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思亲】 藤蔓绮园

心 畅

<p class="ql-block">  时临清明节,路过街心绿地,见花棚下一些老人在下棋晒阳聊天。棚架上下藤蔓绵延,飘曳舒展,绿叶绽青,悠情如画,不由联想起当年我们陪着父母在浙江海盐绮园赏藤蔓时的情景。 </p> <p class="ql-block">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我妈在她76岁时脑出血濒危,幸亏抢救及时加上我爸悉心照顾,奇迹般的恢复了。于是在2003年,我们为83岁高龄的爸妈隆重举办了结婚六十周年的钻石婚宴,并张罗全家到浙江海盐老家去寻根旅游了两天。</p><p class="ql-block"> 安排的景点有:海盐县城叶家桥堍的本家老宅,南北湖、天宁寺、海塘城墙、盐官观潮、阁老府邸,我爸提出“还想到冯家花园(现在叫绮园)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海盐绮园是明代遗存的古典私家园林,至今保存完好。山石花木、泉桥廊轩、亭台楼阁,一应俱全。一大半是浅池水塘,假山前后还有丘壑。</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是这园内的树特别粗壮,古木参天。随处可见蔓藤延绵:或盘根错节、或丝缕缭绕,于蔽日绿荫中透出缠绵柔情;很多藤蔓长在池水中,叶漂浮水面,水绕着厅走,树泉相映照;还有山丘紧依在屋后,比苏州园林的还要大气些。 </p> <p class="ql-block">  藤影蔓韵,斑光绿篱,暖意浓浓。我妻和两位姐姐搀扶我妈在园内悠闲散步赏景,走山径过小桥穿山洞,一路谈笑风生;</p><p class="ql-block"> 我和姐夫则陪着我爸在前引路。我爸那天兴致勃勃,扔掉了拐杖径直走着,一边还告诉我如何欣赏藤蔓,并忆起他儿时在这冯家花园里戏耍的一些轶事,生动有趣,他的记性真好。 </p> <p class="ql-block">  我女儿和外甥外甥女们早已奔在前面了。忽听她们在山顶上高声喧闹:“这里有一根粗藤可以直通到山下”!但见她们又兴奋的争先飞奔,于是我们也跟着顺着几根绵延而下的藤枝去寻找这大树的根。我妈在后面连连嘱咐:“当心呀,不要跌跤了”!</p> <p class="ql-block">  只见几根指头大小的藤枝时而平直、时而弯曲、高低弯转,依着山路两旁的大树干和路面忽高忽低,蜿蜒曲折。我们顺藤寻觅,发现了这藤蔓的树根:一棵合抱大树,这时已在距离刚才山顶几十米的近大门口。四个字:古藤盘云。</p> <p class="ql-block">  这棵大树根深如磐,藤枝繁盛,旁侧有很多粗枝旁出,棵棵壮实参天;更有藤蔓缠绕四周,可说是气势磅礴,伟奇深深。</p><p class="ql-block"> 抬头仰望,树尖如插在云端,连着蔓丝缕缕,似在云间漫步,绿荫蔽日;</p><p class="ql-block"> 细看藤蔓,底下盘根错节、周身蔓衍丛生。藤从根上攀援而长,蔓叶绵延不绝:有耸立于山巅,有静障于山谷,有展翅于山崖,有俯仰于水畔,小竹丛丛。</p><p class="ql-block"> 藤攀蔓生,根叶茂盛,奇迹般的生命魅力!</p> <p class="ql-block">  一家三代十多人,围坐在如粗的树根畔,尽情地享受着这蔽日绿荫下的凉爽:茎细长挺直,叶滑爽润滋! </p><p class="ql-block"> 忽听得我爸依着“古藤盘云”在感叹:“枯藤,老树,昏鸦”!我女儿们在旁补充:“小桥、流水、人家”!接得不错,哈哈!</p><p class="ql-block"> 老树藤不枯,蔓叶出绮庐。</p> <p class="ql-block">  蔓叶滋长靠茎滋延,藤枝饴荡系根牵连,清明思亲有感韵之:</p><p class="ql-block"> 万菊充庭秋富桂,</p><p class="ql-block"> 双藤蔓地冬长春,</p><p class="ql-block"> 枝条绿叶出丽绮,</p><p class="ql-block"> 气清景明倍恋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