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场轶事录(一五一)老二家小凤

李昌杰

<p class="ql-block">老二家叫小凤,这天午饭时脸一沉,把碗从婆婆手中夺下,横眉怒斥:“怎?嫌清汤寡水?这也不叫你吃!”说完直接把碗摔在地上。80岁的婆婆说:“我只是说叫你多给我盛点面条,叫我吃饱。”“什么活不能干,饭量还不小哩!哪天没叫你吃饱?”婆婆不敢吱声,嘤嘤啜泣,柱着棍走进卧室。老二家啪地把房门带紧,去邻居家打麻将去了。</p><p class="ql-block">麻将打到天区黑了,老公也从工地上来了,他一看妻子不在便知搓麻去了,便高声叫道:"凤,家来!”</p><p class="ql-block">小凤听见丈夫喊,便知道有好吃的来了,果然,丈夫买来了整大的烧鸡,两口子扯着吃,边吃边喝啤酒。</p><p class="ql-block">婆婆屋里电灯没拉着,老二家发过话对婆婆说过不到8点不拉灯。大热天的别浪费!</p><p class="ql-block">老二两口儿吃完喝完,便打开电视看,婆婆知道两口吃完,便拉亮灯泡出来说:“恁两口子吃饱了我可晌午没吃饱,我饿!”</p><p class="ql-block">“怎么这么大岁数晚上还吃?”</p><p class="ql-block">“我饿呀!”</p><p class="ql-block">“凤,晌午饭咋回事?"</p><p class="ql-block">凤说,“哪怎哩?她嫌盛的少,大碗里有荷包蛋面条,她嫌少叫多盛!”</p><p class="ql-block">“我滴个娘吔,半碗还不行?”</p><p class="ql-block">“恁要是不管我饱,我就不轮恁了!还记得恁爹咋死的啵?”</p><p class="ql-block">“知道知道他不就是找事喝药死的吗?”</p><p class="ql-block">“恁爹饭量大一轮到恁家就不管饱,还口口声声说吃得多好———”</p><p class="ql-block">“好好,你个老不死的,拜望俺啵?行行,谁好谁管你饱,明天你就上老大或老三家!”</p><p class="ql-block">“一家一个月我不去人家,我就在这!”</p><p class="ql-block">“在这就啥也别罗罗!不嫌丢人啥也别啰啰!”</p><p class="ql-block">从那天后老太太噤声了,但没几天老太太也就上吊寻她老伴去了!</p><p class="ql-block">一晃这事过去十几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儿清明节。我们这儿兴儿媳妇及出嫁女儿上坟烧纸。老太太仨儿没女,所以妯娌仨一块儿上坟扫墓,老大老三家见小凤买的祭品最多。凡是小铺子卖的元宝金锞子摇钱树冥币(面值要最大的一张有百万的)火纸呢要了一领。</p><p class="ql-block">老大老三家问:“昨买这么多?”</p><p class="ql-block">小凤说:“叫公公婆婆那间里过上富贵日子,有的是钱天天肉山酒海去!”</p><p class="ql-block">小铺子门口的人都笑了:“人家小凤就是孝顺!“</p><p class="ql-block">到了林上,光烧这冥物足足半小时。妯娌仨中小凤哭得最探。鼻子一把泪就一把,坐在麦地里,双手呼啦到脚脖子,你听带韵的哭歌儿都飘到空中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那受罪的公与婆</p><p class="ql-block">从前没把好日子过</p><p class="ql-block">吃糠咽菜难岁月</p><p class="ql-block">我那受罪的公婆</p><p class="ql-block">狠心撂家俺的爹</p><p class="ql-block">狠心不管俺的婆</p><p class="ql-block">今儿多烧金元宝</p><p class="ql-block">还有成沓成沓冥间币</p><p class="ql-block">你们可别省着不去花</p><p class="ql-block">我那受罪的公婆</p><p class="ql-block">地下有知听俺说</p><p class="ql-block">每年清明和鬼节</p><p class="ql-block">多烧纸钱孝娘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二家小凤还想哭,老大老三家说行了孝心老里领了,别哭了!你的孝心咱庄里谁都知道!看看哪家都比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娌妯仨拍拍腚站起来,迎着还冷的风和冷的小雨毛毛往回走了,她们各自嘟嘟开着电三轮飞快飞快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