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母亲并未走远

日出江花

<p class="ql-block">昵称:日出江花</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7412122</p> <p class="ql-block">春草泛绿,清明思亲。</p><p class="ql-block">母亲,已离开我近两个月了,但我总觉得她并未走远。冥冥之中似乎总感觉到,母亲在一条未知的道路上慢慢的走着,一步一回头,深情地望着我们……路,很长很远,望不到头,以母亲九十五岁高龄,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她要去的地方。那里的一切她熟悉吗?没有儿女在身边她习惯吗?……想到这些,我便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一生,就是她这一代人最平凡的写照。但母亲却在千千万万的母亲中,以她勤劳善良,窘境中的忍辱负重而赢得众多人的拥戴和尊敬。</p><p class="ql-block">所以,虽然母亲孕育了我们五男二女七个子女,但在她的身边却围绕着许许多多的叫她“娘”的人,尤其是到了晚年,这众多的“儿女”便和她一起打牌,烧饭,旅游爬山……</p> <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和她的小儿子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家中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1974年我上山下乡从内蒙古探亲回津,母亲与我的珍贵留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能用父亲那微薄的薪水,把九口之家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七个孩子身上的衣服,虽然打着补丁,却干干净净,小孩子捡大孩子的衣服穿,物尽其用,实在破的不行了,还要打成夹纸做成鞋子,我记得小时候,我家住平房,外面窗台上总是摆放着母亲手工做的鞋子,引来周围的邻居羡慕的目光和啧啧称赞。</p><p class="ql-block">在国家最困难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家几个孩子虽然也饥寒交迫,但都还能正常成长,母亲则瘦骨嶙峋,大腿浮肿,她总是在儿女们都吃完饭后,才舔食碗碟中的一些残汤剩渣。</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在我大约十岁左右的某年暑假的一天,我和邻居小伙伴一起去挖野菜,母亲给了我一条口袋,嘱咐了几句,我们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家住在墙子河旁的工厂宿舍,顺着河道向西要走好远的路,直到远离了居民区,才能到达一个叫“钢铁工地”的地方。那里是一片荒地,地上长着各种不知名的野草。我和小伙伴也不认识哪种野菜能吃,哪种不能吃。当时,有许多挖野菜的人,我就学着别人的样子,挖那些和他们挖的野菜一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等到我装满了带去的口袋后,才扛起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因为我出去的时间太长,也可能是挖的野菜有些多,扛的有些费劲,也可能是因为我晒的黝黑的脸上流下的道道脏兮兮的汗水……也许是因为我从早晨走,一直到下午四点多钟才回到家,母亲见到我的样子,一句脱口而出“我的儿!……”我分明看到了母亲那闪动泪花的眼睛,也听出了母亲的疼爱的心声,至今,那情景仍历历在目,那声音仍清楚的迴旋在耳边……</p><p class="ql-block">而后,母亲用我挖的野菜给我烙了一张饼,那是我记忆中吃的最香的一张饼!受到了母亲的爱抚和奖励(一张野菜饼)我是那么高兴和满足。</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和母亲与孙子孙女近四十年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她忍辱负重,把一腔心血全部都洒在家庭生活之中。</p><p class="ql-block">母亲没有文化,大字不识几个,但她要求她的儿女都要好好上学,并在简陋的家中布置好家庭学习小组,让我们好几个年级的学生在我家完成作业,而且,我家的课外学习小组总是受到老师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我永远记得,我家生活困难,因为孩子多拖累了母亲不能外出工作,但她还是千方百计的联系街道,干一些能够在家里完成的活计。</p><p class="ql-block">母亲曾经在家里糊过纸盒;在街道为纸质的洗衣粉袋砸口;洗工厂擦机器的油棉纱……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了。母亲把分配来的油棉纱,用大铁锅熬上火碱水,然后在滾烫的火碱水里煮那些油棉纱,要不断的翻动,还要趁热尽量挤尽棉纱中的脏机油,经常是因为棉纱中的铁屑划的手上伤痕累累,然后,再把这些棉纱拿到墙子河中清洗干净,晾晒后交活,检验合格了,才按一斤棉纱2分钱结算。夏天还好,最苦的是冬天,在冰冷的水里涮洗棉纱,母亲的手冻的通红通红的,裂开了那么多的口子,皮肤粗糙的不像样了,可在孩子们的面前,母亲的脸上从来没有过痛苦的表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我们渐渐的长大,我的大姐参加了工作,我上山下乡去了内蒙古,家里的情况逐渐好转。而后,母亲又为五个儿子的婚姻和住房操不完的心。好在,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跟斗把式的,儿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说起来简单几句话,但做为普通老百姓,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几个儿子成家了,母亲的头发全都白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在晩年也享受了幸福的好生活,特别是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在她已经七八十岁时,仍然为儿女带娃做饭,照顾老伴,拢络着周围的亲朋好友。特别是几个儿子朋友多,无论是哪个儿子带来的同学朋友,母亲都热情接待。母亲做得一手好饭菜,所以,谁来叫一声“娘!我想吃什么什么”,母亲立马行动。所以,我家就像是大食堂,一拨走了就又来一拨,而母亲永远是笑脸相迎,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和孙子孙女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母亲于九十岁高龄时,登上了雾灵山!真的好棒!</p> <p class="ql-block">母亲说自己最怕的是水!可在北戴河游玩时,硬是让儿子们拉下海边,体验了亲近海水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更是我们这一大家子和睦相处的纽带,她用慈祥善良的胸怀,感化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宁愿自己吃亏受累,也不愿让儿女之间互生嫌隙,至今,我们兄弟姐妹妯娌之间关系很好,在这之中,母亲的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这是近几年母亲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这是近些年庆祝母亲寿诞时全家人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19年“五、一”期间,我们和母亲在天津水上公园游玩。</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父亲母亲在天堂的样子吗?</p> <p class="ql-block">母亲走了!她无声无息的走了!没留下只言片语,就像是睡着了一样,没让儿女们手足无措,没讨扰邻居一丝一毫。看着母亲静卧在花丛之中,平静而安祥。我想,母亲操劳了一生,一定累极了,她想好好的休息休息啦!她想去和老伴携手天堂吧!母亲和父亲一辈子相亲相爱,相濡以沫,打理着我们这个家庭,抚养了我们七个子女,享受着四世同堂,同样走过了九十五年的人生历程,终于在天堂相聚,开启他们继续的情缘。</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慢慢的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愿天堂的母亲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愿天堂有父亲的陪伴,母亲不再寂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