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2024年4月4日清明、湖南邵阳川门坪刘家大院

小铃铛🔔

<p class="ql-block">清明,我在泪里,逝去的爸爸妈妈,您们都在我的梦里。</p> <p class="ql-block">清早,窗外烟雨蒙蒙,雨打在空调上方遮雨棚上,如同我们思念天堂的爸爸妈妈一样,一个梦也没有梦到,不知道您们在天堂是否可好?仿佛听到了爸爸演奏的二胡、红琴、笛子声,声声入耳,又见妈妈踩着脚踏风琴,带着少先队员的我们歌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p> <p class="ql-block">4月4日正清明!早上狂风暴雨,我和大妹夫、柳宝、、小妹聪聪妹夫们两辆车驱向老老家祖坟为亲爱的爸爸妈妈、清明扫墓祭祖!</p> <p class="ql-block">从我呱呱落地,生长在这块美丽的古城,环绕在爸爸妈妈身边似蜜罐,真幸福!从幼儿园(资江小学旁)到小学、初中、高中……</p> <p class="ql-block">曾记得爸爸妈妈每年都要带我们去市中心的照相馆,记录我们快乐的生活时光!</p> <p class="ql-block">退休十几年,除了特殊的两年,其他的每年清明节,我都回老家,亲手为亲爱的爸爸妈妈送幂币、烟酒、水果、点心、鸡鱼肉。</p> <p class="ql-block">老家新修的老刘家老宅,古香古色,两只铜狮守护着,保大家永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姑妈家人丁兴旺,拍着全家福,幸福满满!</p> <p class="ql-block">这个老宅,是当年爸爸妈妈下放到农村,带领着我们姐妹三人亲自去河边检鹅卵石打基角垒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的孩子们来看您们啦!</p> <p class="ql-block">邵阳: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和关爱我的亲们!</p> <p class="ql-block">翻开老照片,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在那格子衬衫美好的年华,我的拥有,我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翻开老照片,当年的我历历在目!演出归来,妆都未卸!</p> <p class="ql-block">有青涩少女时代。</p> <p class="ql-block">感谢爸爸妈妈养育之恩!永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那时年代时兴的辫儿好长。</p> <p class="ql-block">这张彩照,是老照相馆的老师父添上的!</p> <p class="ql-block">这条羊绒围巾还是我去东北参加工作的小舅送我的,可软、温暖!</p> <p class="ql-block">照片成为了我的成长日记,里面有辛酸,也有快乐!</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们,很开心很快乐!爸爸妈妈很恩爱,教学很有水平。他们在特殊年代的忠真不渝的爱情,在市教育战线上成为了一段佳话、神话!</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是同学!从🀄️师毕业,年轻的他们一直在市里各小学当任教导主任、班主任、语数及音乐、体育、美术老师!</p> <p class="ql-block">特殊年代,下放农村没有半年,又回到了当地的小学、中学、高中、教育局任教,直止打倒四人帮,落实政策回城,回到了我们现在驻住的邵阳师范附属小学任校长、老师!</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公路,可开车一直老老家老刘家的公墓边,停车场也可停十来辆车。很方便,不像前些年,要从山上滑溜下来。</p> <p class="ql-block">清明这个日子,有泪自流,无泪伤悲,真是伤心欲断魂啊!</p> <p class="ql-block">幸好我提前准备,为大家买了防雨工具:雨衣、雨鞋。行动起来不当心。</p> <p class="ql-block">一把烧纸、一杯白酒、一支香烟、一柱香、一棒黄土,还有内心说不出的泪水……</p> <p class="ql-block">烟雾弥漫在爸爸妈妈的坟墓前,我们被熏得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外甥女说:不要给外婆外公太多的压力,求保佑,更要自己努力!健康、平安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我在静思,我在眺望:不知道爸爸妈妈是否也在天堂的哪个角落朝我们张望,</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这瓶好酒,是红梅孝顺您们的,她说忘不了您当年的月老成就了她美好的姻缘!</p> <p class="ql-block">和弟妹们老宅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p> <p class="ql-block">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美的很!</p> <p class="ql-block">我那任英语老师和任女法官的二伯的妹妹们,情格特别开朗,工作有魅力!和我们相处很好!</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拍照的妹妹们!都成为了我手机镜头下的美女!</p> <p class="ql-block">老宅子旁的菜地,唐哥种的莴苣都被我们这些兄弟姐妹扯光了,对无污染绿色食品,特别衷爰!</p> <p class="ql-block">扫墓后,唐弟在县火车站旁的酒店,设宴招待从祖国四面八方赶回来的亲们,提供了团聚的平台,我也见到了几十年未见唐姑唐弟们!</p> <p class="ql-block">这个唐弟非常具有爱心!每年都从另一个城市,坐车来到邵阳搭我们顺风车一起回老老家扫墓参加祭祖!</p> <p class="ql-block">这个叔伯姑比我大4岁!当年,我随爸爸妈妈下放农村,参加过她们组织的农村大队里“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并四周队里演出!</p> <p class="ql-block">这个叔伯弟今天当东道主请客,他最有魅力和气派。虽然他不在湖南任职。</p> <p class="ql-block">中午的佳肴,都是小叔子点的:土鸡香、土鱼甜、香椿炒鸡蛋充满春天的味道、南瓜藤又嫩又可口,和兄弟们小酙了几口,诉说往年的点点滴滴,大家敞开心扉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这些美食都是我小时候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小叔子是上一辈的老前辈,他和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p> <p class="ql-block">七大姑、八大姨的,称兄道弟,好一派祥和温暖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下午顺小弟车,我和小妹、妹夫又去看望的姑姑和姑父及弟妹们,真羡慕她俩老子孙满堂!</p> <p class="ql-block">如今八十多岁了姑妈姑父非常了不起!虽然姑妈有时糊涂,家里财政大权己转交给了做会计师的姑父,但我问她,总是能说出我和先生、孩子的名字、还有我在哪工作。</p> <p class="ql-block">当年这个姑妈最漂亮,都说我像她,不知再过20多年,我是否和她一样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大家都说我这个贵州出身的姑父象老外,特别是那只鼻子👃。</p> <p class="ql-block">看看:群照中,有木有像刘德华的一个男神,他是姑妈的大儿子,我的弟弟!因为长的黑,健康,小名取“大黑皮”。</p> <p class="ql-block">亲们分布在两个房间,互相离桌,推杯换盏,诉说亲情、儿时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这个表弟如果再瘦一点,就像他年轻时候的郭富成!</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从事小教的小叔妈的信仰!念的菠萝秘径好长,我曾听过。也曾利用暑假和朋友一起,去西藏等地寺庙义务工作过。虔诚祈祷很执着!</p> <p class="ql-block">朝老老家的牌坊,做三个辑!</p> <p class="ql-block">亲情永远都会延续下去!</p> <p class="ql-block">每年一次的清明扫墓,拉下帷幕!但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衷心祝愿天堂的爸爸妈妈、亲们一切安好!祝活着的我们大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p>

爸爸妈妈

清明

您们

我们

扫墓

邵阳

姑妈

姑父

老家

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