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生,你听我说……

陈惠琴

<p class="ql-block"><b>清明时节想起了你这个人。我不知道你目前是在世呢还是亡故了,只知道你与我遥距几千里,一别四十多载,没有任何联系,我想找你这个人没有任何渠道,我想知道你的消息却没有任何人提供。我只是知道你在天津市,但几千万人的大都市,茫茫人海找你谈何容易?屈指算来,你如果在世,今年已是八十七岁高龄了,如若不在世,也就借此文章表示对你的怀念吧!</b></p> <p class="ql-block"><b>这是我在津时全家人唯一的一张照片,估计在一九六零年照的。照片上的五个人是拼凑起来的一家人,基本上说都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中间站立的女孩是我,当年不满十岁,我右边的中年妇女说是我妈,实为姑妈,我三岁上抱养到她家。我左边的是我爸,实为姑父,抚养了我十几年。我后面站立的青年,就是你,称为我哥,比我大十五岁,是我这个妈与前夫所生,二岁多带到这个家庭里来的。我妈腿上坐的女孩,是我舅之女,寄养在这个家庭里的!</b></p><p class="ql-block"><b>书归正传。我这哥叫陈金生,生于一九三七年,从我记事起,你就上技工学校,而后进工厂当技术员,因家里住房紧张,一直住厂宿舍,一周回家一次,父母把所有的爱给了你,远远超过了我,尽管我妒忌也无济于事。给你做好吃的,我一旁干看着,攒钱给你买自行车,我不眼馋,把自己的住房给你娶妻,我睡别人的堂房。待你有儿子又给你带孩子十二年,付出的辛苦不在话下。在重男轻女的年代,你是掌上明珠,远远超过我的待遇,我也因此下乡远离你们而去。</b></p><p class="ql-block"><b>待你娶妻后,你明显的屈尊于小家庭的第二位,家里大权牢牢掌握在内人手里,你家是母系社会。在婆媳冲突出现时,你也惧内一边倒。一九七六年,你的亲生母亲我的养母去世,因翁媳不和,老父只能孤独生活,其间你们基本上不往来。</b></p><p class="ql-block"><b>一九九八年八十岁的老父患病住院,身边无人侍候,我远在宁夏工作,你拒不照顾,扬言断绝父子来往,是当年寄养的舅之女马惠影亲自伺候几月至康复,而后我将老父接至宁夏,一起生活了十五年,真至临终!你堂堂七尺男儿,竟不如比你小十五至二十岁的女儿身!惭愧不?</b></p><p class="ql-block"><b>提起你我心有余恨,你从二岁进陈家随陈姓,这个老父没有愧对你,对你犹如亲生,抚养你供你读书,给你买车买表,贡献房子让你娶妻生子,继而又抚</b></p><p class="ql-block"><b>养你儿子十二年,哪点对不起你?在他无助时你又在哪,养儿防老你的回报呢?你是儿子处处高高在上,享受优厚待遇,是我这个当初的不肖女在他举目无亲时侍奉十五年,让他安度晚年,你良心何在?养你这么多年,你尽了什么义务?我如若能见你,必定跟你算算这笔帐!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我不知道晚年的你怎么度日的,你的儿子媳妇女儿又怎么对待你的,你是否也在女儿家度晚年?果真那样,你对老父当年绝望的心情可有体会?前有车后有辙,世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b></p><p class="ql-block"><b>女人的心也有软弱的时候,想起我下乡回津那些年,你也一趟趟的送我登火车西去,这是你对我唯一的一点好处,除此我再也想不出什么了!</b></p><p class="ql-block"><b>一别四十四年了,我想不出你如果在世是什么样子,佝偻的背,苍桑的脸,可能我都认不出你了!我后悔不早些想尽办法了解你的生活,你的家庭,现在为时已晚,不过象你这样不知感恩,不管父母的人联系不上也就算了,跟你交往没意义。我估计若能听到的消息,也是我不愿听到的消息,那又有何意义呢!谨以此篇文章作为对你的祭奠吧!来世别再那么懦弱无情,象个男子汉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附老父的两张照片,看看他的笑容,就知他在我家生活的很好,没你我照样照顾他晚年,尽管当初他把你凌架我之上,我不记仇,尽我全力让他生活好,虽然我是女儿但不争宠,这是我的义务,我也有儿子,我要给他们做榜样,你不管在人间还是天堂,我仅此言语,你三思去吧!</b></p><p class="ql-block"><b>&lt;完&gt;</b></p> 历史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