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知味

<p class="ql-block">  【序言】清明时节,谨以此文敬献全国已逝去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母亲,愿她们长眠安息!敬祝健在的为儿女、为家庭、为社会劳作的母亲安康长寿!敬劝有母亲健在的中华儿女尽心赡养孝敬老人!</p><p class="ql-block"> 正文:“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节这天,抽出空闲时间,我带着一束鲜花,怀着沉重而敬畏的心情来到母亲坟前。双手捧着鲜花献给去世的母亲,肃敬在母亲坟前,我思绪万千,默默祷告……</p><p class="ql-block"> 娘啊!从儿记事起,您从未跟爹闹过一次架,拌过一次嘴,你总是为一家人不停地劳作!您为儿女树立了夫妻和谐相敬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娘啊!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在家庭极端困难的情况,你总是想方设法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挑好的先给奶奶爷爷送上一碗,然后看着儿女们狼吞虎咽,您笑的咧开了嘴,而后您却用窝窝头沾着菜水将就地吃饱!您在尊老爱幼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p><p class="ql-block"> 娘啊,从我记事起,您很少跟村里老少邻居吵过架,除非别人欺负到自家头上!您会据理力争,绝地反击!您常说,我们不惹事,但绝不怕事!您的这种做法影响了我一生!您和我叔叔婶子、姑姑,从来没吵过架,更别说奶奶爷爷了!您在大家庭里总是忍让,为了大家庭的和睦您总是委屈自己,这一点——我很像您!</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没有文化,却总是用一言一行教育着孩子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总是把自己经历的或者听说的故事讲给儿子听!您儿子虽年愈花甲,却对您讲过的事记忆犹新!您曾说,您生在战乱年代(母亲生于1934年),小时侯也算是大户人家千金,但那时候家家过的都不好。您裹过脚,后来共产党来了,又放了脚。您给我讲,您祖上是细木匠,勤劳又精于算计,因此置办了很大家业——肖云南李楼、王丕寄田庄、高河郭七楼都有您祖上大片土地。您说,您祖上带领一帮家人做的木工,特别是圈椅,不用钉,全部筘隼,精细的很、结实的很。因此,当时金乡霄云南李楼李家家具远销用边县区,富甲一方。长大后我明白了:我的智慧和精于算计原来是您祖上的传承!您还说,您祖上当时虽富裕,但很善良,又想得开(开明的意思),支持抗日队伍,相信共产党、八路军能救中国。您给我讲,有很多共产党人住在您家,我姥爷总是拿出很多钱财和物质支持共产党打日本人、杀汉奸。您小时曾看见共产党员白天在您家磨刀擦枪,晚上出去杀日本鬼子、杀汉奸,端日本人的炮楼。您曾见过共产党员黑夜出去,清晨拿着血淋淋大刀的回来,那是日本鬼子和汉奸的血!后来,我上学后才知道,这就是抗日时期的游击战!您还告诉我,肖云镇菜园村我两个舅爷爷(我爹的舅)分别死在日本人和国民党反动派手里——一个被日本人堵到草棚乱枪打死(当时几个共产党员正在开会,被汉奸发现,告诉了日本鬼子);一个被国民党反动派抓住活埋。我二爷爷、四爷爷、六爷爷都打过日本鬼子,他们很早就去世了。我家四爷爷跟抗日名将吉鸿昌当过兵,后来骑马从马上摔下来,得了痨病去世了。娘啊,您讲的故事给我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还告诉我,打日本鬼子的时候,中国的老百姓也很聪明!曾有一队日本兵来到村里,无恶不作——抢东西、牵牛抓鸡……有一个日本人单独行动,要强奸良家女子,被在场的村民用镢头砸死,把尸体埋在牛粪堆里。后来,领头的日本鬼子牵着狼狗,叽哩呱啦乱找,愣是没找着,最后烧了村民的茅屋后走了。是牛类的臭气挡住了狼狗的嗅觉,才使全村人免于屠杀!这个故事告诉我:对坏人作斗争讲究策略,要有智慧!</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说,新中国成立后,您十八岁那年和我爹结了婚。接着(而后马上的意思)响应国家号召去济南火车站郭店分站当工人。那时候,我爹是添煤的锅炉工(当时的火车是烧煤的蒸汽动力火车),您是装卸工(帮旅客装卸、搬运行李)。在济南火车站,您和爹一干就是十三年!1965年,您和我爹又响应国家号召回到了农村。此后,一直在农村劳作,直至老去!娘啊!您和爹的做法教育了我:任何时候要听从国家安排!</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给我讲,您和爹在济南十三年里,有了您第一个儿子(四岁时留守老家由奶奶爷爷照看,.