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阳小小说《寻找花木兰》的结构艺术

季锦程

<p class="ql-block">  夏阳谈小小说时,他说:“小小说,方寸之间,凸显大智慧。”他认为很多人写不好小小说是情节发展不够自然,结构不够精炼,平淡缺欠沸点,结尾散漫或者突兀,同时自己的生活阅历不够深厚,导致思想层面严重缺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读他的小说,有一点非常强烈的感受,他的小说都非常注重小说结构的锤炼。他丰富的人生阅历经过精心结构,写出了一篇篇精妙的小小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就谈谈《寻找花木兰》这篇小小说结构艺术。</p> 这篇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在海口偶闻一位名叫“花木兰”的奇女子因其英勇事迹而心生仰慕,并有意娶其为妻,但因故未能结缘的故事。花木兰不仅习武多年,身手非凡,曾在海口凭借自身武艺击退不良分子,保护自己。然而,由于家庭变故,她被迫草率结婚,婚后生活归于平淡,昔日风采不再。<div><br></div><div> 后来,当主人公再次遇见花木兰时,发现她在现实生活中已成为普通农妇,与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店。主人公与朋友老罗提及此事,出于好奇和赏识,老罗安排手下保安以挑衅方式试探花木兰的身手,最终证实了花木兰依然保留着当年的勇猛和武艺。<br></div><div><br></div><div> 遗憾的是,在老罗意识到花木兰的独特价值,打算重金聘请她时,花木兰因为担心遭到报复而迅速离开了原来的住所。</div><div><br></div><div>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但结构设计非常巧妙。</div> 这篇小说首先在时间跨度与情节布局方面就非常有特点,小说通过时间跳跃的方式呈现故事,从“我”在海口时决定娶“花木兰”为妻开始,到十年后再次遇见她,再到当天发生的事件,时间跨度较大,情节紧凑且层次分明。给读者想象的空间就很大,阅读兴趣大大增加。<div><br></div><div> 小说采用双线索结构,主线与副线交织,使得有限的篇幅增加了小说容量。主线围绕“我”对花木兰的情感转变以及对她的寻觅过程,副线则描绘了花木兰的人生变迁,包括她的婚姻状况、家庭变故以及生活环境的改变,两条线交织在一起,共同推进故事发展。<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采用反转与悬念设计的技巧,使得小说悬念迭生,一波三折。小说多次设置反转与悬念,如花木兰订婚、身手是否依旧、保安队长等人试探结果等,这些设计有效吸引读者注意力,增加了故事的趣味性和可读性。</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在人物塑造方面主要采取对比手法。通过对花木兰不同阶段的形象对比,展现其由勇猛女侠到平凡母亲的转变,同时通过“我”与花木兰以及其他人物的互动,反映各自的性格特点和社会地位的变化。这样既节省篇幅又能强化人物性格,丰富人物形象,使人物立体起来,如花木兰年轻时的英勇无畏与多年后在生活压力下的平凡甚至懦弱形成鲜明对比,展示了人物命运的起伏与性格的复杂性。同时,“我”与花木兰的情感关系、对她的期待与现实中的相见也形成对比,强化了故事的戏剧张力。小说通过对比这种结构手法描绘花木兰这一角色的生活变迁和坚韧性格,传达了对女性力量的赞美以及对平凡生活中英雄本色不易消逝的深刻思考。</div> <p class="ql-block">  小说采用了快慢交替的节奏使得小说详略处理得体。小说在叙述过程中,采用了快慢交替的节奏,对重要情节如花木兰勇斗烂仔、保安队长试探等进行了详尽描绘,而在一些过渡性情节上则简练带过,形成了良好的叙事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说采用直入式开头和开放式结局,小说的首尾既相呼应又有反转,还留有无限想象空间,令人拍案。