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杂说(145)绵阳印象

江湖麻口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印象,从不一次聚相。</p><p class="ql-block">而是由碎片化慢慢形成印象的。</p><p class="ql-block">我对绵阳,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而是通过数次相串后,形成一个由轮廓变清晰的。</p><p class="ql-block">我对绵阳印象,就是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来到绵阳,感觉新面貌了。</p><p class="ql-block">这次,比前若干次印象都好。</p><p class="ql-block">我所处位置,是绵阳新区,市容,街道,楼宇,一切都是新的,可以说在我记忆里,完全可以用焕然一新来概括。</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搜寻绵阳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绵阳,1995年。</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在四川龙人药业任总经理,带着销售主要骨干参加药交会,见客商,谈交易,喝业务酒,忙得不亦乐乎,只是淡淡瞄了绵阳,给我印象极深是破烂不堪的,完全与中国科技城称呼名不符实,风马牛不相及。</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合作方带我看绵阳。</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做河南宋河酒厂包装印制业务,在绵阳什邡金印公司印制包装盒,这公司负责人带我逛了绵阳,尽管接待方非常热情,该看的看了,该吃的吃了,最后,我确确实实还是没留下好印象,仍旧觉得这绵阳城市没过好印象。</p><p class="ql-block">第三次到绵阳,送女儿上大学。</p><p class="ql-block">那天,车子从清早跑了大半天,下午到了西南科技大学,忙忙碌碌陪女儿报了到,又到寝室给她安顿好,就到旁边一个宾馆住下,与女儿交流得更多是,现在上大学就是走向社会了,自己要好好学知识长见识,对绵阳也无暇顾及。</p><p class="ql-block">第四次,是为了办泸州晚报。</p><p class="ql-block">泸州准备由过去的泸州日报“酒城星期刊”升格组建为泸州晚报,为此,筹备组邀我参加考察四川地市州报纸,第二站到的绵阳,听了绵阳报界接待报人的办报经验,然后大家就是举杯言欢,至于绵阳有什么让人记得的,也是模糊的。</p><p class="ql-block">第五次是汶川地震。</p><p class="ql-block">当时惊闻汶川地震,成都一朋友要送捐赠物资去汶川,约我一道前去,我便带上我表示心意的一点捐赠物资去了。记得车上贴有红十字标志,一路畅通到了绵阳,在沿途还免费吃饭喝水加油,在体育馆目睹了灾民的惨状。由于捐助大军人东太多,就被疏导没进入地震核心区汶川,下货在体育馆就急返。</p><p class="ql-block">第六次侄女结婚来过绵阳。</p><p class="ql-block">那次到了绵阳,很晚,就直接上了迎宴酒席,作为后家来的人,男方家热情有加,就在酒桌上被尊重来尊重去,也就是被高兴的酒敬过来敬过去的,整个人被弄得晕晕乎乎的,第二天参加完婚礼婚宴,就匆匆忙忙返回,对绵阳也没有留下个什么印象。</p><p class="ql-block">第七次,陪家父来的绵阳。</p><p class="ql-block">那是九十岁家父对我讲,想去绵阳看看抗日名将宋哲元的墓,于是,我同他前往。到了绵阳宋哲元墓地前,家父恭恭敬敬做了礼拜后说,我受过他抗日培训,听过他的抗日演讲,印象很深。过后,又陪家父去了北川看地震纪念馆,还参观了九院博物馆,一路上,他讲了以前工作期间来绵阳参加过省上的农村工作会,印象也不怎么样,与此,我也没印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八次,就这次了。</p><p class="ql-block">这次算是清醒看绵阳了。</p><p class="ql-block">我下榻的智能假日酒店,处在绵阳新旧区交接处,新旧城市面貌一目了然,从旧城改造的修旧还旧和新城的全新建设,在新城市发展规划中,得到了相映相辉的建设发展,从城市建设的体量和品质看,有点追赶成都的发展建设。</p><p class="ql-block">绵阳新区的街道宽敞,路面全是白加黑且建造品很高。街区与住房小区,有融合也有分割,但十分和谐协调。街区行人道功能配套富有人性化和人情化,不尽随地随处都形成了公园化的花团锦簇,而且配以了体育健身的设备和场景,充分满足了市民的生活健体需求。</p><p class="ql-block">绵阳市,简称“绵”,别称绵州、涪城,四川省级地辖市,省域副中心城市,Ⅱ型大城市,三线城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中上游地带。东邻广元市和南充市,南接遂宁市,西接德阳市,西北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肃省陇南市接壤。绵阳市辖3个区、5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及四川省政府科学城办事处。</p><p class="ql-block">绵阳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历来为州郡治所,后因城址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境内边堆山遗址出土有45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和陶器;是诗仙李白以及“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出生地,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夏王朝的缔造者大禹的诞生地。素有“富乐之乡、西部硅谷”美誉,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的科技城,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p><p class="ql-block">从现今的城市建设和历史进程,可看出绵阳在四川的重要地位,以及重量级的状况,之所以能有“太阳最红,长虹更亲”的电视名噪一时,那可不是空穴来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还要寻与绵阳之关系,那还有点滴印象之事了。</p><p class="ql-block">2016年,我策划组织举办“中国首届长江知青文化旅游节”,通知发出后,来了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知青,还包括香港、澳大利亚的“洋知青”,其中就有绵阳的一位知青。</p><p class="ql-block">在泸州活动现场,这位绵阳知青一个背个被包,非常干净利落,通过交流,此人同我一样经历,当过知青当过兵,而且与我同根,一直对知青这段经历情有独钟,他说一个人代表一座绵阳城的知青来的。</p><p class="ql-block">这使我扎扎实实记下了绵阳。</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位姓岳定海的至今微信上见面交流未谋面的“熟人”,这是一位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勤奋擅写的作家,不断从相关信息获悉他的写作成果和写作心得。隔空聊天,还有些投缘,从写作成果角度,彼此互赠了出版书作,并约好抽时间大家见面畅叙。</p><p class="ql-block">一次,他说来泸州,并告有时间可见面,我立刻安排在我办公室之处南苑宾馆,待万事都具备了,他临到中午发来信息说:绵阳临时有急事要赶回,见面只有改期了,欢迎我到绵阳见面,喝酒一叙。听他口气,他是善喝酒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这就有点意思了。</p><p class="ql-block">于是,这就成了神交,不过,我加深了绵阳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绵阳,绵里藏针,有确保国家安全的大鲨重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绵阳,阳关三叠,有生活舒适度正在漫漫展开。</span></p><p class="ql-block">一方城,一方土。</p><p class="ql-block">一方土,一方人。</p><p class="ql-block">每方城池土地,每方有缘之人,就是山不转水转,总有那么一天因一事一故,在毫无关联中交集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冥冥之中。</p><p class="ql-block">绵阳对我,也许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