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怀念大哥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12年中秋节前几天,我亲爱的大哥因胃癌而去世,结束了他65岁的生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得知这一不幸的消息,是二哥的儿子告诉我的。在那年暑假,大哥做了手术,但是为时已晚,癌细胞扩散,大夫也无能为力,手术后住了一个星期,回家静养,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大哥那么快就走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忆中的大哥,勤劳能干,我们现在教育孩子,常说:“你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而大哥属于后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听母亲说,儿时的大哥非常淘气,不爱学习。记得有一次,小学老师下班时候,大哥用弹弓射老师的脚后跟,被老师找上门来,以后,大哥更厌倦上学读书了,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十几岁的男孩子,总不能在家闲者,当街(gāi)溜子吧,只好到生产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因年龄小力气小,生产队只能按妇女的公分给他记分。那时,一个成年男劳动力出一天工给记10分,大哥就按妇女劳动力的标准给记8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年龄的生长和体力的增强,过了三年,才给他按成年男劳动力的标准给记10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是因为劳动的辛苦,等我读书时,看我对读书非常上心,成绩也不错,就多次鼓励我,好好读书,不要走哥的老路,当个睁眼瞎。</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哥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为人实诚也非常热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通过村里人介绍,相看一农村姑娘,就是后来我的大嫂,同样我的大嫂也是斗大字不认识几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七十年代末,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这下农民有大把时间归自己支配。那时我的老姨夫在公社医院上班,每到冬天,医院要自己烧锅炉,通过老姨夫的介绍,大哥每到深秋初冬就到医院去烧锅炉,由于大哥勤劳热情,得到全院上上下下一致好评,医院特意为大哥配备了一辆自行车上下班,以节省路上往返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我对学骑自行车兴趣正浓,只要大哥回家,趁他吃饭的当儿,赶紧把自行车推出去遛几圈儿。儿时的我长得非常瘦小,横梁上不去,只能掏裆学骑,但大哥这辆自行车又是脚闸,不能往后倒,只能往前蹬。为学骑自行车没少摔跤,当然和我同样遭殃的是这辆二八自行车,每次摔都会把脚蹬子摔弯,这下可好,连踏骑都不能了,只好悄悄把车推回来,放在原地儿。大哥当然心知肚明,但大哥非常憨厚,从不说我,上班前用铁钎子把脚蹬子别过来,骑上车去上班。而我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学会骑自行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1年夏,我终于考上了师范,得知我考上师范的大哥非常高兴,节衣缩食为我买了块上海牌手表。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手表也是稀缺和贵重物品,我从未见过大哥戴过手表。这样做无非是对我的关爱,对知识的渴望,以至于这块手表我戴了好多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后来,医院不需要烧锅炉了,农闲时候,大哥会和村里其他农民一起,外出打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呵护这个家,养育一双儿女逐渐长大,女儿出嫁了,儿子娶妻生子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后来这几年,大哥胃一直不舒服,疼了,就到小诊所配点小药,农村人皮实,再加上舍不得花钱,大哥就这么挺着、拖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12年的端午节,外出打工的大哥回来过端午节,还把自家地的地头用镐刨成垄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侄子其实也在外面打工,回来见大哥有气无力,完全不像往年那样生龙活虎的样儿。就带着大哥去县康复医院检查,发现胃里有肿块,需要做手术,这样医院就联系葫芦岛的专家做了手术。得知大哥手术了,我第一时间赶回老家,到家后没有停歇,马不停蹄直奔县康复医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术后的大哥较一年多前更加消瘦了,手术很失败,因为大夫打开大哥胸腔后,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征得大侄子的同意,只好原样缝合,这一切都瞒着大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医院陪护大哥的一个多礼拜,是我与大哥这一辈子待在一起最长的时间,毕竟平时天南海北各一方,见面机会都非常少,我陪着大哥在走廊溜达,不知情还以为我们是父子俩呢;累了就扶他躺在床上,陪他唠嗑,那一个多星期,仿佛把哥俩一辈子的话都唠完了,唠透了,这就叫手足情深。一个多星期后,大哥拆线出院,说的好听些:回家静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后的大哥,基本还是啥也不能吃,吃啥吐啥,不吃也吐,甚至连黄水都吐出来了。而大嫂的姐姐来看望大哥后,就张罗着给大哥做装老衣服,我的心不由得打个寒战,难道大哥的命不久于人世吗,没有奇迹发生的可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恰在此时,单位通知我参加暑假教师培训,无奈,只能提前回许,走的那天,在村口路边等车,那时我的父亲还健在,看见我的大哥也勉强来为我送行,父亲见大哥非常消瘦,就问他咋了,大哥才说在县医院做了个手术,老父亲还让大哥安心养病。这是我上车前听到的父子二人的最后对话。长途汽车从远处驶来,在亲人的依依不舍送别中,我挥手与亲人们告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可谁能想到,就在我走后一个多月,在2012年中秋节前一个星期,熟睡中的我,听到大哥对我说:“老兄弟,我这就去了。”第二天,接到二哥家的侄子来的电话:“我大爷今天凌晨三点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哥终究没有抵挡住病魔的侵袭,癌症夺去了他65岁的生命。据后来大侄子和我说,大哥走的时候很安详,走前,大侄子才将实情告诉我大哥,得的是胃癌,之前大哥一直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而就在那一年的年底,我的慈爱的老父亲追随着我的母亲和我的大哥也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12年,我的两位亲人相继故去,父亲和母亲合葬,跪在二老的坟前,我泪如雨下,心如刀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安葬完父亲,我和大侄子又来到大哥的坟前,为大哥烧纸祭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清明再次来到,远在异地他乡,不能亲自回老家上坟,只能按照当地惯例,在路边为二老、为大哥、为刚刚去世的大姐烧些纸钱,只求这些纸钱能分别到达四位亲人的身边,权当祭奠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斯人已去,活着的还得继续,这是自然规律,谁能抗拒得了呢?唯愿逝去的亲人在九泉之下安息;活着的人好好活着,因为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小桥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小桥流水+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配曲:《大哥你好吗》(鸣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