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看花辞树

刘静坤

<p class="ql-block">  春天,这个满载希望的季节总是如期而至,它轻轻拂去了寒冬的厚重阴霾,为沉寂的大地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每当此时,我总是怀揣着对花的深深热爱,迫不及待地踏上那寻觅花香的旅程。盛开的花朵,仿佛是春天派出的使者,她们以无与伦比的美丽,为这个季节绘上了五彩斑斓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然而,在这春意盎然的看花之旅中,却总伴随着一种“辞树”的淡淡哀愁。那些娇艳的花瓣,在春风的吹拂下轻盈摇曳,但不久后,她们便悄然辞别树梢,随风轻轻飘落。这“辞树”的一幕,总让我想起杜甫那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些短暂却美丽的花朵,宛如我们流逝的青春岁月,总让人在欣赏之余,也心生几许怅然。</p> <p class="ql-block">  但即便如此,春天的花朵仍旧散发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我满心期待着能看到如王安石所描绘的“浓绿万枝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须多”的绝美景色。然而,就在她们绽放得最为绚烂的时刻,花朵们却像落英缤纷般纷纷辞别树梢,随风飘散在空中。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朱自清笔下的那份无奈:“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p> <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春天的气息与生机却永远不会消逝。那些美好的回忆,就像花朵的种子一般,深深埋藏在我们的心底,静静等待着来年春天的再次盛放。或许,“辞树”并不是花朵生命的终结,而是一个全新旅程的开始。花朵的凋零,正是为了让新的生命有机会绽放光彩,这恰恰印证了泰戈尔的那句名言:“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的生命旅程,不也正是如此这般轮回不息吗?</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学会了更加珍惜每一个春天的到来,去细细欣赏那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花朵。在她们绽放得最为动人的时刻,我用心去感受那份如李清照所描绘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婉约之美。尽管在春天的看花之旅中,我们总会遭遇到“辞树”的哀伤,但那份对美的无尽追求与深切期待却永远不会消逝。它将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绽放出新的花朵,让我们的生命因此变得更加绚丽多彩。</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活力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携手去看那盛开的花朵吧!尽管我们可能会遭遇到“辞树”的轻愁,但那份美好与期待将会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间。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个春天的到来,用心去感受那些娇艳的花朵所带给我们的无限美丽与深深感动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