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会掉馅饼

金生金世(侵权必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盆栽柿子弄出来,想让她观察一下,写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突然摆在她面前时,座位上的小姑娘挤歪了鼻子,然后平静如水,一声不吭。“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这样的强烈反应,只能是在课本中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柿子成熟了不少,由于这一侧的大多隐藏在叶子里面,没能给她一种视觉冲击吧?可是,这种盆栽柿子她平常是看不到的,它不是花,它应该比花更有吸引力的。我把另一侧转过来,给她看看,看反应如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微笑着把花盆搬起来,准备快速旋转180度。一声“变!”后,红艳艳的果实纷纷亮相,它们像一盏盏点亮的红灯笼挂在枝头,美观而醒目;又像是人群中忽然闪现的一个个妙龄少女,婀娜而妩媚。谁能不想多看一眼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她,像被钉在了座位上,依然纹丝不动,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难道是我一厢情愿,我在演独角戏?我了解了一下,她并没有见过盆栽柿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新鲜事物,哪有孩子没有好奇心的呢?此时,起码伸手摸一摸叶子,捏一捏果实啊,也算是对老师的回应嘛。要是“噌”地一下蹿起来,把脑袋插进秧里,闻闻叶子,嗅嗅果实,调皮地揪下一个,直接扔进嘴里,那老师还不乐疯了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课堂是师生间的双向奔赴。老师激情满怀,热情似火,而学生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这是什么情况?也许她还是不懂得怎样观察,当然我会结合实际,把观察的方法和观察的意义再次讲给她。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改变她的态度,她已经明显抵触这种教学方式,因为这种教学方式需要她全神贯注,需要她积极思考,需要她说出自己的见闻和感受。而她,习惯了散漫自在,习惯了死记硬背,习惯了人云亦云照抄答案。我该如何应对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引导她:老师为什么要进行演示教学?老师为什么选择盆栽柿子让你观察呢?观察的时候,老师为什么把花盆的两侧分别展示给你呢?直到过了三四分钟,她也没说出一句话,中间我催了两次。你一催,她笑嘻嘻的,眼睛眨巴两下,眼珠来回骨碌。她在思考吗?可是,她的样子像是看着柿子又像是碰到柿子就跳了过去。这这这,目中无“柿”,目中无“师”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能怪谁呢?她的爸爸妈妈是我的同事,他们管不了她,他们说一句,她能说十句,他们束手无策;她所在学校的老师就那样教,照本宣科,只念现成的答案,从来不深入讲解,更谈不上思维训练,会不会都是学生自己的事。而我,承蒙其父母信任,真想帮她一把。面对现状,我能怎样,我只有更加耐心,因势利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努力不把焦急写在脸上,竭力微笑着引导她观察。根据小柿子的分布情况,我让她用一个词语形容,她稍作思考,脱口而出:“硕果累累。”哦,真不错。我一下子来了精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硕果累累’学过了是吧?可它是什么意思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形容果实特别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果断,似乎没有毛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硕’又是什么意思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一脸茫然,默不作声。对于平时不用字典的孩子来说,这样的反应,正常不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好像不懂得着急上火。我鼓励她翻字典寻求答案,靠音序查字法,她总算准确地找到了“硕”。我又请她读了一遍本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硕’是“大”的意思。那‘硕果’就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果?”她似乎不太肯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大果’,这不用怀疑。字典没有错,你的思考判断也没错。果实小而多,可以叫‘累累’,但不能叫‘硕果’。如果你能够放下手机,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你也会‘硕果累累’的。不懂词义乱用,就会出错,甚至出笑话,生活中更可能因此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静静地听着,像是遇到了知音,每句话都入情入理,咀嚼中不知不觉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讲完“硕”,我请她整理在笔记中——注音、释义、组词,动口动脑动手,进一步巩固成果。哪怕仅仅学会一个常用字,不也是进步,不也是收获,不也是硕果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若急于求成,而头重脚轻根底浅,只能撞个鼻青脸肿,哪里有硕果累累的高光时刻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着,我告诉她自选角度,把刚才观察所得,融入自己的思考,写出一段文字。哪怕是一两句,只要是自己的话就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孩子的文字附在下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金老师到另一个房间去了,他先是贴着门框探出脑袋,接着慢慢地露出一点花盆,自己却躲在花盆的后面,像个害羞的小姑娘。渐渐地,显现出柿子秧的影子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突然,金老师一手托着花盆笑盈盈地蹿出来。忽而止步,蹑手蹑脚地立在桌旁,他把花盆外侧向下倾斜,担在桌面上,左手顺势从底下抽了出去。只听“啪嗒”一声,一盆柿子平稳落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柿子果实累累。青的、红的、黄的,都是一颗颗宝石。尤其是红色的,如果柿子秧是一顶皇冠,那红柿子就是皇冠上一颗最明亮的珍珠,其它颜色的,也就只有做绿叶的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金老师他是怎么想的呢?竟弄盆柿子出来让我观察?为了吸引我观察,自己竟像一个淘气的孩子,还用一只手托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多么用心的人啊!</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时间:2024.04.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