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中寄哀思

逍遥白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即事</p><p class="ql-block"> ——孟浩然〔唐代〕</p><p class="ql-block">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p><p class="ql-block">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p><p class="ql-block">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p><p class="ql-block">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今日清明,芝加哥的天空阴云密布、空气清冷,纷纷雨滴从天而降仿若陪我一起垂泪伤心。凄风苦雨中我深深怀念我至亲至爱的老爸爸——中国人民的表演艺术家郑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天堂也有舞台、有永不垂落的紫红色天鹅绒帷幕,愿天堂也有观众由衷的、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愿我亲爱的老爸来世仍可以从事他毕生热爱的舞台和银幕事业,塑造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人角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了天上的老爸爸啊,您知道吗,如今也已迈入老年的我,几十年来迁徙搬家许多许多次,但在我梦境里出现最多的,是您被迫离异后、我们父女俩在风雨飘摇的动乱年代相依为命居住过的、北京南井儿胡同里的那间小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爸爸,您曾经误以为我先生在您们老俩口来美国居住期间没有很多时间陪您聊天拉家常,那时候他每天下班后还要夜夜伏案阅读医学科研文章、撰写申请研究经费的申请报告。您千万不要错怪他当时不够热情,那时正值他事业的攀登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对于他,一个16岁就被迫辍学去山沟里插队务农的“出身不好”的人,用非母语的文字攻读了美国的博士学位,成为科研硕果累累的医学院教授,其中付出的时间和辛苦何其不易,可能是您当时难以理解的……</p><p class="ql-block">(当初我们请我爸老俩口来美国旅居了几个月,其实我们也陪他们去赌城、东部等地旅游的。但住在家里时,我先生经常是忙得昏天黑地,下班回来还要忙,经常挑灯夜战,顾不上陪他们聊天,在附近出游也是我自己陪伴老人多一些。我老爸曾私下跟我念叨,他是不是觉得我们来这里很打扰,要不我们老俩口搬去别的亲戚家住住?我说,你当然要住在自己亲闺女的家,哪儿都不用去,并跟他解释我先生为何那么忙碌。我觉得他当年对我老公的不容易不是很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爸,如今只想让您知道,我们夫妻俩都发自内心地爱您,敬重您人生取得的成就,永远怀念您。愿您在天堂不再有遗憾、不再有病痛,日复一日,在朝阳日落的更替间,在绿树繁花青草的掩映中,静静地舒心地安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在海外的我也籍此感谢在京的亲眷、我父亲的生前好友及弟子们,多次驱车前往我老爸的墓地燃香献花,表达悼念和哀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郑榕生前饰演过的部分舞台和银幕角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我北京的家人前两天去扫墓后发给我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