小说以花木兰在关键时刻展现出惊人身手,然后为了避免报复而搬家结尾,留下了开放式的结局,给读者留下想象空间,同时也反映了花木兰坚强独立的性格特质。</p> 《寻找花木兰》以其独特的时间线索组织、人物性格的多维展示、紧凑的情节推进和富有悬念的设计,构建了一部既有传统武侠元素又有现代生活气息的小说结构。完全体现了夏阳自己在《关于小小说的思考》的观点:“小小说应该去粗存精,短小精悍,惜墨如金,然字字珠玑,妙趣横生。文字间山山水水,犹如一道精致的点心,没几口就吃完,却回味无穷。”<br><br> 附夏阳小小说:<div><br></div><div> 寻找花木兰<div><br> 作者:夏阳 <br><br>  我在海口的那年,决定娶“花木兰”为妻。<br><br>  花木兰是那女子的外号,她大我一岁,是我一个拐了很多弯的亲戚,尽管我从没见过她。<br><br>  花木兰随父习武多年,两三个男人近不了身,说这话是有事实根据的。一天深夜,同样在海口混的她,在红城湖边摆地摊儿,临到收摊时,受到三个当地烂仔的调戏。结果,一个被踹入湖里,一个倒在地上直哼哼,一个钻进小巷落荒而逃。事后,有好心的老乡劝她早早离开此地,花木兰冷笑道:“怕什么?再来十个照样打得屁滚尿流。”</div></div> 我猜想她说此话时一定是英姿飒爽,气吞山河。既为老乡,又是亲戚,且同在天涯,这样的奇女子怎容错过?于是我托人说媒。<br><br>  过了好一阵,媒人回话,说她刚刚订婚了。<br><br>  我目瞪口呆。媒人说,她父亲身患肝癌,逼她成家,否则绝不闭眼。花木兰把房门关了三天后,潦草地找了个人火速订婚,赶在她父亲死前一个礼拜,嫁了。<br><br>  关于我和她的风花雪月消失了,永远停留在十年前那个让我伤心的下午。 我真正见到花木兰是在去年。物是人非,在她身上,已完全看不到当年那个奇女子在海口勇斗三个烂仔的风采。生活的磨砺,让她和平常的农村大嫂没有任何区别。她一脸菜色,目光空洞,和旁人一样,惊羡地看着我这个所谓的“成功人士”,同时嘴里说些肉麻的话,说发了财别忘了她这个穷亲戚。<br><br>  我笑着说起当年自己在海口对她的心意。她也笑,打趣说自己没那个命。她老公极为懦弱,在弟弟的庇护下,在东莞一工业区惨淡地经营着一个十几平方米的鞋店。至于夫妻间的感情,想来和普天下的芸芸众生一样平淡无奇。 我感慨不已,和朋友老罗聊天时说起这事,他眼睛一亮,说:“身手这么厉害?我这里需要。”<br><br>  老罗管理着一家三千来号人的集团公司,财大气粗。我问:“你准备开多少工资?”<br><br>  老罗说:“无所谓,只要有真本事。”<br><br>  我说,事情过去这么多年,她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不知是否还有当年的身手。<br><br>  老罗沉吟了一会儿,叫来保安队长和两个小伙,耳语了一番。保安队长有些为难,老罗喝道:“怕什么,出了事我兜着,又不是叫你们去杀人放火!”<br><br>  保安队长他们唯唯诺诺地领命而去。 一个小时后,他们兴高采烈地回来了,每人脚上晃着一双油光锃亮的新皮鞋。他们说找了三双烂皮鞋往花木兰面前一丢,嚷嚷要赔鞋,否则就拆店。花木兰老老实实地赔了。老罗得意地看着我,揶揄道:“你净吹牛!”我急了,面红耳赤地以人格担保自己没有说谎。<br><br>  老罗笑了,对保安队长说:“你们再去一次,带上三双烂鞋,就说刚穿上又坏了,找借口动动手。”<br><br>  又是一个小时后,三人鼻青脸肿地回来了,惊呼那女的太厉害了,三个人都不是她的对手。还说那女的站在街上咆哮:“我花木兰忍了多年,今天不忍了!” 現在轮到我得意了。老罗挠了挠头,说:“人才啊,难得!我明天亲自去请她,多少钱都行。”<br><br>  第二天上午,老罗开车带着我,来到花木兰的店里,发现已经是人去店空。隔壁邻居说,昨天有三个烂仔来闹事,被花木兰打了,花木兰怕遭报复,连夜搬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