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稀有、珍贵白头叶猴》

芸 儿(拒私聊、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赋诗一首《白头叶猴》</p><p class="ql-block">尖帽长尾灵动爱,秋千游荡舞曼帅。</p><p class="ql-block">旬岁黄儿变白翁,生在崇左峭壁怪。</p><p class="ql-block">一夫多妻百仗领,飘丹果实花中猜。</p><p class="ql-block">稀有动物国中宝,芊芊白头叶猴载。</p> <p class="ql-block">  看!白头叶猴可爱吗?请跟随我的镜头走进白头叶猴自然公园风景区,观赏观赏白头叶猴。</p> <p class="ql-block">  2023年5月9日,我们自驾来到了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崇左白头叶猴生态公园”。</p> <p class="ql-block">  你看这金黄色的白头叶猴孩儿,漂亮吗?好逗人爱,双手俯妈妈的后背,要妈妈抱抱,好可爱!</p> <p class="ql-block">  这个白头叶猴是稀有物种,而且很难看到。我们到公园后,工作人员开着观光旅游车载着我们进入了白头叶猴保护区。去了第一个点,说白头叶猴栖息地就在这座山上,但看了半天,都没怎么看清楚,后来工作人员又带我们到另一观察点。</p> <p class="ql-block">  我们到另一观察点,走进了一片茂密的树林,我们遇到了在这里搞科研观察的研究员,还有同行的观光者,我们一群人注视着对面的山林,个个都屏住呼吸,睁大眼睛,调整耳朵频率,等待着猴儿们的出现。</p> <p class="ql-block">  白头叶猴又名花叶猴,俗称白头乌猿,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灵长类动物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p> <p class="ql-block">  由于其种群数量稀少且栖息地环境脆弱,目前白头叶猴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保护措施。</p> <p class="ql-block">  它们生活在亚热带植被繁茂的岩溶地区,以树叶为食,善于攀爬跳跃,是适应喀斯特石山地貌的典型代表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白头叶猴可爱吗?你知道吗?他生下来就是这样满身是金黄色,非常可爱,当长到一岁后就会慢慢变成白色和黑色的,很神奇。</p> <p class="ql-block">  哇塞!“猴儿们出来出来了”!我们看到树叶在摇动而且有响声,他们慢慢的慢慢的跳进了我们的视线,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一边采摘树叶,一边嬉戏打闹,有几只竟飞到了我们头顶的树上。您别说还有点怕,而且担心他尿尿下来淋到我们,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好!下面是白头叶猴在我镜头中的各种表情神态,您看看可不可爱?</p> <p class="ql-block">  这是“惊恐”“诧异”</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专注”</p> <p class="ql-block">  这是“羞涩”</p> <p class="ql-block">  这是“回想往事”</p> <p class="ql-block">  这是“凝望”</p> <p class="ql-block">  这是“咬牙切齿”</p> <p class="ql-block">  这是“藏猫猫”</p> <p class="ql-block">  这是“观察”</p> <p class="ql-block">  这是“悲伤”</p> <p class="ql-block">  这是“放哨”</p> <p class="ql-block">  这是“小憩”</p> <p class="ql-block">  这是“放哨”</p> <p class="ql-block">  这是“跟随”</p> <p class="ql-block">  我在网上查看到每一只白头叶猴身价值15万元人民币。但这是不能买卖的哟,它们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而且,这个白头叶猴的基因是最接近人类基因的。</p> <p class="ql-block">  白头叶猴的数量还没有大熊猫的数量多,全球只有大概1400多只,全部是在中国广西崇左左江,所以,它稀有珍稀!</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这片树林里亲眼目睹到了,猴儿们出来吃树叶和游玩嬉戏打闹的场面,好像是在开歌舞会,又好像是在运动竞技体育场,真是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  与此同时,我们还遇到了一男一女大学研究生在这里观察调研,非常认真的做笔录。我们为他们以及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奉献!