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花开富贵

<p class="ql-block">图文/花开富贵</p> <p class="ql-block">  4月4日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p><p class="ql-block"> 和往年一样,我约上泉州的二哥二嫂一同回乡扫墓祭祖。我们虽然到了悬车之年,承蒙政府政策关爱,我还能亲自开车回乡。早饭后8点准时从厦门家出发,我携妻驾车上路了。我和二哥有约,还是在老地方泉州的高速路口接他(她)们。我们一路顺风,过了中午12点顺利抵达老家--罗源。</p><p class="ql-block"> 按罗源地方习俗。一年有两度上坟祭祖。一是清明,二是白露,清明扫墓,白露除草。其实,在罗源白露祭祖比清明更甚,更隆重。按罗源地方风俗。有“清明前,白露后”之说,其意是指:清明上坟扫墓,在清明节到来的前三天最佳,过了白露节气后三天除草更适宜。</p><p class="ql-block"> 入乡随俗嘛,我们选择了4月2日这一天给亡父亡母上坟。这一天天公也作美。风和日丽,一路前去扫墓的人流和车流还不少。为了防止车辆在去陵园路上堵塞,政府、公安部门早早地派出了维持秩序的人员。守在前往华清陵园道路的两个路口。我们自觉的服从工作人员的引导。绕道白塔乡水古村进入陵园。这样一来,必须途经水古、南洋、塔里等村庄。</p><p class="ql-block"> 塔里村又叫浿溪村,那里是我同胞三姐的家乡,早年,我们家兄弟姐妹多,父母养不起,就将她在襁褓中送养出去。驾车必须经过她家的门口。去年外甥媳妇从台湾打工回大陆,有了些积蓄,在年久失修的老屋宅基上重建新屋,工程却大大超过她先前预算,大外甥女也伸出援手。两人联手建房,终于在年前竣工,让三姐在新年初始入住。此次,我们兄弟从外地回乡给父母上坟路过,是不便登门。车子缓缓地前行,村道的左边出现一排农舍,正当我指点其中一处村舍给二哥二嫂看,正遇见从院门走出的三姐大女儿和三姐的长孙,我只好落下车窗和她(他)们打招呼。外甥女热情地迎上前来,邀我们下车进屋坐坐。我说明来意后,婉言谢绝,并表示改日专程登门拜访。</p><p class="ql-block"> 未曾想到三姐知情后,第二天中午携全家八口人,在罗源县城一家豪华的酒店设下盛宴。热情款待我们从外乡归来的这一行四人。筵席上大家欢聚一堂,杯盏交错,灯红酒绿,其乐融融地开怀畅饮,宴毕大家又彼此不分长幼地相互询问,相互了解,嘘长问短,氛围十分融洽温馨和谐,直至分手时仍未觉得尽兴,又相约次日到三姐乡间新建的农舍做客,继续烫酒泡茶拉家常。</p><p class="ql-block"> 次日,正值清明日,正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那一句诗。天气预报中雨到大雨。雨浓,我们姐弟情更浓。眼下正是春暖乍寒时,气温明显觉得冷,但我们的心却是热的。红酒绿茶,甜笋酸菜,猪鸭鱼虾,红菇海参,山珍海味……。</p><p class="ql-block"> 二哥是个十分幽默很有情趣的人,喜欢说笑,斗人开心。午饭过后已有七分醉意的他口中喃喃地念叨 “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这本是本地流传很广,家喻户晓,童叟皆知的一个改诗改词趣味小故事,二哥取其中一句,以表留连之意。对我们久居大城市人来说,一时间内体验到这样田园生活觉得新鲜:本地特有木筒饭蒸,蒸出热气腾腾香喷喷的大米饭,觉得格外香。都市所没有的柴灶,些时灶火正旺,锅里翻炒的菜就是这个季节特有的甜笋,兼炒当地腌制的酸莱,特别爽口。农家自已酿制的青红酒,是未经过谷壳火煨焙的生酒,保留一种特有香味。还有那开门见山的田野风光,使我们留连忘返,倍感惬意!大家围坐一张大圆桌边,天南海北地聊天,说不完的私房话,道不尽的家乡事,吃酒喝茶不知不觉已是夜幕降临时分。 正是:</p><p class="ql-block"> 室内热火朝天,</p><p class="ql-block"> 屋外春雨连连。</p><p class="ql-block"> 清明的雨终日不停歇,世间上没有不散的筵席,该是最后分别,该到风雨兼程之时,雨夜八点己过,我们的汽车在淅沥沥的夜雨中启程了!车子以每小时30-40码慢速摇摇晃晃仿佛像一个醉汉,行驶在湿滑而窄小的乡道上。三姐手撑一把折伞佇立在雨中,临行前一再叮咛说下次回罗源一定再来。目送着乘载我们的小车,直至消失在风雨交加漆黑的夜色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4年4月5日罗源寓所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