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终于合葬,英雄入土为安

美友11521337

<p class="ql-block">经过近十个月的努力,在清明节前的四月二日,我们一家亲朋好友终于在河北省双凤山革命陵园英模区为老英雄老父亲和老母亲举行了合葬仪式。双凤山的有关领导、我们家人及一些亲戚朋友参加了仪式。</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父亲罗纪造是河北无极县人,生于一九二一年四月十八日,卒于二零二三年六月六日。享年一百零三岁。他一九三九年二月入伍,一九四四年四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副中队长、冀中军区八十二团警卫连连长、晋察冀四十九团副营长、晋察冀独立师二团二营营长、晋察冀六纵四十九团军训队长、六十八军六零七团营长等职。一九四七年参加解放石家庄战役,并活捉了国民党第三军军长罗历戎。</p><p class="ql-block">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高级步兵学校训练部战术教员、第二高级步兵学校训练部战术系主任、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学员三大队大队长、军事科学研究室副主任。第一铁道兵学校(总字501部队)训练部军事系主任。铁道兵四师机关党委书记。</p><p class="ql-block">一九四六年因在解放石家庄栾城战斗中指挥灵活、身负重伤不下火线,被冀中军区评为二级战斗英雄;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一九八零年正师职离休,后享受副军级待遇。</p><p class="ql-block">一九五八年参加全军军事科学大会,他代表北京军区发言时,在现场受到叶剑英元帅的亲自表扬。离休后仍发挥余热,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学校作革命传统报告四十多场。叙说光荣史、激励后来人。</p><p class="ql-block">我母亲王健是河北辛集人,生于一九三零年十二月十七日,卒于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四日。她一九四七年参加革命工作,一九五零年任石家庄第二高级步兵学校财务会计。后转业到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一九九零年离职休养。</p><p class="ql-block">老爸老妈的墓碑是我儿子(清华大学建筑设计博士生)亲自设计、亲自选料、并辅助制作的。墓碑正面上“战斗英雄罗纪造”是我自已写的隶书体。双凤山陵园赵主任及刘副主任等领导对老英雄的安葬极为重视,安排有关人员在墓碑附近新栽种了玉兰树、松柏及冬青。并派业务科高科长亲自主持了安葬仪式。</p><p class="ql-block">我们全家人对他们的善举表示衷心地感谢!</p> <p class="ql-block">一身正气,两袖清风!</p> <p class="ql-block">一对当兵者,同为解放军。</p> <p class="ql-block">一九四六年当冀中军区八十二团警卫连连长时的英姿。</p> <p class="ql-block">我儿子罗丹和侄子罗西分别手捧他们爷爷奶奶的骨灰盒。</p> <p class="ql-block">合葬前的准备工作。</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共产党的同龄人,在骨灰盒上覆盖一面党旗也是应该的。</p> <p class="ql-block">叠放整齐,细心铺就。</p> <p class="ql-block">儿子罗丹和侄子罗西在为他们爷爷奶奶的骨灰盒下葬。</p> <p class="ql-block">抛下一锹土,敬上一份心。</p> <p class="ql-block">我儿子罗丹。</p> <p class="ql-block">我弟弟罗力。</p> <p class="ql-block">我侄子罗西。</p> <p class="ql-block">我小妹妹罗丽萍。</p> <p class="ql-block">我小妹夫史建忠。</p> <p class="ql-block">我表姐刘双华。</p> <p class="ql-block">我表妹王趁心。</p> <p class="ql-block">我表妹夫彭筹。</p> <p class="ql-block">儿子罗丹敬香。</p> <p class="ql-block">我和儿子罗丹。</p> <p class="ql-block">我弟弟罗力和侄子罗西。</p> <p class="ql-block">亲戚朋友向二老鞠躬致礼。</p> <p class="ql-block">向老英雄作最后的告别。</p> <p class="ql-block">墓碑后的玉兰己竞相开放。</p> <p class="ql-block">英雄模范区的门口处。</p> <p class="ql-block">在英模区中安葬的,还有我父亲较熟悉的原河北省军区政委曾美和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宋双来。</p> <p class="ql-block">专门新栽的玉兰树己竞相开放。</p> <p class="ql-block">园内的革命英雄纪念碑赫然耸立。</p> <p class="ql-block">英模区在河北省双凤山革命陵园的最高处。</p> <p class="ql-block">革命先烈,永垂不朽!</p> <p class="ql-block">文人献诗,祭奠英烈。</p> <p class="ql-block">这是铁道兵战友网出版的系列《英雄铁道兵丛书》不朽的军魂、人物风采卷。</p> <p class="ql-block">书中有我为老父亲写的纪念文章。</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我心中的偶像。</p> <p class="ql-block">我们敬献的鲜花和铁道兵酒。</p> <p class="ql-block">墓碑后面的文字介绍。</p> <p class="ql-block">父亲是老铁道兵战士。</p> <p class="ql-block">红色印记,难忘终生!</p> <p class="ql-block">戎马生涯,鞠躬尽瘁。</p> <p class="ql-block">全国新媒体联盟主席郝小学也专程参加了安葬仪式,并用相机记录了整个过程。在此特意向他表示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