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游东湖牡丹园

秋兔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清明节,阴天、不是拍摄的好环境,因为不想凑热闹,提前回乡为先祖祭扫墓地,所得今天有闲,于是背起相机,带上我70/200镜头直奔东湖牡丹园。八点出门,路上车少,可能是大部分人去扫墓的原因,城里畅通无阻,二十分钟抵达。由于是提前网上购票,刷了二维码很快进入牡丹园,进得园子,发现尝花人熙熙攘攘,比我来的还早,有拿手机拍的,有穿着汉服做抖音的,有像我一样拿长枪短炮的,有的还配备三角架认真的拍摄,我想今天没有阳光,拍拍效果不好,就没有配上三角架,事实证明我选择是对的,因为不需要长曝光,要它何用,我想今天这些用三角架拍摄之人可能有些多余之嫌,或亦是为了拍多重曝光,不得而知。今天这天气来此我也只是来欣赏牡丹国花,也不希望拍到很好的效果,因为摄影在没有光照的环境,是拍不了好片的,我喜欢逆光拍出花的透视感,展示它梦幻和晶莹剔透美丽的肌肤,今天的拍摄构图才是主要的任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湖牡丹园布局幽静,亭台楼阁,青石曲道,太湖石建成的山水配上仙鹤更让花园显得天人合一,遍地的牡丹绽放出红白黄紫各种美妙的身姿,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热情锭放,显示出她那富贵的气质。在中国文化中,牡丹象征着富贵、荣华和繁荣,所以定她为国花。游园有让人温馨而安祥之感觉,游了很多园子,去年游了洛阳牡丹园,虽比东湖大,但无东湖园幽静雅致,觉得东湖牡丹园是我最喜欢的花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独自一人不时地寻找更多的角度取景,寻找更鲜艳的花拍摄,由于无阳光,拍的照片没有立体和透视感,显得平常无奇,但我觉得还是收获满满,因为在此园拍摄,安静而悠闲,没有象樱花园那样人山人海,住在武汉,从来不去樱花园拍摄就是因为人比花多,索然无味。我摄影追求的不是出大片,追求极致,我求得只是当下能掌控的时光,留下当下平淡而无奇的记忆,以至于让我人生不像忘了放盐的菜汤。</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4日随想随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