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相声)

庭院深深

<p class="ql-block">相声《我是谁》/庭院深深</p><p class="ql-block">表演者A和B</p><p class="ql-block">A:春天来了,你听见打雷吗?你听见了下雨吗?前几天我们这里突然狂风大雨,电闪雷鸣,半夜三点还把人从家里连人带席梦思一齐吸卷了出去,然后掉湖里淹死了,一个小区同一栋楼掉下去3个,全世界都出了名了,气象叫是强对流天气。</p><p class="ql-block">B,:听说了啊!全世界都出名了,抖音上满是。</p><p class="ql-block">A:现在网络时代传播的快,你看,一瞬间,抖音一传,地球人都知道了。</p><p class="ql-block">B:网络时代嘛!</p><p class="ql-block">A:说到网络时代,现在都是网上购物。那天我在抖音里面一个商城里有卖保鲜盒,就买来保鲜盒好分装食物方便。商品到了,放在驿站代收点,我就去取。傍晚时分,七点吃完晚饭吧,我到驿站,报我的电话号码,人家问我姓什么?</p><p class="ql-block">“姓什么?”我重复了一下。</p><p class="ql-block">人家抬头看了我一眼,很奇怪,又问一声:“你姓什么?”</p><p class="ql-block">“姓什么?”我又跟着重复了一句。“姓什么?我不知道我姓什么。”我就这样回答。</p><p class="ql-block">B:啊?</p><p class="ql-block">A:当时驿站里面有4个人,有3个忙货架上分放物品,另外一个就是在跟我对话的。4个人同时怔神怔僵那一秒,抬头用一种非常怪异的眼神,像看一个神经病一样的眼神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是啊,还有不知道自己姓什么的吗?人家肯定会这样看你呀。</p><p class="ql-block">A:我笑了,很轻松的笑了。我看见这4个人的表情,我笑得心里开了花。笑脸绽放:“我是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呀?抖音、京东、淘宝、拼多多这么多网购平台,我的网名也多,我也不知道我是姓刘?是姓罗?还是姓康康?商家发出来用的名字,我确实不知道我姓什么?”</p><p class="ql-block">B:哦哦!</p><p class="ql-block">A:所有僵持的表情,僵持的身体,发愣住的手脚,一下子,一秒钟又活血了。他们恢复了原来的忙碌,我看到了一个词,“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B:原来如此!</p><p class="ql-block">A:帮我拿件的那个人就点开我的电话号码,看到了康康两个字,“是叫康康吗?”我说“是”,很快的,他就给我把件拿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取到了。</p><p class="ql-block">A:这是网络平台的一件趣事,生活的点滴就在于拾趣,乐趣都在其中。相声是民间艺术,艺术取自于人间烟火,离不开生活。</p><p class="ql-block">B:凡俗!凡人的俗世嘛!</p><p class="ql-block">A:俗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就是夫妻养孩子过日子。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一勺勺的米,一瓢瓢的水。生活之外就是寻找一点乐趣,给生活添点色彩,添加点佐料。</p><p class="ql-block">B:生活嘛,也找一点快乐。</p><p class="ql-block">A:那现在的人吃饱了饭没有事就是玩玩手机呀。现在人都不看电视了,都是每个人手上拿个手机坐那,刷刷抖音啊,看看家以外的很多趣事、新鲜事。</p><p class="ql-block">B:坐在家,知晓天下事。</p><p class="ql-block">A:前两天吃完午饭,因为外面天很阴暗,在下大雨,我不敢带孩子出门去,狂风暴雨的。我就躺在沙发上刷朋友圈。我看到我一个熟悉的朋友发了个朋友圈,下面有个点赞,点赞的名字是老公。</p><p class="ql-block">B:啊?</p><p class="ql-block">A:老公?我心里惊跳一下,扑腾了一下,老公?</p><p class="ql-block">B:老公?</p><p class="ql-block">A:第一时间,我把这个老公的名称点开来,我想看看是不是老公?我想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我看到发朋友圈的那个朋友,她和老公属于一个系统。</p><p class="ql-block">她和老公是不是认识呢?</p><p class="ql-block">但是没有听老公说过呀,也没有听朋友提过认识老公呀!</p><p class="ql-block">老公?和她是什么关系呢?</p><p class="ql-block">老公点赞她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B:这个得查查,认真的查查。</p><p class="ql-block">A:是啊,我第一时间就查,我就点开那个老公,我就查是哪个老公?</p><p class="ql-block">B:啊?哪个老公?你有几个老公啊?</p><p class="ql-block">A:我就点开,点开老公这个名称,显示出来的是一个大男孩子,十几岁的男孩子,用的“老公”这个网名。</p><p class="ql-block">B:是网名啊?这不是要闹出家庭矛盾吗?</p><p class="ql-block">A:往往不信任,矛盾就会闹出来,夫妻也是。