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学】杏花纷扬似春雪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回到故乡时,杏花已经纷纷扬扬随风去,有的树只剩下满枝满梢暗红色的花托。我惊叹花开花谢太急促,乡人们说今年的杏花谢得太快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故乡是山区,但根本没有大山。乡人们口中的“山”也只是一座岭或者一座岗而已。我是个特别喜欢山的人,尤其喜欢大山、峻山,每每看到人家住的大山区,心里便陡生出一种羡慕之气。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即使我的老家生长在一个荒凉的山洼里,故土的情感已植于心原深处。</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总会在故乡的土地上找到那片可寄托的景物。四月初,故乡的杏花灿烂了沟沟坎坎,也放大了故乡田野的空间,这使得故乡的春色更加明快更出妩媚。</p><p class="ql-block"> 田野大团大簇的杏花牵扯着我的目光,我实在不想失去这最后难得的摄影时光。我绕着村庄在原野的土地上彳亍而行,寻找田间地头、崖上沟里的的野杏花。</p><p class="ql-block"> 手机拍照,说起来简单,但是既然赋予取景的技巧,拍摄的过程并不简单。我需要穿越针刺茂密的荒草滩,需要走上曲曲折折的田间小道,需要站在高陡的土崖边,以便选择最好的平台和角度。</p><p class="ql-block"> 拍照,总是留下许多遗憾。完美不了,根本完美不了。</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是叫了同龄的单身乡人“强”和我作伴,但走了一个地方后,我试探着说:“强,我到那边坡上去拍几个照,你若有事你就回吧。”</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强竟然利索地答应“行。”</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有些意外,心里也多少有些失望。这家伙真不想伴我去走田间地头走走。不过话说回来,强没读过几年书,享受政府“五保”,凡人凡事皆应理解。</p><p class="ql-block"> 强回到村里和人说他的腿都走累了。哈哈,真是懒人说俏话。</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我和乡友保全说,叫上三个单身汉——强、田、荣,一块去矿区的饭店吃顿饭,我请客。</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同龄人,说起来都是一块上的小学。这三个人学习成绩不好,很早辍学。从而知识决定了命运。</p><p class="ql-block"> 话音刚落,强和田竟然相跟着进到了保全开的小卖铺。我和保全哈哈大笑起来,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强和田,当下都是政府五保户。</p><p class="ql-block"> 说一块去吃饭,田木纳地低着头不语,只管蹭信号刷手机。吃这顿饭的钱他不知道该怎么出。况且保全开玩笑说,要么是轮流坐庄要么是平均分摊。</p><p class="ql-block"> 仅仅是同龄人开开心。</p><p class="ql-block"> 随后叫了荣,很快人就凑齐了。</p><p class="ql-block"> 一顿饭花费八十多块钱,不算贵。小饭馆的饭菜很可口,人人满意。但饭毕,田却想显示一下大方,去掏口袋说去结账。</p><p class="ql-block"> 我不解,扯下他说:“什么时候你都不能结账。”</p><p class="ql-block"> “怎了?只能你结?难道我们就不是人?”田显出很大气的样子说。这口气,倒底是有愤愤然还是悻悻然,难说。但这架式颇像阿Q显摆,对街人不屑一顾。就差说出“MM的”了。</p><p class="ql-block"> 这下竟怼得我不知该怎么说。但我和他又能说清楚什么?从社会哲学上讲,只可尊重人性,不能共享思维。其已习惯的生活方式,就让其自由收放。有距离就是最好的相处方式。</p><p class="ql-block"> 许多呵爱,只是笃于乡情和执于善念。</p><p class="ql-block"> (2024.4.5)</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