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情深】乡音的故事

<p class="ql-block">南国的县市,星罗棋布,每一个都承载着一种独特的乡音,仿佛是大地的密语,或是风的吟唱。即便是在相邻的两个县市之间,那话语也如同两条相交的河流,在某一处分开,各自流向远方。乡音,这份特殊的印记,仿佛有一种魔力,让人在远离故土之时,依旧能感受到那份深深的亲切。</p> <p class="ql-block">回想起1978年的夏季,那是我第一次深感乡音的可贵。我们一行人从营房驱车前往甘肃的高台县,进行汽车驾驶训练。在那个陌生的土地上,我们班的战友除了班长外,都是来自同一个县。休息之余,我们漫步在百货公司的货台前,浏览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不时用家乡话交流着。就在这时,一位身着陆军服装的干部走近了我们,他用普通话与我们攀谈,脸上带着和煦的笑容。他告诉我们,他也是我们的同乡,听见我们的乡音,感到十分亲切。然而,他已经独自在部队度过了18个年头,虽然听得懂家乡话,却已经不会说了。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乡音的力量,它如同一根纽带,将远离故土的人紧紧相连。</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转眼间到了1990年的冬天。我参加转业到地方的上岗培训,与来自各地的同学相聚一堂。在一次课后,我偶然听到一位同学用普通话发言,但其中却夹杂着浓重的乡音。我好奇地上前询问,得知他竟是我的同乡。他在外多年,如今普通话和家乡话都已说得不太流利。我们相视而笑,仿佛在这一刻,找到了彼此的共鸣。</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我来到了儿子工作的地方,这里的乡音已经难得一闻。然而,有一天,我在开车时却意外地遇到了一个乡亲。在红灯等待的时刻,一辆挂着家乡号牌的汽车停在了我的左侧。我摇下玻璃窗,与他聊起了家常。他乡遇乡音,那种亲切的味道仿佛一下子涌上心头,让我感到无比温暖。</p> <p class="ql-block">乡音,是一份独特的情感纽带,它将我们与故乡、与亲人、与过去的岁月紧密相连。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时光如何流转,那份熟悉的乡音总会让我们找到归属感和亲切感。让我们珍惜这份特殊的印记,将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乡音的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