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一座城市的百科全书。

成功

<p class="ql-block">一个城市,所有的内涵,应该有一座博物馆来表达,来宣传,以前我并不在意这些,只是游山玩水,或多或少接收一些人文地理的熏陶。前三年去西安,突然想去看博物馆,及至赶到那里,才知道还要预约,没有看成,悻悻而归。</p> <p class="ql-block">这次儿子领我到防城港海洋文化博物馆,让我一饱眼福。因为这座城市,是新兴的,知名度不太高,所以人不太多,因此这座从空中看像螺壳式的博物馆,显得异常的清静,我从容的刷了身份证,步入展馆。</p> <p class="ql-block">展馆分三层,沿着罗壳的道场前行,大厅宽敞明亮,给人以舒爽通透的感觉。我漫步在精美新奇的展品中,忽然一群蝴蝶,似在我的幻觉中飞来,那明亮的橱窗内。各式各样的蝴蝶,仃在版面上,那缤纷,那靓丽,那姿态,不由得让我拿起手机,频频按动,所有的美丽只在一瞬间悄然而至。</p> <p class="ql-block">在另一个馆区,展示的是海洋各种鱼类,最大的鲸鲨,在中国南海,台湾海峡,东海等处长见,它性情温和几乎没有天敌。下面这个鯨鯊标本,是真的,让我们近距离地与它相见。</p> <p class="ql-block">沿着螺壳的道场继续前行。有海上各种船只的展示,有渔家结网耕海的劳作,还有海中各种硬壳生物的展示,鸟类翔集的场面,让人目不暇接。</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里当然有当地的民俗,历史,文化的展示,这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住的地方,比如壮族,京族,我曾在去海湾的路上,看见在海上生活的京族,大批大批渔船停靠在海边,因为汽车的急驶,我从路边树林的狭隙中看见了那一片片黑色的渔船,也从这个地方叫做京岛,我得知,那就是京族人们生活的区域,他们给这片海营造出另一种风情。</p> <p class="ql-block">我还看见了展馆内有结婚用的精雕的轿子,还有独弦琴,我很好奇,一根弦如何弹出八冠之音?有人说,古琴集天地正气,日月精华之大成者,七弦琴上说哀愁。不知这独弦琴上也能道尽人间的冷暖?</p> <p class="ql-block">坐上电梯,进入第三层,我一眼看见了马克、.波罗的画像,这是一位伟大的地理学家。他的叔父还是元朝的官员。在他17岁的时候跟随叔父来到中国,在中国游历了17年。他在一次,威尼斯和热拉亚的海战中被俘,他把他的游历,陈述给鲁斯蒂谦,由他写出了( 马可、波罗游记)深受读者欢迎,而且根据他书中的描绘,绘制出了最早的世界地图,我是从余秋雨的书中,了解了他的,他的成就,举世瞩目!</p> <p class="ql-block">旁边还有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像。他说,“ 控制海洋就意味着和平,控制海洋就意味着胜利,一个国家尽管在空间和天空,有所进展,仍然必须,安全驶往世界各个海洋。 ” 所以美国在航海领域里占有优先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可喜的是,我们的国家近年来,非常注重航海事业的发展,从乌克兰买来的退役军舰,我们改造成了辽宁号强大的航空母舰,还自主制造出了海监83号军舰,它的模型就在旁边,那上面标着船舱98米,宽15.2米,排水量 3980 吨,连续航行能力 10000海里,这是国内第一艘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海监船。不得不说,中国在海洋方面的建设,已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p><p class="ql-block">回来查资料,我国目前有三艘航空母舰,分别叫辽宁号,山东号,福建号。</p> <p class="ql-block">沿着指引,亦步亦趋,还看见了林则徐的画像。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风骨凛然,心宇浩荡的爱国官员。他领导的虎门焚烟运动,彪炳史册,国人传颂。这里有记载鸦片战争后,英,法,日,俄,美,德等列強从海上入侵中国 84 次,入侵舰艇 1860 艘,入侵兵力 47 万,从签订南京条约,到辛丑条约的 60 年间,外国列强共向中国勒索的白银13亿辆,相当于清政府 16 年收入的总和。这是一个灾难多么沉重的国家呀!老百姓过的是暗天无日的生活,中国人还有尊严吗?</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令我热血沸腾,我们国家要立于世界之林,必须我们的民族强大,国家强盛,永远不要忘记一些国家的狼性!</p> <p class="ql-block">带着不平静的心情,也带着展品很多,看不过来的惆怅,终于迎来了轻松的话题。</p><p class="ql-block">前方有精美装璜的字画迎面而来,拍下一些油画,书法,国画。对此知之不多,只是欣赏,而未敢班门弄斧。</p> <p class="ql-block">  当我走出这座博物馆时,回头再望一眼,那螺壳的设计,是多么巧妙啊!他用一件小小的生物,表达了它居住的海洋,也表达了在海边生活的一座城市。</p><p class="ql-block">一座城市的博物馆,是一本百科全书!也是我们的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