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公宗祠祭先祖

李浩•青松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春雨纷纷。2024年4月4日,我收拾行囊,匆匆赶往千里之外的李氏宗祠寻根祭祖。我是谁?从哪里来?往哪儿去?我虔诚地在李氏文化人编选的《丝公文化选集》中寻找答案。</p> <p class="ql-block"> 走进李氏宗祠,简陋的墙上看见我的名字,让我知道“我来自这里”,我的根在这里。与素未谋面的李氏家人相聚,不知其名,但在他们真诚的言谈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李氏子孙的期盼,期盼李氏后人香火不断,平安健康,万事顺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李照伸老师、李照松老师等前辈,为李氏传承用心用情,值得尊敬!</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李中培老师提前准备了发言稿,是对族人的尊重。严谨的作风是我学习的榜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年纪大了,见得多了,心境就自然不同了。政府限制小庙,丝公祠堂里的丝公丝母像又被推倒,但丝公祠的房子还在,传承李氏家风的文化人还在。我想:世事无常,无论怎么变,这里一定会是李氏儿女的根,是石插坪11个村民小组李氏族人的集散中心,也是我们拜祭祖先的归宿地。</p> <p class="ql-block"> 在我90岁父亲的唠叨里,在手拎祭品的祭祖路上,在从未谋面的祖辈或渐次模糊的婆婆妈妈的叮嘱音容里,今天、明天或者后天、迟早有一天,我和我身边的人,迟早都将会成为被祭的人,我们现在该怎么做?该给后人留下什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我90岁老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李氏家族93岁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距今319年前,先祖李癸先在这里(射洪石插坪)占地发源,我父亲的父亲的父亲,从这里出发,游离四方,至我“清字辈”已达14代,“兴、宗、照、清、正”血脉连绵。踏着先辈的足迹,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做最真实的自已,尽可能过好每一天,不让亲人蒙羞,不给晚辈添乱,用心用情,随缘开心。</p> <p class="ql-block"> 年年月月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清<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明花正艳,</span>君子兰正旺,象它们一样,趁美化时光,绽放最美芳华,确需齐奋进,迈步新征程。</p> <p class="ql-block">(李浩青松于2024年4月4日参加丝公祠第十三次清明祭祖大会随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