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人

箫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假期的时间过得总是很快,总想抽点时间把自己库存的书读一下,但每次都是半途而废,感觉自己没以前那么自律了,在这个时时刻刻刷手机的时代,我也被感染了。就像身边的年轻人对我讲的,现在谁还看书呀,我们都是听书,微信阅读了,书多贵呀,买了花钱不说,还没时间看。我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我也不去反驳,但我有自己的理由去读书,去阅读,因为我始终觉得读书带来的快乐与享受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读书与阅读带给我们的不单是文字带来的快乐,它也是让我们去领悟许多的人生哲理,让我们如何去做人。书读多了,你的人生真的会与众不同,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读过的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可能对于喜欢读书的人来说,书籍与生活密不可分,对于不喜欢读书的人来说,书籍就是最好的催眠剂了。樊登曾经写过一本书《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我也认真地看完了这本书,读书真的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人生的每一段回忆,都会和曾经读过的书有关系。读书让我明白了不管外界如何变化,读书,才是这世上第一等好事。书读多了,你的视野就会开阔起来,你就会走出你自己狭小的空间,曾经看中的蝇头小利,看起来了不得的事,不过轻如鸿毛。当你见过了高山大海,有了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就不会在琐碎中沉沦。很多人认为,面对低谷,人最大的底气,来自财富和地位,其实一个人博览群书后,融进血液中的智慧,才是帮助自己攀升的力量。在书的世界里,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会经历各种故事,永远不会感到孤单,在书的世界里,我们超越时空,与贤者对话,与智者交流,读书让你有了做人的大格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季羡林先生在他的一篇文章《我的书斋》中写到“我的藏书都像是我的朋友,而且都是密友。我虽然对它们并不是每一本都认识,它们中的每一本却都认识我。我每次走进我的书斋,书籍们立即活跃起来,我仿佛听到它们向我问好的声音,我仿佛看到它们向我招手的情景,倘若有人问我,书籍的嘴在什么地方?而手又在什么地方呢?我只能说:你的根器太浅,努力修持吧。有朝一日,你会明白的。我的书友每一本都蕴涵着无量的智慧,我只读过其中的一小部分,这智慧我是能深深体会到的。”读书能给人以知识,给人以智慧,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希望。正如季羡林先生所言:“如果读书也能算是一个嗜好的话,我的唯一爱好就是读书。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人类之所以能进步,靠的就是能读书又写书的本领。”我很幸运为自己也培养了一个读书的嗜好,也想有一个这样的书斋,在慌张忙碌的生活里,保持阅读,洞见人生真相,辨清生活方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曾有人问罗翔,为什么工作了,还要继续读书?您能否给我一个读书的理由?罗翔给的答案是:“读书让我们知道,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有如此伟大的灵魂,我们要与他们对话。”读书,就仿佛邂逅一场春雨,润物无声,滋养情绪,一个人但凡有了读书的癖好,也就有了看世界的一种特别的眼光。要明白,世上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会化作你灵魂中的滋养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在一个人的时候,抛去心头的杂念,倒一杯香茗,捧一本好书,要知道,每一本书都是一扇任意门,你想去哪里,全是你自己决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