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格 式 化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周一那一天,我很累。一方面,是由于我刚从湖北、江西等地“赏花之旅”旅游一个星期。另一方面,没休息好,紧接着参加大学同学四十年聚会。</p><p class="ql-block"> 我聚会回到家,下午睡了一会儿。大约在五点钟左右,我开始写同学四十年大团聚的文章。我利用三个小时,写好了《忆大学风华正茂-看今朝焕发第二春》这篇文章。大约在晚上八点多,我把这篇文章发表在大学同学微信群。同学们看到当天聚会,当天就看到报道聚会的文章,大家都非常高兴。管我这叫战地报道,也叫火热出炉,更叫及时雨。我承认,我写文章,就是快。参加某一个会议或旅游到一个风景区,头一天参加了,第二天基本上能够把文章写出来。我写文章,不是为了出名儿,也不是为了赚钱。我就是喜欢,把新接触的一件事儿,或者新接触的一些新朋友。进行总结、归纳、升华、烙印。并把这些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储存起来,供自己欣赏,也提供给朋友们共同分享。有人说:您要年轻三十岁,您应该到中东战场或最火热的地方,当战地记者。 我说:算了吧,我还要命呢。我写文章,纯粹是为了玩儿。我写文章,在创作过程中,兴奋快乐。我把文章写好了,自己看着快乐,分享给朋友,朋友们也快乐。</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各得其乐。每个人,选择的快乐点不同,快乐方式也不同。当然,不同的生活背景、生活环境、生活追求,快乐方式都会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的是年龄层次不同,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我年轻的时候,喜欢交朋友。我当时认为,那样很高兴,很快乐。我和老战友们一块儿聚会,喝大酒,吃肉,是最大快乐。</p><p class="ql-block"> 此一时,彼一时,什么岁数儿,您就做适龄的事儿。为了健康,我去年四月戒酒,现在正好一周年。我有毅力,我很成功。我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挡住了酒的诱惑。不喝白酒,不喝红酒,甚至连啤酒,也都一口不喝。</p><p class="ql-block"> 我把写文章的目的,定位在健脑,防止老年痴呆。这样,目标很明确,写起文章来,就有很高的积极性。我大哥,在疫情期病故了。大哥在去世前几年,一直处于老年痴呆状况。他的智商退化到小孩儿五岁的水平。年轻时候的大哥,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上中学,是北京市学习金质奖章获得者。他被保送进北航,在学校入党,有事业上,一直是姣姣者。他痴呆了,他自己并不痛苦,最痛苦的是家里的亲人们。最早,他失控,他狂躁,他跑到不认识的地方,找不回家,全家人急死。好几次,是警察凭借他身上的字条儿,帮助把他送回家。后来,他不往外跑了,他镇靜下来了,但他智力水平严重降低。 我写文章,促使我多用大脑,使大脑灵活。我写文章过程,是自己学习、吸收、总结、归纳、提高认知、升华的全过程。我感觉,我写文章,有快感。朋友们对文章的赞美、鼓励,就好像夸奖我的孩子一样,从心里头感觉很美好。</p><p class="ql-block"> 我同时,注意迈开两条腿。人们说:人老,就从腿开始。那么,我和肖燕每天坚持到紫竹院公园散步。我们俩,还坚持站桩。我每天两次,肖燕只晚上站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周一,我累了,我晚上九点,就上床入睡了。我并不发烧,但我在夜里,明显感到大脑在刷屏。我眼前,计算机一样的莹屏,“刷、刷、刷”,“刷、刷、刷”,文字、数据、图像在莹屏上不断划过。我在梦里,故意摸了我自己的头。“不发烧呀!” 我掐了一下自己的胳膊,“有痛感呀”。 “怎么回事儿?” “我是机器人吗?” 我自己解释不通。</p><p class="ql-block"> 我一翻身,我又睡着了。第二天,早晨醒来以后,我发现,我的喉咙痛,像刀片儿划一样的疼,我咳嗽。我测了一下体温,不发烧。</p><p class="ql-block"> 我查阅了关于什么是格式化的介绍。 格式化,简单说,就是把一张空白的盘划分成一个个小区域并编号,供计算机储存,读取数据。没有这个工作,计算机就不知在哪写,从哪读。</p><p class="ql-block"> 这里我们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硬盘是一间大的清水房,我们把它隔成三居室(分成三个区);但是我们还不能马上入住,之前还必须对每个房间进行清洁和装修,那么这里的格式化就是“清洁和装修”这一步了!另外,硬盘使用前的高级格式化还能识别硬盘磁道和扇区有无损伤,如果格式化过程畅通无阻,硬盘一般无大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一连五天,都喉咙疼、咳嗽,我们家肖燕也这样。我打电话问刘纯、刘清江,也有这种症状。我再问一块儿旅游的旅友,他们也喉咙疼、咳嗽。 </p><p class="ql-block"> 咳!我们都感冒了。一路旅途劳累,再加上南方潮湿、阴冷,使我们的身体不适应,出现身体本身的抗争防护反应。</p><p class="ql-block"> 病情,一天天开始减弱。噪子疼的不像刀片儿刮了,也不怎么咳嗽了。</p><p class="ql-block"> 病情好转,我有精力回顾这几天历程。突然!我查觉“格式化”,像我那天夜里刷屏的感觉。我把这些写下来,文章的名字叫《格式化》。</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又不是电脑机器人,我有血有肉,有温度,我怎么会格式化呢?完全是做梦中的一种感觉,哈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在互联网上,找《然趣新浪博客》。</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二百零四万个,在这个平台上阅读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述动听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