘徊,我不知何故!石湖先生说“人生若未免别离。不如碌碌无知音。”滚滚红尘,不外至情至性之地;茫茫人海,最难一生一世之交。而我们都尚在红尘,却作了最无声的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枕下有香囊、书本、发箍等等,枕上唯隐约可见那熟悉又陌生的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可知,暮春和晚秋的雨,是一剂药,可疗干涸之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下这些,或是你的,或是我的,埋首故纸,零碎散言,不能成句。我不是一个会抒写相思的人,切莫笑话,在这喧嚣又沉寂的人间,若要问我说了什么,大抵都是不记得的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