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爱妻就是爱自己

佳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前,与朋友小聚,拉谈起了夫妻的话题,朋友意味深长地说:“爱妻就是爱自己啊。”我对朋友的话高度赞赏,感谢他说出了男子汉的心里话,因为我也是地地道道的“爱妻”受益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年前,妻子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谁都没料到,这个看似平常的综合征,却让她经受了难以想象的腰腿疼和焦虑抑郁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综合征的第一年,也是我调到海阳工作的第二年,距家百里,乘五一假期,我特意领妻子到凤城海边、辛安碧桂园散散心,让妻子放松开心,妻子表面上精神上蛮好,但身体十分虚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年后,我到龄转岗,有时间专门陪妻子治疗。起初,我陪妻子在周近推拿针灸,结果罪受了,疼痛依旧。到医院住院,吃药、针灸、理疗、静卧等,尝遍了各种疗法,无剂于事。到烟台大医院,医生开出了镇定药,妻子吃饭都难以下咽,那还能吃下药;去看腰椎,医生看了片子后说要做手术,联系关系直到权威医生定调不手术,我才放下了心中的石头。最后一站,威海二家大医院的疗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妻子怕错过治疗,依然坚强地承受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配合妻子治疗,我先下决心把吸了30多年的烟彻底戒了,因为妻子闻不得烟味,酒尽量少喝、甚至不喝;其次,我自觉地改变以往脾气急、嗓门大、说话粗的毛病,时时处处体谅妻子,让妻子大脑少受刺激;第三,坚持一周至少4天陪妻子外出散心,我把车开到环境幽静的地方,然后同妻子漫步行走,呼吸着大自然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山中美丽风景,一个上午妻子都沉浸在快乐兴奋之中,大大减轻了焦虑带来的压力,这是药物所不能达到的良好效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好摄影,女儿在网上给我购买了照相机,妻子也乐意配合当模特。妻子爱好舞蹈,我在网上给她买来彩带,妻子在一边舞,我在一边拍照,配合得相当默契。春夏秋冬,走过四季,妻子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随着心情的好转,身体的疼痛也得到了有效缓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妻子患病期间,我所做的一切,尽管妻子没有感谢之类的话,但从她以后的行动中,我却感受到了她对我的爱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天,妻子要我和她一起到服装店,我以为是她要买衣服,不曾想是为我买衣服,一件羊绒大衣、一件羽绒服和一件小棉袄,总共花了3500多元。我说这个岁数了,快要退休了,浪费钱干啥,有穿的衣服就行了。妻子说,越是岁数大了,越要穿得好一点,退休了,更要打扮得精神点,这样人家才会尊重你。我理解妻子的心意,唯有接受她的好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肠胃一直消化不良,但不疼不痒的,就没拿着当回事,近些年有些症状好像加重了,也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还有牙,以前掉一包三,现在这三颗都摇晃了,不敢嚼东西。去年,妻子和我约定,把10月作为健康月,彻底根治这两个毛病。妻子陪着我到医院做了无疼胃肠镜,微创切除了2公分大的息肉,接着又陪我到口腔医院包了6颗烤瓷牙,这两项花费近万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次,母亲住院花了3000元,妻子考虑到两个姐姐忙前忙后辛苦照料母亲,而且又是在疫情期间,大哥大嫂又远在外地,就对我说,母亲住院的费用我们来拿吧,尽管弟媳知道后也汇了钱,但妻子全退回了,让我这个做儿子的很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懂得,这是妻子用行动默默地回报着我对她的付出,感激着我对她的真情,此刻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我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心中暗自发誓从此以后要好好对待妻子,如果这样的好妻子都不去珍惜,那就枉做一个男人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