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红水城门

🍎露露

<p class="ql-block">  昵称露露</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912432</p><p class="ql-block">环城水系公园在上海市青浦区,它是由淀浦河、油墩港、上达河和西大盈港等四条共约21公里骨干河道组成,在规划上形成了“一环、四纵、八核”的空间布局,</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青浦环城水系公园全线贯通,巳把家搬到青浦的我,曾经无数次骑自行车在水系公园赏景、锻炼身体。今年三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我和妹妹乘青浦8路公交车来到青浦水城门踏青,漫步在“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河边,我俩尽情的感受着同胞手足之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与美丽。</p> <p class="ql-block">刚刚进入水城门的区域我看到了枝枝蔓蔓上的点点红。</p> <p class="ql-block">那是凌寒绽放的梅。</p> <p class="ql-block">见到一树上盛开着的花,让我一瞥惊鸿,查网知,此花名油茶花,主要是白色的,但有时也会呈现粉色。</p> <p class="ql-block">还处于春寒料峭的上海,没进入到“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日前的一个下午,为了瞻仰水城门的夜景,我又来到这里,远望淀浦河畔樱花盛开,如云如霞、粉红一片;近眺绿花丛中夹杂着橙色,嫣红点缀其中。</p> <p class="ql-block">我沿着河边荡漾,只见“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城先知。</p> <p class="ql-block">查网知是重瓣朱槿!我瞪大眼睛去观察:花是重瓣,似木槿,朝开暮萎,花开不绝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家花哪有野花香!这个美女悄无声息地从栅栏里探出了头。</p> <p class="ql-block">  春风吹红水城门</p><p class="ql-block"> 我登上了横架于淀浦河上的水城门,这个12米高的水城门,是青浦环城水系公园的标志性景观。我站在城门上极目远眺,青浦新城的水乡美景可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 看着眼前颇为熟悉的一切,我想起了王安石的《泊船瓜洲》诗中的一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意思是温柔的春风又吹绿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么时候才能够照着我回家呢?这里的绿作动词。</p><p class="ql-block"> 我沿着淀浦河畔悠闲自得地散步,青浦水乡的景色在我眼里徐徐展开,改革开放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已经不是满足于“春风又绿江南岸”了,此刻,我看到了《春风吹红水城门》,水城门的灯火,随时都可以照着我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流光溢彩下的青浦水城门夜景。</p> <p class="ql-block">环城水系公园利用青浦得天独厚的河网资源优势,兼顾历史文化、生态水景、健身运动和休闲旅游,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勾勒出一条美丽的水城“金腰带”。我作为青浦市民的一员,可天天在这里散步、赏花、观景,像所有的青浦市民、上海市民及全国的老百姓一样,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在日日上升。</p> <p class="ql-block">所有的照片皆为本人所摄,部分数据摘自青浦公众号。</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5494vh"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赏榆叶梅,闻春气息</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