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清明,遥祭慈母

冯素芳

<p class="ql-block">年前就开始抄心经,断断续续到今天,共45篇(页)。从起初的照抄到现在的默写,从右到左,从上到下的排列,且基本都用繁写体。心经共260个字,一页纸就可以写完。抄心经的过程,既可练字,也可以静心。</p> <p class="ql-block">所抄的心经,可以回向给我们希望祝福的任何人,身边的或已故的亲朋好友。我所抄的每一篇,每一遍,每一页,每一个字,全都回向给我的母亲。愿她在天之灵安息!若有来世,一切都好,平安健康,富足幸福! </p> <p class="ql-block">家里兄弟姊妹及亲戚们早就给母亲插了清明。“插清明”,是我们监利的叫法,荆州这边叫上清明坟。大姐说不能在正清明这天插清明。我们也是从清明节这一天才开始放假,正清明不能,过了又觉失了恭敬(我个人想法),加上又下雨,大姐说叫我不用回去了,并且加上一句:反正母亲已经走20多年了。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清明时节雨纷纷。哪一年的清明不下雨呢?我知道大姐是不想让我奔波劳累。</span></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就真的没有回去,今年又没有专程回去给母亲插清明。</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清明节的第二天,凡是没有来得及在节前插清明的,今天也可以补上。我又认真虔诚地抄了一遍心经,共45篇,装好。骑上自行车,一路向南,来到长江边,对着监利方向,我把这些心经一页页烧了,面向南方鞠躬,遥相祭拜,心里默默祈愿:母亲,您一定要安好啊! </p><p class="ql-block">若有来世,祝一切都好,平安健康,富足幸福!</p><p class="ql-block">若有来世,愿一切都好,平安健康,富足幸福!</p><p class="ql-block">若有来世,您一切都好,平安健康,富足幸福!</p> <p class="ql-block">这是清明前一天,下班骑车在城墙边自拍的视频,也是为祭奠母亲而拍的。只是对口型模仿唱的样子,不知不觉就泪目了。回家后加进去母亲仅存的几张照片,制作这了个视频,也当是给母亲插清明了。</p> <p class="ql-block">22年,逝去的是时光,母亲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