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岁的叶子,挂在春枝头

樱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爸爸:</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清明了,没有雨纷纷,竟然连一丝云彩都没有,纯净的天空似蓝宝石。春天的阳光真好,即便是早晨,也清朗透明。</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树木都在酝酿着新绿,丁香刚刚萌发米粒大的芽。高高的杨树上,满枝浓密的叶子,是去年的。经冬又复春 ,已经完全干枯,没有光泽,但透过阳光,就变得金灿灿的,风过处 ,脆脆地响,让我恍惚于你离开的那个深秋。</p><p class="ql-block"> 站在树下,我仰着头,近距离端详着,认认真真找角度,拍几张照片。一位大妈从对面溜达过来,疑惑地抬起头,左瞅瞅, 右看看,不解地问:“什么也没有啊,拍啥呢?” 来来去去的行人,交换着彼此冷漠的目光,有谁会注意一片叶子的飘落,一朵花的凋零。在她眼里,我是不是有点神经?我知道,我喜欢书像你,我那好奇热爱的心也像你。</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人在人行道上, 静静地看了好一会叶子,就想,我要是它们那样坚韧多好啊。去年深秋,我们去江边看你之后,一场暴风雪就突袭而来,瞬间终结了最后的温暖。一夜之间,寒凝大地,扼杀了一切生机。变异病毒也再次来袭,家人,朋友,被迫陆续进入一个新的感染期,在高热,酸疼,咳嗽的轮番围攻中呻吟,又顽强地挣扎。他病的最重,两三天高烧不退,烧的迷迷糊糊。我害怕无助,焦虑了有半个多月,最后吃了进口药才好的。 </p><p class="ql-block"> 这些叶子就在我的窗前瑟缩战栗,告诉我漫长的冬季来临。却又以缓去的绿意,抱枝的姿态安慰我淡忘冬季的严酷萧瑟。没有雪的日子,阳光正好,倚窗而望,那一刻会以为是金秋。它们默默陪我度过了整个冬天。数不清历经多少次凛冽的风刀霜剑了,仅仅是雨水后,还下了三次雪呢。已至清明,它们仍在树上。</p><p class="ql-block"> 我以感恩的心态站在那里,以温柔的目光拥抱,告诉它们也告诉自己,春天来了,芳林新叶换旧叶,放下执着。四季周而复始,春天吐新芽,秋天叶归尘,这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 万物荣枯有时,聚散也皆常态。“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此身非所有,纵有万千不舍又如何? </p><p class="ql-block"> 况且,世间万物都是有魂的。美丽的事物,即使凋谢了也是美的,因为它的美它的神韵,已经永驻我心。不再惊怕聚散,逝去的已成为亲切的怀恋。</p><p class="ql-block"> 当我慢慢体悟了这一切,便释然了许多 ,也更加理解了别人决意追求的那种活得畅快,活得尽情,活得自我。同时也渐渐治愈你离去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人生百年一过客,我当十日九欢歌。像你,每天要欢喜,不生愁。 </p><p class="ql-block"> 好久没有梦到你了,许是你和我都放下了牵挂。你走的那个秋天,我几乎每周都能梦见你,有一次我梦见你穿着暗红色格子西服,看书呢。还有一次,你说你住在公寓楼2号楼9层,着急打麻将去。这两件事,都是你喜欢的,我很欣慰你在那边惬意快乐。慢慢的,就不再那么忧伤了。真正的离别是遗忘,而你会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 妈妈被我们细心照顾,面色红润,年轻了不少呐。我们以逗妈妈乐为乐,你放心吧。妈妈一直绝口不提你,但总是爱翻影集,看你。有一次,我问她:如果有来世,重新选择,你还会嫁给爸爸吗?妈妈说,还会。我说,爸爸不做饭,连开煤气都不熟练呢,你多累啊。妈妈只说了五个字:你爸爸有才。妈妈爱才不爱财,爸爸不仅有才还有福,娶到了人间珍宝。</p><p class="ql-block"> 最近,她一有不舒服,就和我们说:“要是我哪一天走了,你们别哭 。还不知足吗?都是自然规律。哭有用吗?哭不活!你们要好好活着....” 我就捧着她的脸撒娇:“妈妈,我比你幸福,我有妈妈。我就是要妈妈!” 她无奈地笑着说:“我都多大岁数了,还能有妈妈?” 爸爸,妈妈比你还达观。这一点,我不像你,也不像妈妈。</p><p class="ql-block"> 王戎说:“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爸爸妈妈都是有情又能忘情的人啊。我奉行情义至上,老子有三宝,我也有,亲情,爱情,友情,我视为无价。在凉薄的世界深情地活,情动于中,往往神伤。等我到了你们的年纪,一定会修炼到了第三个层次了吧。</p><p class="ql-block"> 爸爸,今天是清明,这一天没有雨纷纷。自你走后,清明就没下过雨,我想你是高兴的,想念,不需要任何外界事物生发和渲染。我通透了些,你会更高兴。</p><p class="ql-block"> 周围人不止一个人说我像个小孩,我知道我心里住个小孩。过年的时候,我又买了两只小鸟玩偶,一只100多块钱,他说我乱花,这么贵也不会叫。我说我愿意!我又不买昂贵奢侈品。你奖励我写诗的钱,我都买了小鸟玩偶。你不让我穿兔子图案的那条裤子,说在学生面前不庄重。我一句话也没有解释,伸一下舌头转身走掉了。小孩都有点任性,你原谅我吧。其实你不了解现在的大学生,有多开放和包容,我和她们打成一片,不需要太多的师道尊严,有知识,有温度,她们就亲近我。朋友送给我的裤子,有其一片心意,我喜欢,偶尔穿穿,你莫怪啊。</p><p class="ql-block"> 一岁有一岁的心境,今年我又长了一岁,经历过刻骨铭心的事,心境自是有所不同,也该走向成熟了,不能老是像个小孩。不过莫言说:“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谁让我那么善良呢。成熟是早晚的事儿,至于有多早,我不知道。我的生活一直顺利安稳,没有波折。有人说,挫折和教训会催熟,这样的成熟我不要。我懂得,我该多读读社会之书,然后知世故而不世故,天真而不幼稚,保持本性的真善。是你,构建了我的精神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他的专著就要出版了,二十多万字。这是你一直鼓励一直期待的,比他的亲爸还期待。所以他说,再勤奋一些,早点出版就好了。他记得你的仁爱鼓励。从小,我就听你唠叨:不怕慢,只怕站。书法学习让我快乐,《道德经》读两遍了,还有不少不懂的地方,多想和爸爸谈经论道,看得世间清明。只是寸隙流如电,时光不等人。</p><p class="ql-block"> 一朝春醒,万物清明。活在当下,随遇而安,这是你最期望的,我知道。</p><p class="ql-block"> 爸爸,就说到这里,晚安吧,你在那边顺意快乐,保佑我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p><p class="ql-block"> 你的小心肝</p><p class="ql-block"> 2024—4—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