</p><p class="ql-block">B:信任很重要!</p><p class="ql-block">A:猜疑就会出事。不管是什么关系,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猜疑就会闹出矛盾来,就会不和谐。</p><p class="ql-block">B:是。</p><p class="ql-block">A:像夫妻因为不信任,因为猜疑就会吵架。吵得凶了,就有一方会甩门离家出走。我夫妻吵架,往往是男的离家出走,我是女的守在家里。有朋友就问啦“人家夫妻吵架都是女的跑出去,跑回娘家,或者跑外面去。你们家反的,你们家是男的跑出去,女的在家里。”</p><p class="ql-block">B:一般来说都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A:我们家的认为吵架了,女的在家,他放心。男的跑出去,他可以睡宾馆,他可以邀几个朋友喝酒聊天,更自由自在了,让你一个女的跑出去,他也不放心是不是?万一弄出哪个“老公”来……</p><p class="ql-block">B:啊啊?</p><p class="ql-block">A:一个群,也跟一个家是一样的。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忠于人品。</p><p class="ql-block">B:是这样的。家,要有付出,要有努力。一个群也是要付出,要努力。</p><p class="ql-block">A:努力了才有希望,付出了才有成果。</p><p class="ql-block">B:不付出,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啊?</p><p class="ql-block">A:就有人喜欢捡现成的,反客为主。</p><p class="ql-block">B:什么人都有。林子大,什么鸟都会有。</p><p class="ql-block">A:当情绪乱的时候,我也想跑出去清醒清醒,冷静冷静,沉淀自己。</p><p class="ql-block">B:静修,修身养性做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A: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园,多年的劳心劳力,被一群什么的苍蝇、螨虫,臭虫、蜈蚣、老鼠、蟑螂占领,特别进来的白蚁,白蚁这东西专门吃实木。</p><p class="ql-block">B:专挤兑干实事儿的。</p><p class="ql-block">A:我认识一位肢体不方便的理发师,她是一位歌词写作者,她的歌词写的跟诗歌是一个形式,非常的优美。</p><p class="ql-block">B:才女啊!</p><p class="ql-block">A:可算得上才女,但是她的婚姻很不幸,她的丈夫是一个正常的男人,他们生下一儿一女,全家的生活开支都靠她一个人开理发店来供养,她的男人在外面养别的女人,吃喝嫖赌,所以她很伤心。后来离婚了,她的全部寄托就在写诗词、歌词上面,她以此保持自己的精神丰满。</p><p class="ql-block">她拉了一个群,这个群里面都是文学爱好者,诗词诗歌爱好者,所以我就成了她的群友。我关注了她的所有一切。她的这个群拉进了她非常多的关系户,她卖她的歌词,可以多赚点钱以贴补家用。有各个方面的平台,音乐爱好者,还有演唱者买她的歌词,她把群平台搭建好了。结果有一位她称呼老师的,要她让出群主给其,其说做了群主就买她的更多的歌词,给她更高的稿费。她很善良,就把群主位置给了那个人。那个人转身就把她踢出了群,霸占了她辛苦拉来的所有的资源。她后来把她的坎坷经历都发在朋友圈以渲泻。</p><p class="ql-block">B:坏人都想不劳而获。</p><p class="ql-block">A:昨天看那本书是外国小说,写的是《长翅膀的天使》 一场难以想象的狂风暴雨中,一个刚出生却又生病不止的男孩,一个天使下降到了这个男孩的家里,却被雨打湿了。天使的到来,让整个本来死气沉沉的社会突然间有了一个可以共同议论的话题,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将不同的人瞬间收集在了一起。这是一个混杂的社会,甚至连天使在这里也只是成了可怜的赚钱的工具。天使在熬过了苦难的冬天,又在春天到来的时候长出了新的强硬的翅膀,具备了飞翔的能力,并在一阵挣扎以后终于飞到了遥远的太空。天使为了拯救生病的孩子而来,但是遗憾的是,这里的民众非但没有珍惜,反而戏弄了这一次难得的机会已致天使飞走了,当然同时也带走了希望。</p><p class="ql-block">B:飞走了,天使也厌恶不善良。</p><p class="ql-block">A: 这个小说给我的感悟很深,就好比一个群,群里面有天使,群里面也有夫妻带着生病不止的孩子,里面也有看热闹的人们。</p><p class="ql-block">群也好比一个家,在群里面用的是网名,在家用的是实名,还有夫妻之间的昵称老公啊老婆。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传递的太快,用的名字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人生的态度也变成了真真假假,虚虚实实。</p><p class="ql-block">B:社会变了,这世界就这样子。</p><p class="ql-block">A:我再去取快件,或者我在京东平台,或者我在抖音上,或者我在淘宝,或者我在拼多多,我的网名很多,或者家里人的实名,人家问我要电话号码和姓名,我只会说“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姓什么,我不知道我是谁?”</p><p class="ql-block">B:我是谁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