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父母

厚土

<p class="ql-block"> 张兴涛 </p><p class="ql-block"> 母亲于2023年1月离开,走时吃94岁的饭。而父亲小母亲4岁,却先走了近20年。前不久,左拖右磨,终于把母亲的骨灰送下去了,这回他俩有伴了,可以走动聊天了。</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老人会经常托梦跟儿女,絮叨那边的情况,但我总收不了二老只言片语任何消息,甚至连音容笑貌也梦不了,我暗暗想,是不是应了那句我没为父母烧香磕头,没为二老烧去大件的飞机豪车别墅成摞大额的冥币,于是父母不愿托梦与我。后来我看了佛语,佛说父母在那边过得很好,就不会托梦的,于是我信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但经过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从来不信神不信鬼,觉悟很高,而大字不识母亲也自然随缘。父亲是经过生死磨难的人,2 岁时祖父去世,是祖母(不是生娘)独自抚育成人,那种情感天高地厚。是共产党拯救了他,于是相信科学,于是把最大的跪拜回报给社会。文化大革命初期,父亲差点丢命,是一些善良的父老乡亲掩护了他,但他从没有埋怨,记住对自己有恩的人,用更大热情努力工作。退休后对家乡捐资助学,修路搭桥,修缮老坟,留下都是浓浓的善意善愿。</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前,也没有把不多的财产进行分割,而母亲除了善良,一无所有。父亲走后,子妹们给母亲留下3万元钱,70多个平方的简室,其余办丧事,剩下的分了。父亲去世那几天,母亲整整睡了几天,我以为会随之而去,而母亲却熬过越活越清淡,越活越明白,94岁才离去。不是疫情,我以为会奔百岁的。她走得那么安祥,又走得那么清爽,不带得一片云彩,让多少人望尘莫及。我想母亲长寿的原因就是”简单”二字,没有多余的话,没有多余想法。</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清明节,我想告诉父母,愿二老在天堂安好,你们宽广善良的胸怀,一定会感动狭窄的心灵。我不抱怨大忍受,父母去了,下步该轮到我了,人人都要过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下归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