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12)

郭福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师范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曾经锁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 —卫生小组长也不当。</p><p class="ql-block"> 接受初中当班干部挨整罢官的教训,上师范后,我坚决不当班干部。但是,各项工作,我都主动地抢着干。班主任张露芝看我打扫卫生很积极,就让我当卫生小组长,但我坚决不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学习习惯。</p><p class="ql-block"> 早操后上早自习,爬在桌子上先睡一觉,脑子清醒了,再做作业。上数学课也是这样,想睡就睡;由于课程老师讲之前,自己早学过了,又因毕竟是上课,睡也睡不实,老师叫我站起来回答问题,迷瞪片刻,也能答出来。为此,代数课郭老师给同学们讲,‘郭福贵上课睡觉是假睡’。对此,和我同班同学的老伴赵美永记得很清楚。在师范,我的数学成绩仍然比较好,但秦国胜同学比我还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迎着风口跑步。</p><p class="ql-block"> 我一生,不惧任何艰难险阻,这是从小锻炼出来的。在师范,受毛主席学生时代洗冷水澡的启发,早操跑步,不论刮风下雨,我都坚持。冬季,北风飕飕,同学们都不跑了,我仍然在学校的操场上的北头,专门迎着风口跑,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坚强的意志。但我上体育课,跑步百米赛,却跑不过韩林英这些女同学。</p><p class="ql-block"> ——怎样洗脸。</p><p class="ql-block"> 师道往往影响学生的一生。就以洗脸这件小事来说,语文老师陈道浑的一席话,我践行了一辈子。他说:干什么都得探索改进,就比如洗脸,以前,把香皂搓在手上,手再往脸上搓;现在是把香皂搓在毛巾上,再用毛巾往脸上搓。这样,脸洗干净了,毛巾也洗干净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