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挂山祭祖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甲辰挂山祭祖</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来临,可是烟雨朦胧,对于上山扫墓却是一大困难,因去祖坟的路上都是灌木丛,就是打着伞,也容易打湿一身。但十几岁的孩子会跟我去扫墓吗?没想到孩子们却爽快地答应了,当我们来到祖坟前时,孩子们不但帮我把坟边的茅草用刀收拾好,还把挂山纸挂上坟头,我开心地在坟前自言自语:“嗯,几年的传统教育没白费……”“爸爸,您默念默念,是在请神吧。”“是啊,是请祖宗护佑你们会读书,毕业后结婚生子,我老了也想有天伦之乐啊。”</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些年我一直很担心一些事,因与一些读了大学和研究生的学子们交谈时,基本都是同一个思维模式,就是把科学搞好,将来做饭、穿衣、上厕所都有机器人伺候,不结婚生子都能过好生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是好,一代机器人生产二代机器人,循环反复,但是机器人都是冰冷无情,没有天伦之乐啊。不结婚,哪里还有人啊,机器人再多也没意义。我们做为长辈,希望孙而子,子而孙,绵绵不断地把人口衍生下去,如果没有这个理念,就是拜相封侯、万贯家财、科学技术登天探月、名声赫赫就有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虽是杞人忧天地弘扬传统,但觉得比没有去弘扬应该好一点,无愧于心,无愧于来世一趟。今吟诗两首以记之。</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江南二月笼烟云,风雨虽狂仍上坟。</p><p class="ql-block">扫去墓前尘垢土,清明境界旺人文。</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遥望家山生紫烟,亲情血脉总相连。</p><p class="ql-block">清明祭祀怀诚意,恩感祖宗颂一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