后来得大脑炎死了,因为当时国家的医疗条件落后)和我姐。这十三年里,您和爹除了留给自己最低的生活费外,剩余的钱全部寄给老家的奶奶爷爷!那时候,叔叔、姑姑年龄还小,加上您死去的第一儿子,农村老家生活确实困难!您的儿子夭折了,我爹的弟弟、妹妹健康的活着,您从没因此埋怨过奶奶爷爷,而后还一如既往地孝敬奶奶爷爷。您是多么善良!您的胸怀是多么宽广!您第一个儿子在奶奶爷爷照顾下死了!您不痛苦吗?您痛苦了一辈子!只是您的善良和宽阔的胸怀掩盖了这种痛苦!难怪,您在七十九岁弥留之际,还在念道您夭折儿子的名字——秋春!</p><p class="ql-block"> 从济南火车站下放到农村老家后,您又先后生育了五个儿子。因为您夭折第一个儿子心痛,所以对我们哥五个更加疼爱。对每个儿子的生辰,您都记的清清楚楚!每逢儿子生日时,您总是做点好的饭菜来庆祝,您唯独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您的儿子们更不知道娘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娘啊!我曾记的小时侯我们哥几个玩过秤的游戏(那时没有玩具),不小心摔倒,被秤砣磕破了头。您快速地对我做了简单包扎后,背起我飞也似的跳过一米多高的土墙头送我去医院救治!娘啊!您是裹过小脚的,当时您为什么能跑的飞快!至今,我每次洗脸时摸到额头上的疤时,就想起娘点着小脚飞也似的奔跑的情景!那是一个母亲对儿子深切的爱!</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对儿子的爱更表现在对儿子的教育上!在孩子多家里极端困难的情况,仍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对学习成绩好点的我更是疼爱有加!我清楚的记得:我在司马联中上初中时,你总是单独给我做我爱吃的油葱花白面包皮馍!有时还把自家做的连您和爹都不舍得吃的豆腐拌葱花豆是给我装上一罐头瓶!为的是保障儿子上学费脑筋的营养,更为了让儿子在同学面前有面子(尊严之言)!娘啊!儿子长的丑,给娘丟面子,但做娘的从来都给儿子树自尊!都是夸儿子脸上长的是“美人痣”,是“福猴”,是长大后不出力能吃上饭的人!小伙伴们笑我长大后娶不到媳妇,娘总是批评小伙伴,并说我长大后一定能娶个十里八乡难找的俊姑娘!</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没读过书,没有文化,更不知什么叫因材施教,但您却做着因材施教的事。我们哥五个,性格各异,学习成债也不一样好。您常说,“羊儿啃草吃,小鸡找虫吃”,人也一样,各人有各人吃饭的门路,不能都一样,都能考上学耍笔杆子蹲办公室吃饭!只要人品性好,肯出力,学一样本事,就能很好的过一生!因此,您的五个儿中,我和老五考上了学,靠知识吃饭,大哥是钢筋工,三弟会木工,四弟是泥瓦工,都过得挺好!</p><p class="ql-block"> 娘啊!由于您和邻里处的和睦,家庭处的和谐,别人都说您是大好人!因此,在家庭那么穷的情况下,您的五个儿子都先后娶上了媳妇,成了家,过得都很幸福!娘啊!您在处理和儿媳之间的关系有高招!当婆媳发生矛盾时,您总是沉默,因为您明白:在矛盾面前,“沉默是金”,总是委屈自己,紧儿媳妇数落!您相信:时间会冲淡一切,矛盾自然化解,问题总能的解决!您常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这也许您处事的哲学吧!</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不在了!当您出殡那天,儿子哭得昏天地暗!娘啊!儿子多么想用自己十年的生命换回来娘十年的生命!这样也好多孝顺娘十年!有一天,我看到我的同事为自己的妈妈安太阳能发电灯,为的是妈妈晚上照明,我是多么羡慕!别人有妈孝敬,我却不能啊!“子欲孝而亲不在”,是多么懊悔和心痛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娘啊!您的儿子们现在生活的都很幸福!都在城市里买了楼,住上了楼房,您的孙辈们研究生的研究生,大学生的大学生,工作的工作,您还有了活泼聪明的曾孙!娘啊,您一定含笑九泉了吧!娘啊!你安息吧!儿子走了!……儿子走了!……儿子走了……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恋恋不舍地离了母亲的坟前。</p><p class="ql-block"> 【后序】朋友,你也许和我有不一样的母亲,但每位母亲都有平凡而伟大的地方!她们值得我们怀念,值得我们孝敬!朋友,你是那么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热爱祖国母亲,那么就从热爱自己生身母亲开始吧!因为一位位母亲组建成一个个家,千千万万家组成了我们的国家!没有家哪有国!没有祖国的强大,怎么会有幸福的家!爱党、爱国、爱家、爱母亲,行动起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