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清明

红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明日清明,今夜雨。早在三周前,去了凤凰山,又到了南园,本想错峰让这节气恬淡寡欲,却偶然刷到冯唐为刚去世的母亲写的短文,惹来情绪,自然而然想起余华说的那句:“亲人的离去不是一场暴雨,而是此生漫长的潮湿。我永远困在这潮湿中,在每一个波澜不惊的日子里,掀起狂风暴雨。”顺着余华的潮湿,看到他的挚友史铁生坐在轮椅上写到:“儿子的一切苦难,在母亲那里都是加倍的。”母亲,是我今生的意难平,每每提到母亲,都有悔不完的“色难”事。今夜窗外,清明雨忽来,是专门来潮湿的我心境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故人逐渐多,扫墓亦时长。记忆的生命中,最先离开我的是外婆(虽然比外婆早的是父亲,但在我婴年期,无记忆存下),外婆走时我还年幼,不谙世事,看见平日里严肃有加的大人们跪在一堆土包前痛哭,我在角落里捂嘴笑。外婆的生日是年初三,也正因为如此,生在重男轻女旧时代的外婆才侥幸活下来,此后每年这一天是亲戚大团圆,但每次都是舅舅带了一帮大人去祭奠,仿佛与我们孙辈无关似的,所以,在外婆的忌日里我只记得热闹。三十多年后,外婆的坟地要被ZF征用,此时的长辈们也都到了外婆走时的年纪,便商量着要把外婆火化后撒入府南河,这或许并非是外婆所愿,她老人家便择了一日,来到从未到过的我的梦乡,醒来后我若有所思,告诉了姐姐我的顾虑,于是,我和姐姐做了主,合力把外婆迁到了凤凰山,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外婆的碑号竟然是我的生日。后来,凤凰山陆续驻进了善良的二姨,精明的大姨和大姨夫,有两个女儿陪伴在外婆身边,外婆也不再孤单。外婆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外婆的心结,是长辈们的闭口不言,去世早,不知葬在何处,不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儿子是外婆家族的顶梁柱,是整个亲戚团的领军人物,年轻时脾气暴烈,刚正不阿,晚年高寿,但走时十分凄凉,让我好长时间缓不过劲来,心头总是被最后愤满心酸又无奈的相见场景所刺痛。二舅妈和大儿子(我表哥)走在二舅前面,表哥小时候住在我家,一起长大,感情自然要亲密得多,他走得很年轻很突然,以至于那天我家里挂了十几年的石英钟莫名其妙掉在地上,摔坏了。表哥是妈妈的最心疼,却走在了妈妈前面。二舅家三人和妈妈住在南园,离外婆家只有一碗汤的距离。我妈妈比他哥哥早走,否则老妈承受不起她最爱的哥哥如此离世的噩耗,或许妈妈在,二舅晚年会不会有所暖?南园后来还住进了一位大家都十分热爱的德高望重的老革命幺姨爹,幺姨爹的上辈子一定是修了大德,方圆几十里的大好人,走得极其干脆,如他出生入死戎马一生的坚定果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D爷爷的去世令我唏嘘,弥留之际前去探望,那时的他已摔伤头部大半年,一直抢救在医院,因为我的身份转换,所以拖到最后才相见,这一见终身难忘,当初那个慈眉善目精神矍铄的老人已剩皮包骨,面目全非,D奶奶在他耳边说我来了,两行浑浊的眼泪从紧闭的双眼流下来,几天之后老人辞世,在他的葬礼上,D奶奶一反常态,拉着我不松手,不管不顾和我述说往事,当时以为她重旧情,今天才明白老年痴呆的前兆就是对往事清晰。在一众故人里,聚集着其他长辈、同事、朋友、甚至学生,黄泉路上无老少,未来的路上,故人只会越来越多,直至百年后的自己也加入其中。看了宫崎骏在华的首映《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又看了《草木人间》,买了两场压抑,应了清明的氛围。小时候,清明是坟,是父辈们的述说;中年时,清明是情,是我们的追忆;眼下的清明是什么?是没有了父母直面死神的坦然?是雨纷纷?还是欲断魂?是,也不是。清明前后,是种瓜点豆的最佳时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文字是昨夜乱笔,图片为今日随拍后添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日文字补充:下午,去北湖,车多到连条缝都插不进去,庆幸自己因流感需要继续熬中药调理而取消了出游。人多烟火气息浓,绕过升仙湖,见路边有空余,坦然违规停。绿道上人来人往,靠近水域的湖边,站着个钓鱼人,纹丝不动,我靠近他,满眼绿,再无其他。红尘嚣嚣半浮生,千帆过尽皆是客。</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4.4.3深夜</span></p>