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遥寄哀思

梅林臻

<p class="ql-block"><b>【昵 称】:梅林臻</b></p><p class="ql-block"><b>【美篇号】:5288584</b></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的前夜,加班很晚才缓缓归家。搭乘着疾驰的地铁心情十分复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想起这些揪心撕肺的诗句,再想想姐姐哥哥白天驱车赶赴坟头为仙逝的亡灵焚香燃烛叩拜祭奠的情景,心绪顿然间有一种被捋虏的感觉。那故去的亲人和回不去的童年都已经成为清明时节感伤落泪的悲凉。一世的养育教导变成了沉沉的凄苦怀念,一生的幸福伴牵变成了长长的寄语祝愿。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幸福再无归期,清晨无眠,惟有哀思相伴,静倚窗前凝神遥望,郁郁寡欢中过一个没有陪护的清明节。</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u>没有陪护的清明节,斑白鬓丝暴露人生的无奈,生活的苦再无法倾诉</u></b>。“少小离家壮志藏,荣光悄逝泪潸然”。人生有时就是一场难言苦乐的劫渡,晨风拂掠,带着满心欢悦逐梦前行时节,生活的波折又在奋进之中设障布险,让苦乐交织,悲喜交加轮番叠加。那一年,离开家最灌耳提神的莫过于父亲那句“别想家,好好干,一定要混出个人样”,这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颤悠悠的期盼。我在家人的期许祝愿中背井离乡逐梦前行。若年沥风沐雨,多年波折坎坷,使我迎风向阳,不断成长,但期间久经苦难的人生几度失落暗淡,跌落谷底,萎靡不振,是父母的书信慰籍让我释怀淡然,更是亲友的鞭策鼓励让我自信阳光。收之桑榆,失之东隅,正当我通过努力收获生活的安蜜意时节,父母的安康又像是一击响响的耳光重重的敲打着我的脸庞,直至父母离世,那接二连三的恶耗一直没有间断对我生活的痛击,憔悴的身形看不出我努力的模样,斑白鬓发宣告着人生的暮年,看着不再年轻的自已和先继辞世的父母,我的心再一次沉落谷底。那个习惯了被关爱的孩子,再找寻不到父母暖心的身影,被生活欺凌时只能黯然神伤,忍苦吞涩;遭命运过弄时节只能随遇而安,无可奈何;曾经那双痛爱有加,关怀倍至的父母早已成为飞跃天庭不落的花,为世间呈奉美丽,为祥和带去暖阳,已经不再是护佑坚强的那道脊梁,那痛痛的生活艰辛再无法向他们倾诉,弥留尘世无法释怀的仅剩下清明时节身单影孤追思不断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u>没有陪护的清明节,举步维艰成为人生的常态,生存的痛再无人体味</u></b>。“年少不知苦滋味,醒悟已是困顿身”。人生有时也是一种前路未赴的磨难,阳光明媚,带着丰盈饱满的激情拥抱幸福时节,却不知道生存的坎坷无度远超越生活的苦涩难耐。本以为一贫如洗的日月已经让自已身心受虐,谁知道,职场的内卷已经达到无法承受的地步,复杂的人心,难懂的人性,孤寒的人情,桩桩件件都像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刀剑,伤人于有形,虐人于无度。那种难以承受的生存困顿远非一个“无法忍受”可以概全。真怀念和父母亲一起生活的日月,闲时花下戏水,忙时瓜田群欢,享用不尽的人间快乐,没有猜忌诋毁,没有围攻群殴,没有挖坑设障,单纯主打一个“情愿 ”与“不情愿”,父母不会深究孩子的无敌无畏,孩子也不致评父母的打骂叫嚷,前路再艰辛波折也不会眨睸咋舌,因为前路无忧,父母永远是那个无所不能、无微不至、无利而往的坚强后盾,他们在,身心靠岸,生存都有了保障,他们永远是那个可以托付又可以背负的“英雄”,他们替我们肩挑背扛了太多的生存压力。如今,物是人非,所有的感恩都成了怀念,所有的期盼都成了云烟,想念不止,泪水难断,再也找寻不到父母那坚强有力且可以依靠的温暖;晨风暮雨,面对所有的艰辛苦难,只有我们忍苦吞涩孤寂成长。平日的疾苦化作清明的思念,经年的不易成全幸福的遥祝,很难卸下的生存之苦随着清明佳节来临也变得举重若轻,前路未卜的苦难不去置理,慎终追远的祭奠首当其重,衷心祝愿先辈安康,父母安好。</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u>没有陪护的清明节,责重如山演绎人生的悲怆,生命的难再无法分担</u></b>。“细微皆是艰辛泪,末节全为漂泊苦”。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凝神回望,一幕幕酸辛难耐的过往夹杂着孤寂寒凉不断的侵袭着心房,让生命倍感艰难;父母亲在世时,逢清明时节的感怀是在父母的愁云伤雨中感知祭奠哀思的内涵,那夹杂着苦泪的怀念在一张张冥币的焚烧中,更在一声声嚎啕的倾诉中,还在分类祈福的祝愿中,那情节表露的真实可斑让我感知到父母的不易和生命的艰难,那情怀展露的感恩感激让我体味到先辈的传承和情感的传递,他们把最虔诚的寄语呈奉仙逝的亡灵,把最渴求的未来幸福通过叩拜祈求,让先辈们护佑关照子嗣,唯独没有自己,这种大爱让我们倍感幸福,跪拜一侧不断的感激,那时的清明节已不再是超渡亡灵追思先逝的例行举动,而成了感受亲情体味温暖的幸福瞬间。而今,那些疼我谅我懂我的挚亲皆已阴阳两隔,一贯护佑关爱体贴的父母全都撒手人寰,所有的苦痛都需要自已背负,所有的责任都需要自己肩扛,所有的亲情都需要自己捡拾,顿然间明白清明追思的特殊意义。面对着生命的无耐和生活的艰辛这时候才倍感父母的不易,那些超渡亡灵、告慰先辈、祈福子孙的善举其实就是对我们另一种方式的关爱。少时不知父母恩,彻悟时节泪泉涌。当我们也到父母的年纪,面对肩挑背扛的压力,此时才知晓人生的不易和生命的脆弱,不是一马平川和处处向阳,那些风霜雪雨的寒凉早已经被父母吞咽,留给我们的全是盛世昌安。如今,我们也要学会坚强,把最苦的日月化作最美的祝福,嫁接清明遥思恭愿迎风战险,传承接续生命的珍贵伟岸。</p> <p class="ql-block">  没有陪护的清明节,愿我们追思祭拜,点点感恩都言到情至,让逝者安息,生者切切,祈福最美的生活;没有陪护的清明节,愿我们长歌当哭,丝丝怀念都藏胸纳怀,让真情永驻,善良伴牵,学会长情的陪伴;没有陪护的清明节,愿我们继往开来,桩桩负压都苦累不语,让艰辛垂首,坎坷改道,责任担当化作标签。愿清明安顺,遥祝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