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春天

木化石

<p class="ql-block">  一年有四季,四季有春天。</p><p class="ql-block"> 在寒冬与春天交替的时节,我对春天的感知是迟钝的。当枯枝已爬满叶蕾,我没有发现;当绿色油菜闪现零星黄花,我匆匆而过;当河岸枯草里露出点点绿色,我没有看见;当白雪覆盖的高山,杜鹃树已悄然吐出花蕾,我则在温暖的被窝里酣然入睡。</p> <p class="ql-block">  最早感知到春意是洁白如玉的冰川,颗颗晶莹冰川融化的水珠,折射出太阳那耀眼的光芒。“叭”水珠坠落山崖,涅没在山林,参天大树深扎峭岩石隙的根须,吸吮着这丝丝春露。水珠滴落黑色的土地,浸淫着山地的野草,和田里的庄稼。沉睡一冬的冻土开始苏醒,广阔的大地变得疏松,田野里呈现出一个个胡豆大的土堆,那是藏在土里的蛹,正在蠕动挣脱坚硬的外壳。这新生命在渐己回暖厚重的大地下,正在演绎着生命诞生的华丽乐章。静谧的山林,能闻到“咔咔”细微的声响,那是紧紧依附在树干茧里的昆虫,正在用稚嫩的牙嘶咬着茧丝。破茧而出的昆虫,探出头来摇动着短短的触须,它第一次感知到那宛若游丝春天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腊八节已过了,南方的小年也走了,立春的日子也到了,但我却没有感知到丝丝春意,依然感到寒冷无比,仍然将身躯裹在厚厚的冬装。大年三十的晚上,爆竹炸响,双眸盈满夜空绚丽的烟花,也没有唤醒我对春天的感知。我依旧感到寒冷,将脖子缩在冬装厚厚的衣领里。</p> <p class="ql-block">  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地走亲访友的日子。人们走出家门,走向乡村,走向城镇,相互串门。一是带去美好祝福。二是加深亲戚间的亲情,和朋友间的友谊。</p><p class="ql-block"> 河里的水开始流动;飘摇的柳条涂上了一抹绿色;绒雪覆盖的麦田开始返青;公园里玉兰树的秃枝,绽放出朵朵白色的玉兰花;存留着残雪的高山,杜鹃花热艳怒放。仿佛在眨眼之间,让我真切感知到春意的气息。其实这春色早已悄悄的绣满了人间,只是我呆呆的不识春意,傻傻地咧开大嘴,嗅到了空气中泥土的芬芳,嗅到了花草甜甜的芳香。</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太阳暖洋洋。我伸手解开了,厚厚冬装领口上的第一颗纽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