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则”的小小经历

火白王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所谓规则是指必须共同遵守的制度、规定或章程。无规矩不成方圆,社会运行如果没有规则或有规则不去自觉遵守,会造成混乱。所以作为一个公民,遵守规则是最起码的要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乘坐高铁,碰到一个不守规则的小插曲,从中可以看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我从湖南汩罗东站乘G1131次高铁到广州南站,票面显示是3车箱5A号座位。上车后一个粗壮的男士坐在我的座位上,我出示车票,他说他的座位是同车箱14C,要求与我调换,而且他的行李已摆上架。我当时并没多想,觉得换个位置也无不可,就拖着行李往前走,坐在了他的位置上,坐下我才知道这个位置斜对厕所,味道有点重,三个来小时车程也无所谓吧。列车到达郴州西站,上来一位女士,说14C的座位是她的。我当即给她解释,并指着行李架上沉重的箱子,问她可否通融一下,那位女士可能看到我年纪比较大,没说什么就去坐5A那个位了。大约个把小时后,列车到达英德西站,上来一个年轻小伙子,他说我坐了他的位置,我一脸懵逼又向他解释一次。他可没有那么好商量,说持票上车对号入座这是规则,你坐你的位置,我坐我的位置,请你不用再解释。对呀,人家守规则,有理,我坐了人家的位置,亏理,你给他再去解释那个过程,不是显得咱既不守规则,还在为不守规则找理由吗?我二话没说,从行李架上花老气力把沉重的箱子取下来,有点狼狈的样子回到本来就是我的那个5A座位上,又费劲的把箱子举到行李架上。坐下来心里有点添堵,整件事情的过程我没有不守规则,我甚至善良到与人方便,但结局是劳神费力,还在一个年轻人心里落下不守规则的印象,事情虽小,心里却很不舒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这个小事中我回想起遵守交通规则的方方面面:有的人在不允许停车处乱停放、有的在交通堵塞时强行往前加塞、有的随便变道、有的甚至逆向行驶,这些不守规则的行为,使本己堵塞的交通变得更加堵塞,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隐患。在个人看起来是小事,而放到交通管理上就是大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常生活中不守规则的行为也有不少:上班坐电梯后来者先抢着进、去医院看病交钱拿药乱插队、在景区景点拍照乱抢位等等,看了让人烦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个不守规则的人,对后面若干守规则的人造成很多困扰,这个后果他能意识到吗?他不能!因为他的素质低,无视规则的存在,这种人应该多自省,有点醒悟才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事一议,写篇日记,事情虽小,受点启发,也有意义,做良民,守规则,要牢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