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大川归来》之二百一十八,泰州好美!一、游桃、梅、柳三园

山水客

<p class="ql-block">泰州,江苏名城,早闻芳名。这次把四月出游之地选在泰州,主要想来观赏桃花。</p><p class="ql-block">赏桃花?大家可能要笑我老痴,桃花何处无有!我要说的是:泰州的桃花非同一般!有专门赏桃花的公园——《桃园》,栽植桃树3600余株,品种116个,是中国农科院专门提供的。这个桃园还有另一层历史文化光彩,那就是清代著名剧作家孔尚仼在此园写出了名剧《桃花扇》。桃花一一桃园一一桃花扇,奇哉!美哉!</p><p class="ql-block">赏桃之外,还要去巜梅园》,大家可能又要笑我:梅开二月,你四月来晚矣!我要说的是:这泰州之梅,也非同一般,也有《梅园》,也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这里有著名的京剧大师,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先生的纪念馆、塑像,因为梅兰芳是泰州人。梅花一一梅园一一梅兰芳,奇哉!美哉!</p><p class="ql-block">此外,我来泰州,还要赏柳,大家会更笑我痴了,但我仍要说,泰州之柳同样也非同一般!也有《柳园》,也有浓重的历史文化色彩,清代有一位说评书的名家,是后来南北说话评话艺术的创始者,本来姓曹,因常在这一带柳下说书,非常有名,感叹自己飘泊江湖如柳絮,改姓柳,名叫柳敬亭,柳一一柳园一一柳敬亭,亦奇哉!美哉!</p><p class="ql-block">后来人们评论说,这是戏曲三家村,是泰州的独特风景,因此,我来泰州旅游第一程,可说是“三园一线",究竞美在哪里,奇在何处,大家可看我拍的图片,当然还有几首小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4日山水客写于泰州</p> <p class="ql-block">游泰州《桃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桃花大世界!</p><p class="ql-block">桃国精英全聚来。</p><p class="ql-block">丹枫无奈难比红,</p><p class="ql-block">雪樱只好服气白。</p> <p class="ql-block">这是登上清风阁远拍的</p> <p class="ql-block">游泰州《梅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蓄须明志令人敬,</p><p class="ql-block">自伤拒敌表气雄。</p><p class="ql-block">万种风情杨玉环,</p><p class="ql-block">千古女杰穆桂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接见梅兰芳</p> <p class="ql-block">周总理接见梅兰芳</p> <p class="ql-block">穆桂英塑像</p> <p class="ql-block">游泰州《柳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凤城河柳甩绿梢,</p><p class="ql-block">应记当年敬亭老。</p><p class="ql-block">说古评今妙趣生,</p><p class="ql-block">批奸褒忠正气豪。</p> <p class="ql-block">相声泰斗侯宝林的题词</p> <p class="ql-block">姜昆题词</p> <p class="ql-block">曲艺名家田连元题词</p> <p class="ql-block">这不知是谁题词,因为名子被人铲掉了,不知为何?</p> <p class="ql-block">柳敬亭塑象</p> <p class="ql-block">当年说书现场蜡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