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西鹅泉,天下胜景

心浪

<p class="ql-block">  清流激湍修禊正暮春天气,莺穿鱼跃凭栏助太守吟情。这是清朝有位名叫颜嗣微的知州,目睹广西鹅泉胜景世间罕见,感慨万千之中即兴写下的对联。</p> <p class="ql-block">  名动天下的鹅泉,又名灵泉,位于广西靖西县城的鹅山山麓,一直以来与大理蝴蝶泉、桂平西山乳泉并称西南地区三大名泉,自古既是靖西八景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游览、垂钓胜地,被评为国家AAAA 级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  三月鹅泉花盛开,游人只为山水来。当我来到这块风水宝地时,举目青山环绕,水清如镜,水草成片,近瞧能看见小鱼悠哉,在水底正薅水草吃,远看也能看见大白鹅,一只两只或结伴成群,在水面肆意游戈嬉闹。</p> <p class="ql-block">  据熟悉这里环境当地人说,游客若是夏季时候到来,还会有更多惊喜的发现,那时成片的荷花争艳会更美,而我反之觉得荷花盛放司空见惯,而心中情钟有山有水的田园美景,就像是世外桃源那么才美不胜收。</p> <p class="ql-block">  沿着花径徐徐走来,你会觉鹅泉民风淳朴,风土人情独特,看那些河边错落有致的房屋,很有自己乡村的亲切感,但这儿却是又有不一样区别,天地之间对此异常厚爱,融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比美妙的湖光山色。</p> <p class="ql-block">  我不由站在湖心张望,只见翠峰如屏,田园似锦,翠竹婆娑,古桥凉亭,景色如画,就是所站身边凉亭,映衬上山光水色,也显得极为清幽。此时凉亭泉边聚满鲤鱼,人们兴奋得大声呼喊,以期水面震动引鲤鱼受惊,其时便会竞相跃出水面,以见证此地“鹅泉鱼跃”景观。</p> <p class="ql-block">  鹅泉构思布局独具匠心,周围布满了观光的步道,尤其是两边花木簇拥,生势茂盛郁郁葱葱。我见到远处的秀丽峰林,倒映水中似乎触手可及,且像一幅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更如同世外桃源予人如梦如幻,我是相信不管谁来到都会醉意朦胧。</p> <p class="ql-block">  徜徉鹅泉我惊喜发现,原来有一条步道建在水上,可以直通水中的泉眼,尽管偏静泉眼处水很深,但是水色幽蓝十分沉静,也没有意料中的喷薄而出,或者是泉水润物细无声,有的是源源不断地从这里浸出,任由在岁月中静静地流淌。</p> <p class="ql-block">  置身鹅泉挺感气候宜人,我就在乐不思返之余,只惊叹这地方山川灵秀,赋予上一层历史的风华。我脑海中忽涌山水有相逢缘分所至,才有了这种奇妙的酣畅淋漓感觉。正当浮想联翩之际,两位满面春风的美女,踏着轻盈脚步迎面而来,从她们梨涡浅笑的样子,就看出是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神奇的鹅泉,太有难以阻挡的迷人魅力,仅从它拥有面积达50余亩的巨泉,泉水从石灰岩缝隙中不断涌出,以涓涓流水之态汇入深潭,再继续东流形成一条鹅泉河,由此滋润富足一方已经令人心驰神往。</p> <p class="ql-block">  环山抱水的鹅泉河,建有一座15孔拱桥,这古桥建于远古的清代,至今仍然保存较为完好。其时,我乘着竹笺观赏风光,放眼长桥卧波,气势蔚为壮观,正为我们摇撸的本地美女,也在热情地进行一一解说,她自豪地声称古桥为鹅泉胜景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位美女还介绍,鹅泉距今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泉边建有非常著名的杨媪庙,庙前立有清代《鹅泉亭碑》等三块巨大石碑,石碑所载的大都是历史以来有关鹅泉的由来及题诗,庙内四壁题字碑刻众多,好有深厚的历史人文价值,我们好可惜因时间关系缘悭一面。</p> <p class="ql-block">  坐在笺上看周边景色,乃是人生一大乐事也。我此时细细打量鹅泉,只觉这个泉潭水面不大,但胜在于清澈入镜,根本没有一丝一毫杂质,而水中长满了各种水草,有绿的黄的与浅的暗的,我甚至是透过透明泉水,可看清水草的纹理脉络,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泉底因而显得色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  此时成群的鱼好像见到感召,越来越多的在水中穿插游动,以致令到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同行的团友见状情不自禁,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手机,于竹笺探身对鱼儿拍个不停,而在旁边悠然自得游戈的两只鹅,见状也是猛然跃起击水拍翼一展雄姿,鹅泉的过人之处从中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  之前导游也曾有过提及,鹅泉的由来是有故事:相传古时鹅泉村,有位叫杨媪的贫穷老婆婆,有一天回家捡到两枚鹅蛋,忍住不吃用自己的体温孵出了小鹅,并把两只小鹅当儿女一样养大。</p> <p class="ql-block">  后来日已长大的两只鹅,突然有一天不辞而别,只托梦告诉老婆婆那是下凡的神鹅,因回天庭为报她的养育之恩,在村头特造了一眼清泉,寓意是能涌泉相报,只为两岸良田肥沃,给予百姓丰衣足食。</p> <p class="ql-block">  鹅泉的美好故事又再延续,后来人们为纪念杨媪养鹅造泉之功,在泉边立了一间杨媪庙,并把农历三月三定为“鹅泉诞”。 这就形成自明代以来,每年农历三月三,官员、百姓都到鹅泉大修禊事以祝丰年。</p> <p class="ql-block">  “三月三”这一天,鹅泉的节日氛围特别浓郁,传统文化又被赋予传奇色彩,当人们围绕泉边撒下米饭,就在敲锣打鼓齐声呐喊时,只见一条条银鲤跃出水面蔚为奇观,故有“鹅泉跃鲤三层浪”之说。</p> <p class="ql-block">  鹅泉之泉水长流不息,实际寄托了人们的理想追求与愿望,神佑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我本对鹅泉历史了解不多,但亲临其境给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和收获,这就是我向往出游远方带来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来到靖西鹅泉,也是给我予以启迪和昭示:人生美好风景在路上,一切尽在不可预知之中,只要心怀春光作序,天地自有山水相迎,那么则是万物和鸣,于岁月回首妙不可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