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光】死里逃生(三)误服毒药

胡边乱摄

<p class="ql-block"> 农历二月十三日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村</span>的“年例”节,亲戚朋友来访,比春节还要热闹。记得某年的年例,这天是星期六,早上我得去上学,下午就可以放假了。早晨,母亲的日常照料依旧,她浇完菜后回家,轻声唤醒我,让我起床吃早餐,然后去学校。</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到右脚脚底后跟一触地就疼痛不已。我赶紧告诉母亲,她又将此事告诉了父亲。父亲拿出一种药,体积比花生米略小,但比黄豆大,长度大约是两颗花生米。他教我拿一个碗,倒入一些米酒,然后用那药在碗底摩擦三圈,接着用药酒涂抹疼痛的部位。我按照指示涂抹了两三次,碗里还剩下一些药酒。我记得之前脚指疼时,父亲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治疗,还让我把剩下的药酒喝掉。尽管这次父亲没有明确让我喝掉剩余的药酒,但我注意到这次的药物与上次相同,于是自行决定将剩余的药酒一饮而尽,然后匆匆吃过早餐就赶去上学。</p><p class="ql-block">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感到头晕目眩,全身无力。我昏昏沉沉,跌跌撞撞地走了两三公里,终于艰难地回到了家。父亲和母亲正在厨房忙碌,准备晚上款待客人的鸡鸭鱼肉。我走进厨房,有气无力地对母亲说:“我感觉不舒服,头晕,不想吃饭,想去睡觉。”母亲关切地问我:“是不是脚痛让你难受?”我回答:“脚不痛了,就是头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早上喝了剩下的药酒。”父亲听到这里,紧张地追问:“你把那药酒喝了?”我解释说:“前次我脚指痛时,剩下的药酒你让我喝了。我看这次的药和上次一样,就把它喝光了。”父亲的焦虑加剧,他在厨房里来回踱步,然后说:“前次让你喝的是三七中药,这次给你的是一枝蒿,那是有剧毒的。”他接着问:“你在碗里磨了几圈?”我回答:“磨了五圈。”父亲的焦虑愈发明显。</p><p class="ql-block"> 这时,母亲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鸡汤,说:“你先喝这碗鸡汤,然后去床上休息。鸡汤可以解毒,等饭菜做好了再叫你起来吃。”我听从母亲的吩咐,喝完鸡汤后便回到床上睡觉,很快就进入了沉睡,对外面的一切浑然不觉。</p> <p class="ql-block">  我睁开眼睛的那一刻,一片茫然,完全不晓得自己置身何处。我发现自己躺在一张陌生的床上,手背上插着针头,一条透明的管子将它与悬挂在头顶的玻璃瓶相连,药水正一点一滴地流入我的血管,凉意从手背蔓延开来。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经历输液。父亲坐在床边,我问他:“我在哪儿?”他轻声回答:“你在医院。”</p><p class="ql-block"> 看我醒来,父亲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迅速走出病房,呼唤着医生:“医生,医生,他醒了!”医生应声而来,站在我床前,温和地说:“你醒过来就太好了,我们可以拔掉针头回家了。”他让父亲去办理出院手续。不久,护士进来,轻轻地拔掉针头,收走了剩下的药水。我努力地回想,试图拼凑出发生了什么,导致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p><p class="ql-block"> 这时,父亲办完手续回来,说:“我们回家吧。”他问我是否需要他背,我摇摇头,坚持自己走。我询问父亲时间,他回答:“大概九点了。”父亲牵起我的手,我们一起走出公社卫生院,踏上了回家的路。随着我们前行,四周的灯光逐渐昏暗,最终我们完全依靠着月光照明,找到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 在路上,我向父亲询问事情的经过,他耐心地回答着我。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感受到父亲的语气温和;第一次看到他脸上洋溢着如此慈爱的面容;第一次与父亲如此深入地交谈;第一次我们父子之间有着如此长时间的交流,这次死里逃生,让我对父亲有了全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父亲告诉我,在我中午回到床上睡觉后,母亲在吃饭时叫了我很久,但我没有回应。她去告诉了父亲,他也一样没能叫醒我。他们发现我的脸色发紫,身体软弱无力,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刻决定送我去医院。母亲先去邻村有双轮车的雅南家请求帮助,父亲匆匆吃了几口饭,抱起我就往邻村雅南家跑。刚出村口,母亲带领雅南拉着车也来到这里。父亲为了救我,他已顾及不了来访的客人,只有把家里的事情交给母亲。</p> <p class="ql-block">  父亲将我轻轻地放在车箱里,雅南在前方拉着车,父亲则跟在车后。遇到上坡时,父亲就会加快脚步,跑到车后帮忙推车,他的心急如焚,只想尽快救我。雅南也是心急火燎,拉着车几乎是跑着前进,车子在崎岖的路上颠簸不已,但我躺在车上,对这些没有任何感觉。不久,我们就到达了卫生院。</p><p class="ql-block"> 父亲从口袋里掏出钱来,想要给雅南,但雅南摇摇头,说:“我不过是出了点力气,怎么能够收钱呢?”那时候的人,重感情,薄金钱,无论是生产队还是村里,只要有人急需帮助,大家都会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儿,前去支援。父亲感激地谢过雅南,并让他先回家,然后抱着我冲进急救室。医生立即接诊,安排我住进了病房。他们首先询问了情况,父亲把他给我擦的一枝蒿也带来了,交给了医生。医生又叫来了老中医辨认,老中医看了看,说这并不是一枝蒿,他也不认识这种药。他们问父亲这是从哪里来的,父亲告诉他们,是在云南路边的小摊上买的。买的时候,摊主特别叮嘱,这种药有剧毒,千万不能入口,一旦误食,后果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 医院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例,他们首先采用了传统的解毒方法,用甘草煮水给我喝,然后给我打针排毒。但由于我几乎无法吞咽,甘草水很难喂进去,只能依靠针水来排毒。医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可能是因为我服的量不多,也可能是我命不该绝,在经过五、六个小时的紧急治疗后,我终于睁开了眼睛。</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不知不觉中已经回到了家。看墙上的挂钟,已经十一点了,我们竟然走了近两个小时。母亲看到我们回来,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立刻忙碌起来,给我们热饭菜。来看年例的客人知道了我中毒的事情后,路近的吃完饭就回家了,只有几个路远的,吃完饭后去看节目还没有回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虽然我肚子很饿,但吃起来却感觉不到香味,心情也无法高兴起来。我想到本该是热热闹闹的节日,却因为我的无知,误服了毒药,让家人为我担心,让客人为之尴尬,使得今年的年例变得冷清了许多。而值得庆幸的是,我又捡回了一条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