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尚湖,赠我一场真欢喜

zmzg长乐

<p class="ql-block">尚湖,因相传姜太公为避纣王暴政,隐居在此垂钓而得名。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尚湖与虞山相映,青山、绿洲、碧水、蓝天构成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p> <p class="ql-block">尚湖,每年都会去一、两次,但这次感觉特别好。芳菲四月,脱去了冬衣,换上了春装,到处都是春光明媚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这里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沿着漫步小径,欣赏着湖光山色,如画如诗的美景,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感受着春天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尚湖的早樱,吹响了百花盛开的序曲。此时樱花开得正盛,悠悠漫步在这“花路”上,眼前的樱花十分好看。若此时刚好有风,樱花的花瓣便会从空中落下、盘旋,漫天飞舞,落在肩上,这短暂而绚丽的美,是如此地勾人心魄。</p> <p class="ql-block">这次到尚湖,主要是冲着“牡丹花会”,可惜赶早了,花还开得稀稀拉拉,但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如果真是牡丹盛开,“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倒是会让我望而却步。牡丹花虽是国色天香,迷倒过很多人,“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风流”,我却不太喜欢它那过份的艳丽。这罂粟科的“荷包牡丹”倒是小巧玲珑,讨人喜欢。</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喜欢“小家碧玉”的海棠,淡而不艳,也不乏诗情画意。“阅尽人间深浅色,坡翁偏爱海棠红。”“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漫山总粗俗。”“淡淡微红色不深,依依偏得似春心。”从古至今,文人墨客,为海棠写下过无数赞美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拂水山庄是尚湖风景区的精华所在。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园林和藏书楼,原址位于虞山西麓拂水岩下,2008年移址重建至尚湖,见证了文坛大家钱谦益和一代名妓柳如是白发红颜的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姜子牙名姜尚,字飞熊,这也是尚湖和飞熊书院的名字由来。拂水山庄是飞熊书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将常熟闻名的虞山派“诗琴印画”与古代四艺“琴棋书画”相结合,打造了“琴棋诗书画印”六大沉浸式互动体验馆。</p> <p class="ql-block">这栋晏楼原来是柳如是生活起居的场所,现在改为棋馆。</p> <p class="ql-block">棋馆边上的花信楼成为了印馆。虞山派印章是这里的主视觉,进入印馆的瞬间便会被其所震撼。</p> <p class="ql-block">尚湖是一方美丽的湖泊,湖面上倒映着天空和群山,美不胜收。湖畔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给人一种清新静谧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嬉戏,老人们在树荫下悠闲地聊天,年轻人们则尽情享受春日的浪漫与美好。</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我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美好瞬间。</p> <p class="ql-block">这个季节到常熟,蕈油面是一定要去吃的。松树蕈是常熟虞山的一种特产,有“素中之王”之称。“蕈油”就像苏州人用蟹黄、蟹膏做的“秃黄油”,用蕈油做面“浇头”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蕈油面非常</span>鲜美,最有名的是兴福寺的蕈油面。在我的舌尖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还是四十多年前王四酒家的“叫化鸡”,现在没有了“告化子”的胃,觉得也就不过尔尔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小憩后,我们来到了几公里外的大湖甸村。金灿灿的油菜花正开得灿烂,满目的金黄,漫步在油菜花田,感觉抓住了这个春天,在诗意的风景里放飞自我。</p> <p class="ql-block">大湖甸村是江南农耕文化活化石“湖甸龙舟”的起源地,龙舟馆有龙舟制作技艺的介绍,是省级非遗。</p> <p class="ql-block">宋人杨备《咏常熟》诗中有“岁岁丰收常熟田”,这大概就是“常熟”的来由吧?</p> <p class="ql-block">春日的阳光渐渐西斜,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美丽的田野。我要把这美好记录下来,日后翻阅“美篇”时,就会想起今天的一场真欢喜,一段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回到酒店已近黄昏。夕阳的余晖,唯美又浪漫,虽然短暂,但却是那么美好,我爱这黄昏的时光,跟喜欢的人去看日落...</p> <p class="ql-block">夕阳的余晖洒在粉墙上,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光影画。</p> <p class="ql-block">坐在尚湖边,看着美景,脑海中涌出“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莫道桑榆晚,余霞尚满天。”的诗句… </p> <p class="ql-block">夜风轻轻吹拂,天空繁星点点,尚湖姜叔教我“稳坐钓鱼台”。感觉茶香蔓延着,缓缓上升,弥漫出一种静好的味道,也是每个人都喜欢的感觉。有时候,一个人怎样度过一天,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有过好每一天,才能好好度过这一生。感谢你,尚湖,赠我一场真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