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 最爱姥姥家

桑榆晚风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桑榆晚风</p><p class="ql-block"> 美篇号码:22399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最喜欢和妈妈一起去姥姥家,因为姥姥是除了爸爸妈妈之外最疼爱我的人了。</p><p class="ql-block"> 姥姥家很远,离我们住的地方有十多里路。记得姥姥的房子坐落在村子的东头,一条小河围绕一周,只留一个路口。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河面上厚厚的冰开始融化,河水变得轻快明澈起来,岸边的芦苇也开始抽芽长叶,越长越高,很快就能把姥姥家的房子遮挡住,从远处看,一片绿色之中只能看见用麦秆搭成的黄色屋顶。</p> <p class="ql-block">  姥姥家的屋后栽着几棵梨树,春风一刮,便开出满树洁白的梨花,就像在树枝上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梨花凋谢的时候,一片片花瓣随风飞舞,落到芦苇丛中便没了踪影。秋天里,树枝上便挂满了黄澄澄的梨。如果恰巧我就在姥姥家,那就能饱个口福吃个够;如果不在的话,姥姥就会嘱咐舅舅挎上一篮子送到我们家。在小时候的记忆里,姥姥家的梨酥甜多汁,是我所有吃过的瓜果梨枣里最好吃的。因此幼小的心里每年都眼巴巴地盼着秋天能快快到来。</p> <p class="ql-block">  舅舅结婚的时候也是在春天,那年我才五岁。</p><p class="ql-block"> 姥姥家在院子里搭起帐篷,垒起锅灶,又请来厨师,早几天就开始忙活。妈妈带着我也自然过来帮忙。</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买了好多鱼,从鱼的肚子里扒出来好多鱼籽。按照当时的规矩好像鱼籽不能入席菜,所以姥姥就把它用盐腌了腌,拌上点面粉,在锅里煎成金黄色的,一块一块地拿给我吃。天哪!那是真的香啊!现在想起来,当时肯定是口水伴着鱼籽一起吃下去的,哈哈!</p><p class="ql-block"> 姥姥怕我吃多了撑着,就对我说:“这鱼籽一下子吃太多,你以后就会不识数的。”</p><p class="ql-block"> 可我哪里顾得了那么多,管他以后识不识数,直到小肚吃得滚圆才算罢了。</p> <p class="ql-block">  在童年的记忆里,姥姥有一个不大的钱盒,木头做的,棕褐色,就放在她床头的柜子上,还上了把锁。每当我去的时候,姥姥就会把锁打开,从里面拿出一点钱硬塞进我的衣兜里,有时候是几分钱,有时候是几毛钱,说是让我买点好吃的。如果妈妈看见了就会说姥姥:“小孩子家,给他什么钱,养成乱花钱的坏毛病。”可说归说,姥姥依旧还会偷偷地做,只不过背着妈妈,不让她看见而已。</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姥姥还会从钱盒里拿出几枚皮钱给我玩,这可是个好东西。我会让妈妈给我缝起来,然后逮住自家的一只大公鸡,从它脖子上拔下几根金黄色漂亮的羽毛来,做成一只毽子拿来踢。几个小伙伴在一起,比着谁踢得好,谁的花样多,“打边鼓”、“大腿杠”……毽子上下翻飞,即使在冬天里也能玩得满身大汗。</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现在,每当看见人们踢毽子,我就能想起姥姥曾经给过我的那几枚皮钱来。</p> <p class="ql-block">  姥姥高寿,去世的时候八十一岁。</p><p class="ql-block"> 以后每年春天梨树花开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就会出现一幅画面:姥姥在春天里温暖的太阳底下,坐在院子里的小板凳上,手里拿着一根拐杖,眼巴巴地瞅着我们去时走过的那条路,期盼着妈妈和我们几个的身影能早点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