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集资

天涯

有一天我们在工作室议论一些事情,突然有一个农场的联谊会会长走进来。他一开口就向我们推介本市的某区的一个知青山庄,那里风景秀丽,树木多,空气好,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他继续说:“你们最好是到那里参观、住宿和品尝农家菜,那里远离市区的烦嚣,可以称得上是世外桃源。你们回来以后可以发发图片,写写文章,对山庄进行报道,等更多的人去消费。最后一点就是这个山庄为了能得到持续的发展,需要一千万元的资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改善生活基本设施,改建楼房,给客人享受一个舒服优美的环境。”<br> 他的话说完了,我明白他此行的目的。他所说的这个山庄,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多年之前我曾经去过这个地方,当时去到那里,还要等村巴的接驳才能到目的地。看看山庄的那些房子,是用竹、木和茅草建成,是属于原生态的那种。去了一次以后第二次再也提不起精神了。一是路远,关键是交通不方便。二是这样的山庄在广州的郊区比比皆是,没有什么特色,自然吸引不了游客。现在叫我们去当然没有兴趣,真的是属于长途跋渉的那种,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愿意去。<br> 他说的第二点是去了以后,是给这个山庄做个报道。心想你不就是一个农场的联谊会的会长吗?你叫我们报道我们就要写?我们不属于他领导,不是说你叫我们写,我们就得写。记得有一次我们小组开会讨论宣传报道的事宜。有的人对我说:“你适宜写那方面的题材。”我回答也很干脆:“叫我写,我不一定会去写,不叫我,我反而会主动的去写。”此时要写山庄方面的报道,想一想为什么要写?值不值得去写?不是人家说要写什么,我就写什么。<br> 这个农场联谊会会长的那番话有三点,最重要的是第三点。为了这个山庄要集资一千万元。心想这个庄主为了这个资金,为什么不可以去向银行贷款?偏偏向知青入手?说白了,向银行贷款要申请,流程复杂,要资产抵押,还要付出高昂的利息。向社会集资,就不用抵押了,说到分红可以夸大海口,到时可以不给,也可以全数照吞,这是一条生财之道。他说的这个集资,讲得很轻松,从头到尾没有讲这个集资是上级什么部门批准,二是资金的用途没有详细的说明。第三是没有讲到分红,更没有提及资金何时归还,这样的集资也是相当奇葩的。此时此刻感到这个会长就是代言人的角色。打着知青的牌子募集资金,这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这个代言人绝不为自己的言论负上任何责任。绝大数的知青刚刚解决温饱,没有多余的钱为这个庄主进行无谓的集资。在场没有一个人回应,这是最好的回答,最好的拒绝,让这样的非法集资毫无市场。<br> 我很清楚记得多年以前,我在北京路的健民药店前,看到一位外省的青年,矮个子穿着西装和皮鞋,戴着眼镜,拿着一张大白纸,上面写着“我要搞一个项目,需要集资5万元,谁能给我五万元,明年的今天我会在此地还给他十万元。”这是一个典型的空手套白狼的现实版,却活生生的展示在我的面前。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却没有一个人响应。我离开了以后有没有人中招就不太清楚了。<br> 十多年前我接听一个电话,说是请我到中山、珠海旅游,他们的办公地点在天河的一个城市中心广场的六楼。我首先问接待我的那位靓女:“你是怎样知道我的姓名和电话号码的?是谁给你的?”她说:“的街道居委的人给我的。”听到她这样说心有所疑。她介绍他们的公司是生产生物柴油,需要一大批资金投入。还讲到每年有丰厚的分红,却没有讲到何时归还集资的钱。在想想自己的父亲,在单位参加集资,没有分红,最后连本金都要不回。我去问父亲单位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由于经营不善,破产了,集资的钱全部没有了。”只是听到这样冷冰冰的一句话,心很寒,这是父亲的心血钱,瞬间化为乌有。明白了集资是一个张大血盘的嘴,吃人不见血。想到父亲的这个情况,不能跳进集资的这个火坑了。这时候美女说得天花乱坠,不为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拒绝了她的旅游邀请,毅然离开这个办公室。<br> 回到家里直接去居委,把生物柴油的事说了,问他们有没有把我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提供给这家公司?他们说:“我们根本就没有向这家公司提供你的个人信息。”回答是肯定的。心想这些公司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什么手段不可以使用?后来报纸揭露了这家公司非法集资,把他们的运作公布于众。我们有的知青上当了,集资了五万元。最后这位知青使出浑身是解数,终于拿回了这五万元的养老钱。这算是很幸运了。<br> 集资是个大陷阱,绝不能给它的高回报所迷惑。投入金钱,以免上当受骗。<br> 2024年4月5日星期五<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