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征文】 突围而出的人生

桂一枝23347008

<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突围而出的人生”这个征文题目时,记忆的存储器迅疾打开,脑海里婆媳摩擦乃至突围的画面一帧一帧地闪现……</p><p class="ql-block"> 2016年9月,我们第二个孙子出生的时候,儿子打来视频通话,一边让我看看襁褓中的宝宝,一边婉转邀请我和爱人一起到新加坡照顾两个孙儿。</p><p class="ql-block"> 对儿子的邀请,我们没有推辞,以最快的速度飞到新加坡,正式履行“招孙办”主任的职责,也由此拉开了婆媳关系的帷幕。</p> <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孙子、送孙女上幼儿园,忙得就像陀螺一样。正当二孙子牙牙学语,蹒跚迈步的时候,一个胖乎乎的三孙子又急不可待地出生了。我们把单座童车换成双座童车,自行车装上宝宝座位,使出浑身解数,帮助拉扯着三个孙儿,这其中的艰辛和疲惫真是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 儿媳是聪明人,对我们的付出心怀感激。但由于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同时爱着同一个人(儿子),婆媳关系像湖水一样,表面平静,暗地也时常有暗流涌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春节,儿媳的意外怀孕使婆媳关系漾起了波澜。记得那是正月十四的晚上,我和爱人在客厅里聊天,儿子忧心忡忡地告诉我们,老婆又怀孕了。我和爱人一听都懵了。第一反应就是不能再生了。我不假思索就敞口而出:“不能要,赶快拿掉,不然你会累垮的”。爱人也在一旁随声附和:“不能再生了,再生我们照顾不过来了……”。这些话正好被儿媳听到,她没有接话,扭头就进自己房间去了。第二天清早,她和儿子两人悄悄上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心里五味杂陈,难受极了。按理说,儿媳怀孕了,应该安慰她,鼓励她保护胎儿,而我们却鼓捣她把胎儿刮掉。元宵节本是其乐融融的日子,我们却要扼杀一条生命。这个建议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但是如果保留这个胎儿,将来辛苦劳累暂且不说,四个孩子的抚养成本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谈何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  儿媳属牛,有点钻牛角尖。她认为我们要拿掉胎儿,主要是我们心疼儿子。所以,心里产生了芥蒂。他们到附近的医院去刮宫,医师把他们劝了回来。新加坡政府鼓励生育,医师认为,胎儿是上帝赐给的礼物,应感恩珍惜。儿媳心里窝着火,把尚在吃奶的孩子丢给我们,独自飞到香港去了。儿媳的香港之行最终也没有忍心打掉胎儿。老天有眼,冥冥之中一直罩着这条生命。</p> <p class="ql-block">  那几天,我如坐针毡,纠结着,痛苦着。我思前想后,在我不得要领之时,脑海里忽然想起杨绛先生的话语:“婆媳关系就两个字情份”。“不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为了儿子的幸福,记住三诀:要么出钱,要么出力,要么闭嘴。善待儿媳就是爱自己儿子,就是善待自己。”顿时,我醍醐灌顶。</p><p class="ql-block"> 冷静反思,换位思考,我终于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儿媳避孕失败,本就心里烦恼,这时候的我,应该安慰她,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应该边界责任不清,越权发表意见。扪心自问,我第一时间确实只想到儿子负担太重,没有顾及儿媳的感受,这是一种自私。自私,边界责任不清,越权,不正是困扰婆媳关系的“围城”吗?</p> <p class="ql-block">  围城找到了,就要打破围城,走出围城,亦即走出自私,摒弃“老佛爷”的观念。改正边界责任不清和越权的毛病。将心比心,互相尊重和理解,化“天敌”、“情敌”为盟友,把“争宠”陋习转为“献爱”新风,让爱生爱。</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主动找到儿媳,向她诚恳地道歉,并推心置腹地说出了我的忧虑。儿媳气消了,也理解了我的初衷。从此,我们都以愉悦的心情迎接四宝贝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2019年9月,一个水灵灵的大眼睛孙女出生了,我们对她倍加珍惜。现在小孙女已经四岁多了,聪明伶俐,充满灵气,就像可爱的小天使慰籍我们的生活,成了人见人爱的开心果。</p> <p class="ql-block">  风波平息以后,我和爱人私下里约法三章。即不干预儿子媳妇的生活,不干预他们教育孩子,不越权发表意见。我对儿媳视如己出,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待她,爱她。儿媳是做留学中介的。她为国内的小留学生提供国外监护和生活服务。我做过多年的管理工作,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是,就利用这个优势,在儿媳需要的时候帮她出出主意。在照顾孙儿们的同时,挤出时间扮演小留学生们的“知心奶奶”,为小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儿媳对此十分感动,从此对我像亲娘一样尊重。</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感冒发烧,吃药后反反复复。媳妇亲自为我物理降温。她用温水给我擦前额、颈部、腋窝、腹沟及四肢,身体的温度随着她纤细的手指滑动慢慢降下,心中的暖意却溢满全身。她还时常为我染发,有时索性把我揽在她怀里为我轻轻掏耳朵。当我躺在她怀里享受掏耳那种痒痒的感觉时,心里真是幸福极了。她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小棉袄”吗?</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情不自禁,写下了《温暖的小棉袄》一文,发到《印象红磨坊》的公众号上,收到了很好的美誉度。有的网友在后面留言:这是什么样的媳妇,能得到婆婆由衷的赞美?也有的说,只有高情商的婆婆,才能如此赞扬媳妇。</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只是一对普通的婆媳,用简单的音符,谱写突围而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