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这白头叶猴的繁荣和发展!</p> <p class="ql-block">  为了能更好的系统性的了解白头叶猴,下面的内容是我在“白头叶猴生态公园”拍的宣传橱窗内容:</p> <p class="ql-block">一、我是谁?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叫小白,是一只一岁多的白头叶猴公猴,按你们人类的年龄,我是个少年。我出生以来,每天跟着爸爸妈妈在崇左连绵的高山悬崖上生活,早饮朝露,日食鲜叶,暮摘夕阳,夜宿山洞,过着神仙一样悠哉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只藏身在崇左这片山林里,不为外人所知。因为有动物科学家不畏艰险深入这片深山发现了我们,我们才慢慢被人熟知。你们有的一定是不远万里来看我,你们能把我们野生动物当做朋友,这让我们很感动。为了让你们更加了解我们,使我们能在这个星球上亲如一家,今天我就详细地跟你们聊一聊我们的前世今生吧。</p> <p class="ql-block">二、为什么人们叫我们白头叶猴?</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头部的毛发是白色的,而且是专吃树叶的猴子,因而得名。可别小看这个名字,这是1955年由中国著名动物学家、北京动物园的谭邦杰先生给起的。我们因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种由中国学者首先发现井命名的我们是濒危稀有野生动物,最少的时候只有300多只。</p> <p class="ql-block">三、我的身世:</p><p class="ql-block"> 我的身世可显赫的了。在140万年前,我们一直生活在东南亚地区海面上的巽他古陆地。在140万年前的那次严重冰期期间,在巽他古陆地沉没之前,我的祖先一-生活在巽他古陆地的一部分古爪哇叶猴,开始背井离乡踏上北迁之路;在穿越数千公里的滨海旅途之后,我的祖先们来到中国广西西南部的左江南岸,扎根在我们现今居住的广西崇左市约200平方公里范围的左江以南、明江以北三角型狭长地带的喀斯特石山中,在100多万年的时间里,先演化为崇左叶猴,再过渡到白头叶猴。 </p> <p class="ql-block">  崇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丰富,山峰险峻,景色优美,民风纯朴,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我们,我们来了就不想走了。目前我们整个种群已发展到130多个家庭、1300多名成员,主要分布在江州区板利、罗白乡以及扶绥县岜盆、大陵一带。每天,我们结伴而行,边走边吃边玩,自由自在、快乐无边。</p> <p class="ql-block">  四、我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怀孕6个月才生下我,我出生时毛发颜色跟爸爸妈妈都不一样,全身金黄色, 小脸粉粉的,还长着一对大大的耳朵,那时总喜欢静静地待在妈妈的怀里。大约3个月时,我的脸和耳朵完全变黑,金色的毛发亦慢慢变成灰黄色,那时的我已经可以在树丛间自由跳跃和玩耍。1岁以后,灰黄色毛发褪去,黑毛慢慢长出,我可以跟妈妈一样自己觅食了。等到4岁我就变成了大猴,这时我就要跟长大的兄弟们一起离开猴群,去别处争夺“猴王”宝座,组建自己的家庭。 </p> <p class="ql-block">  成年后的我的身体密布长毛,一年四季不变化,尤其背部的毛发最为浓密。长着这么多的黑色毛发有什么好处呢?首先,可以保护我在树林里奔跑活动时不被树枝、岩石或是植物刺伤、刮伤;其次还有保持体温的作用。但是,由于黑色容易吸热,厚实的毛发也不容易散热,气温一高我就很难受。尤其夏季喀斯特石山的环境温度上升很快,中午的空气温度经常会达到40oC以上,我只好躲藏在相对凉快的树荫下或石缝中避暑,这里的温度要比大气环境中低5-8oC,加上山风吹过,空气流动带走身体的一部分热量,能帮助我有效躲避高温的威胁。而春天和秋天气温相对合适,是我感到最舒适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五、白头叶猴食源饮水</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石山环境中,除了食物相对缺乏外,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找水喝。尽管每年崇左雨水很多, 但是我生活的喀斯特石山地区蓄水能力差,没有河流, 下雨也留不住水。那么平时我怎么补充水分呢? </p> <p class="ql-block">  不用担心,我自有办法:虽然一下雨地表雨水会通过岩石缝隙迅速渗漏下去,但岩石表面的凹陷处也能保留少许雨水,给我们提供水源;同时,早晨植物叶子上会凝结大量露水,植物本身也含有水分,这时采食这些叶子,也能补充水分。</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谢谢您的惠顾!</p><p class="ql-block"> 再 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